快讯: 法国大选首轮开罗 双雄揭晓(组图)

作者:看中国法国记者李东尼 发表:2007-04-24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4月22日,周日早晨,5年一度的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工作全面启动。经过一天的紧张票数统计工作,有资格进入第二轮角逐两位候选人,分别是:右派候选人尼古拉•萨尔克奇(Nicolas Sarkozy)(31.18%)和左派候选人塞克兰娜•罗雅尔 (Ségolène Royal)(25.87%)。



尼古拉•萨尔克奇





塞克兰娜•罗雅尔

一直都倍受瞩目的弗朗索瓦•白鲁(François Bayrou)首轮得票率仅为18.57%%,很显然,法媒体猜测的首轮向中间派倾倒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极右派候选人让•玛力•勒庞的支持率仅为10.44%,无缘再次问鼎第二轮选举。

尽管据统计,直到第一轮正式投票开始之前,选民中仍有三分之一的人举棋不定,然而本次首轮选举的弃权率仅有14.5%,远低于02年28.4%的弃权率,同时也是法国历史上总统选举的民众参与率最高的一次。

那么,萨尔克奇和罗雅尔究竟鹿死谁手?萨尔克奇是UMP党的主席,前内政部长,曾主导降低法国失业率,主张多劳多得,选择性移民,和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等。
而罗雅尔是社会党领袖,主张重建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劳工收入,加强全民教育,注重法兰西共和的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两位候选人自己也承认他们的价值取向存在很大的差异,这次的大选将是让法国民众选择今后国家发展方向的大好时机。

第二轮选举将于两周后五月六日进行,选举的结果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在第一轮中投票中立派弗朗索瓦•白鲁(得票率18.57%)和极右派让•玛力•勒•庞(10.44%)的这些选民投谁得票.如果说投票极右派勒庞的选民很可能投票右派的萨尔克奇或弃权,然而投票中立派的选民将投谁得票就很难预测了。

这次大选在海外华人的眼中是如何映射的呢?首先咱们看看一位刚刚来到法国的刘女士的心声:「我是刚刚从中国大陆来到法国的,刚一出国就遇到法国五年一度的总统大选,有幸目睹民主社会的总统选举,对于一个在中国生活了50年的我来说,应该可以用三生有幸来形容吧。能够亲身感受到民主的气息,可能你们在海外生活久了没有感觉,我刚出国,感觉很明显,和国内大不一样。」

另外一位在法国生活了近4年的留学生李小姐对记者说:「这次选举其实对于每个海外华人都是很重要的,因为选举的最终结果可能对我们的未来有所影响。这个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我是留学生,当然是希望新任法国总统能够放宽移民政策,为我们留学生创造方便条件。我想这也是对我个人的最大意义所在吧,所以我还是挺关心这次选举的结果的。」

在这次总统大选中,在法华侨关心最多的就是新任总统的移民政策和对华政策。5月6日的第二轮投票结果将关系到每个海外华人的切身利益,说道这里还真是感觉有些扣人心玄。

然而两位入围的候选人似乎都一直比较关心中国社会存在的类似人权、民主、贫富悬殊等问题。那么他们相应对华政策的改变就很能波及到华人群体,尤其是华商以及留学生群体。可是这个影响究竟是喜是忧似乎在5月6日大战之前还很难揭晓。

萨尔克奇主张的加强社会治安,鼓励就业和工作移民当然深得勤劳安分的在法华侨的欢迎,但同时他又收紧了对家庭团聚等非工作移民的限制,很让华侨们难于取舍。而罗雅尔维护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最低工资,当然是皆大欢喜,但法国沉重的税收也使得很多企业难以崛起。那么究竟萨尔克奇和罗雅尔谁能够赢得民心,最终落户爱丽舍宫,让我们拭目以待。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