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风光大葬 规格百年来仅见

发表:2007-04-26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利钦的遗体暂厝莫斯科拥有金色圆顶的救世主大教堂,棺盖张开供民众瞻仰,棺上覆盖俄国三色国旗。(ALEXANDER ZEMLIANICHENKO/AFP)

俄罗斯今天以传统东正教礼仪,为首位民选总统叶利钦举行隆重国葬,规格为近百年来首见。俄国总统普京宣布今天为叶利钦的哀悼日,全国降半旗,电台和电视台的所有娱乐节目均取消。多位在后苏联时代俄国推动痛苦改革时支持叶利钦的世界领袖,也来送他最后一程。

叶利钦的遗体暂厝莫斯科拥有金色圆顶的救世主大教堂,棺盖张开供民众瞻仰,棺上覆盖俄国三色国旗,而俄国现任总统普京、美国前总统柯林顿与老布什以及苏联末代总统戈巴契夫,均在场哀悼。

葬礼从莫斯科时间中午十二时三十分持续到下午五时,仪式完全依照帝俄沙皇时代模式,这在苏联共产党时代未曾见过。

在葬礼进行中,包括叶利钦遗孀奈娜在内的遗族备感哀痛,身着黑衫并手持红色蜡烛,而东正教神职人员吟诵诗歌,在这座宏伟的教堂内焚香。与叶利钦相伴超过半个世纪的遗孀奈娜最后在墓园哀伤与丈夫道别后,整个葬礼在隆隆礼炮声中落幕。

俄罗斯历史学家索柯洛夫说,这种宗教国葬仪式,最后一次是用于帝俄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他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之后尼古拉二世全家被暗杀,共产党执政后禁绝宗教。

将近百年来,俄国未再举行这种结合宗教与国家体制的国葬。因为要顾及宗教礼仪与目前俄罗斯政治体制有别于帝俄时代,叶利钦的葬礼结合传统与创新,与他的一生一样。

长达五个半小时的仪式全程电视实况转播,备极哀荣,呈现人民对叶利钦浓厚感情。

由于举行葬礼的救世主大教堂与安葬的新圣女修道院墓园都在莫斯科市中心,虽为移灵执行交通管制,但由于自动参加仪式的民众太多,整个莫斯科市交通全部瘫痪。

前天死于心脏病的叶利钦,稍晚将移往莫斯科十六世纪的新圣女修道院公墓安葬,与包括俄国剧作家契可夫等名人一同长眠。

 

在葬礼进行中,包括叶利钦遗孀奈娜( Naina )(中)在内的遗族备感哀痛。(MAXIM MARMUR/AFP)

 

莫斯科民众排队等候瞻仰叶利钦的遗体(VIKTOR DRACHEV/AFP)

 

参加这场宗教葬礼的前世界政要有前英国首相梅杰(左)、前美国总统老布什(中)和克林顿(右)。(AFP)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