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部长引人瞩目 留学德国的非党员部长万钢

发表:2007-04-29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了四名新部长。原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接替李肇星,成为中国新的外交部长。李肇星和水力资源部部长汪恕诚、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达到了退休的年龄。引人瞩目的是新任科技部长万钢,他不仅是中国35年来第一位非共产党员的正部长,也是留学德国的海归派。

现年55岁的新任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教授是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对他的任命打破了中国35年来民主党派人士最高只能出任副部长的惯例。80年代中期,万钢在德国克劳斯塔尔留学,1990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进入一家德国国际汽车制造厂工作了将近十年。2000年回国,并一度出任上海同济大学校长。他的主要科研方向为洁净汽车能源燃料电池。

香港城市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郑宇硕教授认为,这四名部长更替属于正常,与中共高层权力斗争没有什么关系。“我相信这样的人事调动符合正常的时间表。中共高层政治角力主要集中在政治局常委之间,而在中央委员当中,胡锦涛的影响是很大的。”

本次人事调动最引人注目的是外交部长。现任部长李肇星已经67岁,而且今年人大时已经透露出隐退的意思。原先外界猜测接替李肇星的人选可能是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或者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香港城市大学的郑宇硕教授认为,中国任命原驻美大使杨洁篪接任外交部长反映出对中美未来关系的重视。“杨洁篪是一个比较低调的学者,也会是一个干练的外交部长。中国现在的领导人胡锦涛希望突出他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一个比较低调的外交部长符合了中国领导层的要求。”

外电报道说,杨洁篪曾经在英国伦敦经济和政治学院留学,曾经给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当过翻译,并且与布什家族有私交。德国波鸿大学东亚学院的辜学武教授并不认为,杨洁篪与布什的私交并不是任命他为外交部长的主要原因。“布什家庭基本上在美国已经是强弩之末。布什最多在台上也就最多一年多,积极有为的时间也就是几个月了。中国政府已经开始谋算后布什时代的中美关系构建。杨洁篪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人选。”

杨洁篪做人低调,不怎么愿意抛头露面。他的前任李肇星虽然在国内小有名气,可是在国际上的表现却差强人意。香港的郑宇硕教授说:“西方媒体看李肇星不是一个很杰出的外交部长;在中国的外交学者的眼中,李肇星也就是一个平均水平,跟历史上历任外交部长相比,有时候他的言词过火出位。”

但是德国的辜学武教授则认为,中国外交部长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中国的外交部长和其他大国不一样,中国外交部长的自主权太少,机动性不多。所以在国际场合,大家对他的评价是碌碌无为,因为中国外交部长就是一个在前面干事的人,国务院内有国务委员唐家璇在控制外交部的工作。”

中国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角力必然会带来矛盾,杨洁篪擅长处理敏感外交问题的特长以及与美国政界的密切联系是他出任外交部长的王牌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