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史上的怪事

发表:2007-04-30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基林格号机帆船之谜
  1921年1月31日,美国哈特勒斯角海洋救生站的值班人员在望远镜中发现了一艘搁浅的五桅帆船。他们感到很奇怪,因为这艘船既没有求救的火光,也没有发出呼救信号。于是,他们乘摩托快艇前往察看。由于风大浪急,他们无法靠近这艘帆船。不过,有一点他们却看得很清楚,即这艘船的帆已落下,甲板上没有一个人。直到2月4日,天气好了一些,他们才设法上了该船。
 
  这艘船名叫基林格号。它已深深地搁浅在沙滩里。船上的罗盘、舵轮、航海仪器均已破损,航海日志和天文钟也不见了,但仓库中的东西和私人财物却完好无损。从厨房里的情况可以看出,船员在离船前曾吃过土豆沙拉和豌豆汤,还喝了咖啡。在船上没有发现活着的人,也没有尸体,活着的只有三只饿坏了的猫。

  海洋救生站的人员把船上的贵重物品都搬到岸上。后来基林格号被风浪打成两截,一截随墨西哥湾暖流向北漂走,另一截被美国海岸防护队炸掉了。
 
  发现基林格号的消息很快就在北卡罗来纳州一带传开了,人们纷纷猜测它出事的原因,是海盗、骚乱,还是别的什么原因造成船只失事?谁也不知道。事隔不久,人们在海边捡到了一个漂流瓶,瓶里面的纸条上写着:“基林格号被一艘船抓住,全体船员躲在舱中,没有可能离开船。速告政府,基林格号……”字到这里便断了。
 
  纸条被送到北卡罗来纳州司法部,开始了立案侦察。
 
  经过侦察部门调查得知,基林格号是才下水不久的一艘新船,排水量为212吨。它由美国诺福克港出发,到达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再从那里返回美国。事情就发生在返回美国的途中。
 
  另外,侦察部门还弄清了该船船员是由不同国籍的人组成的:船长和大副是美国白人,水手长是芬兰人,炊事员是美国黑人,六个水手是丹麦人。首任船长麦林特因船员不听调动,在船只到达圣路易斯港时辞职不干了,新换上来的船长虽然抱怨船员不守纪律,但还是接受了指挥任务。

  经过反复侦察,始终查不出该船失事的原因,也一直找不到船员的下落,真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更令人们疑惑不解的是,如果说是海盗引起人员失踪的话,为什么船上没有打斗的痕迹?如果说是船员已乘舢板上岸,也不会一点儿踪迹也不露。于是人们开始怀疑,莫非纸条是有人故意编造出来的?对此,美国人开玩笑地说:能解开这个谜的只有三只不会讲话的猫,因为只有它们是这起事件的“直接见证者”。
 
2.苏尔古夫号潜艇沉没之谜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被德军占领,戴高乐在英国伦敦组织“自由法国委员会”(简称“自由法国”),领导抗德复国的斗争。

  1942年2月19日夜,自由法国领导下的潜艇苏尔古夫号在大西洋中神秘地消失了。沉没的原因,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谜。
 
  苏尔古夫号潜艇装备精良,携有22枚鱼雷,大炮口径达20厘米,被誉为“水下巡洋舰”。它自1932年开始服役后,一直是法国海军的骄傲。
 
  1942年2月12日,苏尔古夫号打算取道巴拿马运河前往太平洋。在途经加勒比海时,由于推进器有故障,它一直是在水面航行。但到2月19日,英国驻巴拿马领事给英国海军部发了一份密电:“苏尔古夫号没有到达巴拿马运河。美国汤姆逊·腊斯克号军用运输船同一艘不明船只相撞后已返回,那艘不明船只沉没,时间是2月18日22点30分,地点是北纬10°4′。事后该运输船在这一带海域搜索到2月19日8点30分,但未发现任何人和一点残骸,惟一的痕迹是海面上的油斑……”

  自此以后,苏尔古夫号就销声匿迹了。
 
  1942年3月15日,汤姆逊·腊斯克号运输船事故的调查委员会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秘密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英国海军观察员认为,两船是同向行驶,且相距有55海里,因此,苏尔古夫号“被撞沉的可能性不大”。

  苏尔古夫号也可能是被盟国击沉的。1983年初,一个美国人宣称,战争期间,他曾在美国草原号巡洋舰上服役。当时这艘巡洋舰曾奉命与一般英国巡洋舰在马提尼克岛附近会合,然后去击沉苏尔古夫号。据传,盟国的一般舰艇曾遭到苏尔古夫号的攻击。但是,当他们赶到那里时,苏尔古夫号已经沉没了。

  1985年初,巴黎又传出一条消息:苏尔古夫号艇长布莱松中校的遗孀和女儿企图弄清苏尔古夫号的情况;官方起初保持沉默,然后严厉警告她们不要追究此事。以后,许多不速之客接踵而来,使她们不得不在门上贴出一张声明:“屋内没有任何文件,文件保存在美国一个安全的地方。”由此看来,无论是当时的盟国,还是法国自己,对于苏尔古夫号潜艇上127名法国官兵和3名英国联络人员的家属,至今仍然无法公布有关他们的亲人死亡的真相。
  
3.亩傍号在海上消失
  1883年,当时的日本明治政府,向法国购买一艘铁甲制的巡洋舰。日本人将其命名亩傍号,该巡洋舰装备相当齐全,最大航速20海里。这在当时是号称数一数二的巡洋舰!

  1886年10月日本方面派出海军上尉饭年礼俊去接船回来。该巡洋舰从法国西部的路阿布尔港开航,开航以来一帆风顺,经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太平洋→马六甲海峡,驶进“东方之珠”——新加坡。在此地补充了食物、燃料、饮水之后,一路向最后的一程“迈开大步”,开足马力,向日本驶去!

  但是从新加坡出发之后,这一艘费时三年建造成的铁甲巡洋舰,竟突然之间消声匿迹了!当时的军舰无雷达不说,连无线电通信设备也没有呢!司令部立即动员海军军舰、商船……参加搜索行列,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在中国南海彻底搜索,但是无法得到任何消息!
 
  对这个谜一般的消声匿迹的亩傍号巡洋舰有以下假说:
  台风沉没说:亩傍号葬身海底的原因是因中国南海特有的台风给翻掉的。但是据调查,在当时航行该地的商船的报告,根本没有台风,特别是12月5日左右,进入冬季,南太平洋哪有低气压?

  清军掠夺说:在1886年,满清政府和日本已经交恶多年,清廷方面,也许为了先发制人,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侦察到日本向法国购买一艘战舰,就埋伏在中国南海,叫他们驶往中国港口。但是遍查中国港口,却没有任何迹象!
 
  火药库爆炸说:亩傍号从法国开航的时候,载有试射用炮弹二十余颗,也许这些炮弹爆炸,炸沉了自己吧!但是亩傍号载有的炮弹,仅仅二十余颗,如果说爆炸也不足于危害“它的生命”!如果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与在日本濑户内海爆炸的大型战艘“陆奥号”一样命运的话,海上至少也有漂流物,但经两个月的搜索,却没有找到一片漂流物。

  对这个事件,有人断定在中国南海有一个向四维空间展开的大口,等着不幸的东西。
 
  再以事实来证明这个假说!

  在1950年4月,装备齐全的货轮“辰和号”,6300吨,5200马力,无线电、雷达均属一流,设备崭新,满载货物,在往中东的途中,也在亩傍号遭难的海域神秘失踪了!和亩傍号一样,连一片漂流物也没有!

  两件神秘失踪的船只都是日本籍的。但是外国籍船只在同一海域里,以同一个方式在瞬间遁形匿迹的报告也不少!

  航海中的船只,或是船上的水手……忽然不见了!这种例子的确不少!因为海本身是未知的世界之一!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发生。例如大漩涡,海底的重大变动,恐怖的海底生物……都足以毁灭人类,捣毁人类的“杰作”。
 
4.航船坟场
  加拿大东南部的新斯科舍半岛东南约300千米的大洋中,有一座镶有宽阔边沿的狭长又弯曲的小岛,这就是令不少航海家毛骨悚然的塞布尔岛。

  几百年来,有五百多艘大小航船在该岛附近神秘地沉没,丧生者多达五千余人。塞布尔岛因此获得一个绰号——航船的坟场。
 
  塞布尔岛由泥沙冲积而成,全岛到处是细沙,不见树木。小岛四周布满流沙浅滩,水深约有二到四米。船只只要触到四周的流沙浅滩,就会遭到翻沉的厄运。

  塞布尔岛海拔不高,只有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才能望见它露出水面的月牙形身影。人们曾亲眼目睹几艘排水量5000吨、长度约120米的轮船,误入浅滩后两个月内便默默地陷没在沙滩中。
 
  1898年7月4日,法国拉·布尔戈尼号海轮,不幸触沙遇难。美国学者别尔得到消息,自认为船员们可能已登上塞布尔岛,便自费组织了救险队,登上该岛,可呆了几个星期,连一个人影也没有发现。历史资料表明,从遥远的古代起,在塞布尔岛那几百米厚的流沙下面,便埋葬了各式各样的海盗船、捕鲸船、载重船以及世界各国的近代海轮。

  由于岛上浅沙滩经常移动位置,因此人们偶有机会发现沙滩中航船的残骸。19世纪,一艘美国快速帆船下落不明,直到40年前,那柚木船身才从海底露出。然而三个月后,船体上又堆上了三十米高的沙丘。

  1963年,岛上灯塔管理员在沙丘上发现了一具人体骨骼、一只靴子上的青铜带扣、一支枪杆和几发子弹,以及十二枚1760年铸造的杜布朗金币。此后,又在沙丘中找到厚厚的一叠19世纪中叶的英国纸币,面值为100万英镑。

  由于航船在塞布尔岛不断罹难,船员们纷纷要求本国政府在岛上建造灯塔,设立救护站,可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在这微不足道的孤岛上付出代价。

  1800年,在新斯科舍半岛发现了不少金币、珠宝及印有约克公爵家徽的图书和木器。而这些物品是渔民从塞布尔岛上换来的。这事引起英国政府的注意。因为当年开往英国的“弗莱恩西斯”号,从新斯科舍半岛启航后,便杳无音信。

  英国海军部认为,弗莱恩西斯号遇难后,船员可能登上塞布尔岛,而被当地居民杀死,船上财物被洗劫。后来的调查最终搞清了真相:船员与船一同被无情的海沙所吞没。
 
  几个月后,英国的“阿麦莉娅公主”号又沉陷于塞布尔岛周围的流沙中,船员无一生还。另一艘英国船闻讯赶来救援,不料也遭同样厄运。英国政府大为震惊,立即决定在岛上建造灯塔,设立救生站。

  1802年,在塞布尔岛上建立了第一个救生站。救生站仅有一间板棚,里面放着一艘捕鲸快速艇,板棚附近有一个马厩,养着一群壮实的马。每天有四位救生员骑着马,两人一组在岛边巡逻,密切注视着过往船只的动向。
 
  救生站建立后,发挥了巨大作用。1879年7月15日,美国一艘排水量2500吨的“什塔特·维尔基尼亚”号客轮载着129名旅客从纽约驶往英国的格拉斯哥,途中因大雾不幸在塞布尔岛南沙滩搁浅,但在救生站的全力营救下,全体船员顺利脱险。

  1840年1月,英国的“米尔特尔”号被风暴刮进塞布尔岛的流沙浅滩,由于他们求生心切,在救援人员还未赶到时纷纷跳海,结果全部丧命。两个月之后,空无一人的米尔特尔被风暴从海滩中刮到海面,在亚速尔群岛又一次搁浅时,才被人们发现。
 
  可怕的塞布尔岛已划入加拿大版图,岛上现已建立有现代化设备的救生站、水文气象站、电台、灯塔,并备有直升飞机。每当夜幕降临时,在30千米远的地方便可以看到岛上东西两座灯塔闪烁的灯光。

  每天二十四小时,岛上无线电导航台不停地向过往的各国船只发射电波信号警告。尽管近几十年航船在该岛罹难事件已大大减少,可有关塞布尔岛的古老民歌还在告诫人们,避开这可怕的坟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