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部長引人矚目 留學德國的非黨員部長萬鋼

發表:2007-04-29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大常委會任命了四名新部長。原中國駐美國大使楊潔篪接替李肇星,成為中國新的外交部長。李肇星和水力資源部部長汪恕誠、國土資源部部長孫文盛、科技部部長徐冠華達到了退休的年齡。引人矚目的是新任科技部長萬鋼,他不僅是中國35年來第一位非共產黨員的正部長,也是留學德國的海歸派。

現年55歲的新任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教授是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對他的任命打破了中國35年來民主黨派人士最高只能出任副部長的慣例。80年代中期,萬鋼在德國克勞斯塔爾留學,1990年獲得博士學位,之後進入一家德國國際汽車製造廠工作了將近十年。2000年回國,並一度出任上海同濟大學校長。他的主要科研方向為潔淨汽車能源燃料電池。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鄭宇碩教授認為,這四名部長更替屬於正常,與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沒有什麼關係。「我相信這樣的人事調動符合正常的時間表。中共高層政治角力主要集中在政治局常委之間,而在中央委員當中,胡錦濤的影響是很大的。」

本次人事調動最引人注目的是外交部長。現任部長李肇星已經67歲,而且今年人大時已經透露出隱退的意思。原先外界猜測接替李肇星的人選可能是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或者中國駐日本大使王毅。香港城市大學的鄭宇碩教授認為,中國任命原駐美大使楊潔篪接任外交部長反映出對中美未來關係的重視。「楊潔篪是一個比較低調的學者,也會是一個幹練的外交部長。中國現在的領導人胡錦濤希望突出他在國際舞台上的角色,一個比較低調的外交部長符合了中國領導層的要求。」

外電報導說,楊潔篪曾經在英國倫敦經濟和政治學院留學,曾經給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當過翻譯,並且與布希家族有私交。德國波鴻大學東亞學院的辜學武教授並不認為,楊潔篪與布希的私交並不是任命他為外交部長的主要原因。「布希家庭基本上在美國已經是強弩之末。布希最多在台上也就最多一年多,積極有為的時間也就是幾個月了。中國政府已經開始謀算後布希時代的中美關係構建。楊潔篪應該是一個不錯的人選。」

楊潔篪做人低調,不怎麼願意拋頭露面。他的前任李肇星雖然在國內小有名氣,可是在國際上的表現卻差強人意。香港的鄭宇碩教授說:「西方媒體看李肇星不是一個很傑出的外交部長;在中國的外交學者的眼中,李肇星也就是一個平均水平,跟歷史上歷任外交部長相比,有時候他的言詞過火出位。」

但是德國的辜學武教授則認為,中國外交部長不是一份輕鬆的工作。「中國的外交部長和其他大國不一樣,中國外交部長的自主權太少,機動性不多。所以在國際場合,大家對他的評價是碌碌無為,因為中國外交部長就是一個在前面幹事的人,國務院內有國務委員唐家璇在控制外交部的工作。」

中國與美國在國際舞台上相互角力必然會帶來矛盾,楊潔篪擅長處理敏感外交問題的特長以及與美國政界的密切聯繫是他出任外交部長的王牌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