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史上的怪事

發表:2007-04-30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基林格號機帆船之謎
  1921年1月31日,美國哈特勒斯角海洋救生站的值班人員在望遠鏡中發現了一艘擱淺的五桅帆船。他們感到很奇怪,因為這艘船既沒有求救的火光,也沒有發出呼救信號。於是,他們乘摩托快艇前往察看。由於風大浪急,他們無法靠近這艘帆船。不過,有一點他們卻看得很清楚,即這艘船的帆已落下,甲板上沒有一個人。直到2月4日,天氣好了一些,他們才設法上了該船。
 
  這艘船名叫基林格號。它已深深地擱淺在沙灘裡。船上的羅盤、舵輪、航海儀器均已破損,航海日誌和天文鐘也不見了,但倉庫中的東西和私人財物卻完好無損。從廚房裡的情況可以看出,船員在離船前曾吃過土豆沙拉和豌豆湯,還喝了咖啡。在船上沒有發現活著的人,也沒有屍體,活著的只有三隻餓壞了的貓。

  海洋救生站的人員把船上的貴重物品都搬到岸上。後來基林格號被風浪打成兩截,一截隨墨西哥灣暖流向北漂走,另一截被美國海岸防護隊炸掉了。
 
  發現基林格號的消息很快就在北卡羅來納州一帶傳開了,人們紛紛猜測它出事的原因,是海盜、騷亂,還是別的什麼原因造成船隻失事?誰也不知道。事隔不久,人們在海邊撿到了一個漂流瓶,瓶裡面的紙條上寫著:「基林格號被一艘船抓住,全體船員躲在艙中,沒有可能離開船。速告政府,基林格號……」字到這裡便斷了。
 
  紙條被送到北卡羅來納州司法部,開始了立案偵察。
 
  經過偵察部門調查得知,基林格號是才下水不久的一艘新船,排水量為212噸。它由美國諾福克港出發,到達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再從那裡返回美國。事情就發生在返回美國的途中。
 
  另外,偵察部門還弄清了該船船員是由不同國籍的人組成的:船長和大副是美國白人,水手長是芬蘭人,炊事員是美國黑人,六個水手是丹麥人。首任船長麥林特因船員不聽調動,在船隻到達聖路易斯港時辭職不幹了,新換上來的船長雖然抱怨船員不守紀律,但還是接受了指揮任務。

  經過反覆偵察,始終查不出該船失事的原因,也一直找不到船員的下落,真是活不見人,死不見屍。更令人們疑惑不解的是,如果說是海盜引起人員失蹤的話,為什麼船上沒有打鬥的痕跡?如果說是船員已乘舢板上岸,也不會一點兒蹤跡也不露。於是人們開始懷疑,莫非紙條是有人故意編造出來的?對此,美國人開玩笑地說:能解開這個謎的只有三隻不會講話的貓,因為只有它們是這起事件的「直接見證者」。
 
2.蘇爾古夫號潛艇沉沒之謎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法國被德軍佔領,戴高樂在英國倫敦組織「自由法國委員會」(簡稱「自由法國」),領導抗德復國的鬥爭。

  1942年2月19日夜,自由法國領導下的潛艇蘇爾古夫號在大西洋中神秘地消失了。沉沒的原因,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謎。
 
  蘇爾古夫號潛艇裝備精良,攜有22枚魚雷,大炮口徑達20厘米,被譽為「水下巡洋艦」。它自1932年開始服役後,一直是法國海軍的驕傲。
 
  1942年2月12日,蘇爾古夫號打算取道巴拿馬運河前往太平洋。在途經加勒比海時,由於推進器有故障,它一直是在水面航行。但到2月19日,英國駐巴拿馬領事給英國海軍部發了一份密電:「蘇爾古夫號沒有到達巴拿馬運河。美國湯姆遜·臘斯克號軍用運輸船同一艘不明船隻相撞後已返回,那艘不明船隻沉沒,時間是2月18日22點30分,地點是北緯10°4′。事後該運輸船在這一帶海域搜索到2月19日8點30分,但未發現任何人和一點殘骸,惟一的痕跡是海面上的油斑……」

  自此以後,蘇爾古夫號就銷聲匿跡了。
 
  1942年3月15日,湯姆遜·臘斯克號運輸船事故的調查委員會在美國新奧爾良舉行秘密會議。出席這次會議的英國海軍觀察員認為,兩船是同向行駛,且相距有55海浬,因此,蘇爾古夫號「被撞沉的可能性不大」。

  蘇爾古夫號也可能是被盟國擊沉的。1983年初,一個美國人宣稱,戰爭期間,他曾在美國草原號巡洋艦上服役。當時這艘巡洋艦曾奉命與一般英國巡洋艦在馬提尼克島附近會合,然後去擊沉蘇爾古夫號。據傳,盟國的一般艦艇曾遭到蘇爾古夫號的攻擊。但是,當他們趕到那裡時,蘇爾古夫號已經沉沒了。

  1985年初,巴黎又傳出一條消息:蘇爾古夫號艇長布萊松中校的遺孀和女兒企圖弄清蘇爾古夫號的情況;官方起初保持沉默,然後嚴厲警告她們不要追究此事。以後,許多不速之客接踵而來,使她們不得不在門上貼出一張聲明:「屋內沒有任何文件,文件保存在美國一個安全的地方。」由此看來,無論是當時的盟國,還是法國自己,對於蘇爾古夫號潛艇上127名法國官兵和3名英國聯絡人員的家屬,至今仍然無法公布有關他們的親人死亡的真相。
  
3.畝傍號在海上消失
  1883年,當時的日本明治政府,向法國購買一艘鐵甲制的巡洋艦。日本人將其命名畝傍號,該巡洋艦裝備相當齊全,最大航速20海浬。這在當時是號稱數一數二的巡洋艦!

  1886年10月日本方面派出海軍上尉飯年禮俊去接船回來。該巡洋艦從法國西部的路阿布爾港開航,開航以來一帆風順,經直布羅陀海峽→地中海→蘇伊士運河→太平洋→馬六甲海峽,駛進「東方之珠」——新加坡。在此地補充了食物、燃料、飲水之後,一路向最後的一程「邁開大步」,開足馬力,向日本駛去!

  但是從新加坡出發之後,這一艘費時三年建造成的鐵甲巡洋艦,竟突然之間消聲匿跡了!當時的軍艦無雷達不說,連無線電通信設備也沒有呢!司令部立即動員海軍軍艦、商船……參加搜索行列,費了兩個月的時間,在中國南海徹底搜索,但是無法得到任何消息!
 
  對這個謎一般的消聲匿跡的畝傍號巡洋艦有以下假說:
  颱風沉沒說:畝傍號葬身海底的原因是因中國南海特有的颱風給翻掉的。但是據調查,在當時航行該地的商船的報告,根本沒有颱風,特別是12月5日左右,進入冬季,南太平洋哪有低氣壓?

  清軍掠奪說:在1886年,滿清政府和日本已經交惡多年,清廷方面,也許為了先發制人,防患於未然,未雨綢繆,偵察到日本向法國購買一艘戰艦,就埋伏在中國南海,叫他們駛往中國港口。但是遍查中國港口,卻沒有任何跡象!
 
  火藥庫爆炸說:畝傍號從法國開航的時候,載有試射用炮彈二十餘顆,也許這些炮彈爆炸,炸沉了自己吧!但是畝傍號載有的炮彈,僅僅二十餘顆,如果說爆炸也不足於危害「它的生命」!如果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與在日本瀨戶內海爆炸的大型戰艘「陸奧號」一樣命運的話,海上至少也有漂流物,但經兩個月的搜索,卻沒有找到一片漂流物。

  對這個事件,有人斷定在中國南海有一個向四維空間展開的大口,等著不幸的東西。
 
  再以事實來證明這個假說!

  在1950年4月,裝備齊全的貨輪「辰和號」,6300噸,5200馬力,無線電、雷達均屬一流,設備嶄新,滿載貨物,在往中東的途中,也在畝傍號遭難的海域神秘失蹤了!和畝傍號一樣,連一片漂流物也沒有!

  兩件神秘失蹤的船隻都是日本籍的。但是外國籍船只在同一海域裡,以同一個方式在瞬間遁形匿跡的報告也不少!

  航海中的船隻,或是船上的水手……忽然不見了!這種例子的確不少!因為海本身是未知的世界之一!幾乎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例如大漩渦,海底的重大變動,恐怖的海底生物……都足以毀滅人類,搗毀人類的「傑作」。
 
4.航船墳場
  加拿大東南部的新斯科舍半島東南約300千米的大洋中,有一座鑲有寬闊邊沿的狹長又彎曲的小島,這就是令不少航海家毛骨悚然的塞布爾島。

  幾百年來,有五百多艘大小航船在該島附近神秘地沉沒,喪生者多達五千餘人。塞布爾島因此獲得一個綽號——航船的墳場。
 
  塞布爾島由泥沙沖積而成,全島到處是細沙,不見樹木。小島四周佈滿流沙淺灘,水深約有二到四米。船隻只要觸到四周的流沙淺灘,就會遭到翻沉的厄運。

  塞布爾島海拔不高,只有在天氣晴朗的時候,才能望見它露出水面的月牙形身影。人們曾親眼目睹幾艘排水量5000噸、長度約120米的輪船,誤入淺灘後兩個月內便默默地陷沒在沙灘中。
 
  1898年7月4日,法國拉·布爾戈尼號海輪,不幸觸沙遇難。美國學者別爾得到消息,自認為船員們可能已登上塞布爾島,便自費組織了救險隊,登上該島,可呆了幾個星期,連一個人影也沒有發現。歷史資料表明,從遙遠的古代起,在塞布爾島那幾百米厚的流沙下面,便埋葬了各式各樣的海盜船、捕鯨船、載重船以及世界各國的近代海輪。

  由於島上淺沙灘經常移動位置,因此人們偶有機會發現沙灘中航船的殘骸。19世紀,一艘美國快速帆船下落不明,直到40年前,那柚木船身才從海底露出。然而三個月後,船體上又堆上了三十米高的沙丘。

  1963年,島上燈塔管理員在沙丘上發現了一具人體骨骼、一隻靴子上的青銅帶扣、一支槍桿和幾發子彈,以及十二枚1760年鑄造的杜布朗金幣。此後,又在沙丘中找到厚厚的一疊19世紀中葉的英國紙幣,面值為100萬英鎊。

  由於航船在塞布爾島不斷罹難,船員們紛紛要求本國政府在島上建造燈塔,設立救護站,可沒有一個國家願意在這微不足道的孤島上付出代價。

  1800年,在新斯科舍半島發現了不少金幣、珠寶及印有約克公爵家徽的圖書和木器。而這些物品是漁民從塞布爾島上換來的。這事引起英國政府的注意。因為當年開往英國的「弗萊恩西斯」號,從新斯科舍半島啟航後,便杳無音信。

  英國海軍部認為,弗萊恩西斯號遇難後,船員可能登上塞布爾島,而被當地居民殺死,船上財物被洗劫。後來的調查最終搞清了真相:船員與船一同被無情的海沙所吞沒。
 
  幾個月後,英國的「阿麥莉婭公主」號又沉陷於塞布爾島周圍的流沙中,船員無一生還。另一艘英國船聞訊趕來救援,不料也遭同樣厄運。英國政府大為震驚,立即決定在島上建造燈塔,設立救生站。

  1802年,在塞布爾島上建立了第一個救生站。救生站僅有一間板棚,裡面放著一艘捕鯨快速艇,板棚附近有一個馬廄,養著一群壯實的馬。每天有四位救生員騎著馬,兩人一組在島邊巡邏,密切注視著過往船隻的動向。
 
  救生站建立後,發揮了巨大作用。1879年7月15日,美國一艘排水量2500噸的「什塔特·維爾基尼亞」號客輪載著129名旅客從紐約駛往英國的格拉斯哥,途中因大霧不幸在塞布爾島南沙灘擱淺,但在救生站的全力營救下,全體船員順利脫險。

  1840年1月,英國的「米爾特爾」號被風暴刮進塞布爾島的流沙淺灘,由於他們求生心切,在救援人員還未趕到時紛紛跳海,結果全部喪命。兩個月之後,空無一人的米爾特爾被風暴從海灘中刮到海面,在亞速爾群島又一次擱淺時,才被人們發現。
 
  可怕的塞布爾島已劃入加拿大版圖,島上現已建立有現代化設備的救生站、水文氣象站、電臺、燈塔,並備有直升飛機。每當夜幕降臨時,在30千米遠的地方便可以看到島上東西兩座燈塔閃爍的燈光。

  每天二十四小時,島上無線電導航臺不停地向過往的各國船隻發射電波信號警告。儘管近幾十年航船在該島罹難事件已大大減少,可有關塞布爾島的古老民歌還在告誡人們,避開這可怕的墳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