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外长明日访中 将提玉山江案

作者:燕青2007年4月27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4-29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外长彼得.麦凯将于4月29日抵达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麦凯此前表示,将在访问期间,向中方提出加拿大公民塞利尔被中国判处无期徒刑一案。有分析人士说,仅在口头上关注人权此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政府侵犯和剥夺人权的行为。

*刘建超:中国内政与加拿大无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星期四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加拿大外长访华期间,中加双方是否会讨论塞利尔(中国称他为玉山江)一案时表示,此案实质上是反恐问题,属于中国的内政,与加拿大无关。

塞利尔是出生在中国的维吾尔族人。国际媒体报导说,他因维权活动1994年被中国政府逮捕,并且在监禁期间,受到酷刑折磨。中国官方的新华社称塞利尔是“恐怖组织东突”主要成员之一,并在今年4月19号因阴谋分裂国家罪被判无期徒刑。

*中国拒承认塞利尔加拿大国籍*

塞利尔2000年从监狱里逃出,经由乌孜别克斯坦和土耳其,于2001年抵达加拿大,获得难民身份,后来取得加拿大国籍。去年3月,塞利尔到乌孜别克斯坦探访亲友期间被乌孜别克斯坦当局逮捕,并被遣返回中国。

加拿大法律允许加拿大公民拥有双重国籍。依照中国的法律,中国公民在申请并得到外国国籍的同时即自动取消中国国籍。然而,中国政府拒绝承认塞利尔的加拿大国籍,并拒绝加拿大政府多次提出的要求,不让加拿大驻华使馆官员接触此案,包括对塞利尔的探视。

*科尔:贸易超越了人权*

塞利尔的妻子在加拿大呼吁加拿大政府采取更多、更主动的措施,力争塞利尔能够得到释放。但是加拿大的国际关系评论员、前加拿大政府官员麦克.科尔(J. Michael Cole)对此感到悲观。他说,加拿大政府像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政府一样,出于经贸方面的考虑,恐怕只会在口头上提出人权问题,在实际的作法上并没有决心。

科尔说:“在我担任加拿大政府官员期间,我很快就意识到人权问题在政府内部得不到重视。虽然首相、外长,不管是哪个党派的,都常常把人权挂在口头,但是人们很快就意识到,那其实都只不过是过眼烟云而已,没有什么实质上的行动来改变局势。很不幸的是,在中国问题上,贸易超越了人权。”

科尔在星期五出版的英文台北时报(The Taipei Times)上发表评论说,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在对待人权问题上根据国别也有不同的作法,比如像叙利亚等在经贸关系方面不是特别重要的国家,谈起人权来就比较直接了当,但是对中国政府的侵权行为往往都局限在口头上。

*要求中国政府依法办事*

科尔对美国之音说:“如果说加拿大政府根本不关心人权,那是不公平的,但是我希望我国的政府能够在人权问题上站在加拿大公民这一边,而且在国际关系上有一个长远的眼光,不要仅仅局限在眼前的、一时的经济利益上。短时间内,中国政府可能会反过来施压,但是要知道,从长远来讲,中国不可能永远不和加拿大进行贸易往来,而且贸易本身也是会自我调节的。我希望我国政府能够为民主和人权理念站出来。”

他说,在塞利尔问题上,希望加拿大政府能够强烈要求中国政府依照法律程序办事,尊重塞利尔的权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