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反贪风暴: 黄菊将出局 吴仪出线

作者:张海山 发表:2007-04-30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网高层动态栏目里,其余八位常委都有即时的更新事件,唯独黄菊的消息一直停留在其参加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的三月八日的报导上,倘若不是黄菊冒死为江系及自己家人存亡冲了一把,黄菊现身的消息可能只能停在2006年11月会见澳大利亚访客。

黄菊的职位谁来替代?

过去,李长春把持的新华网还为黄菊时不时的发点支撑性的消息,比如什么批示、致信、讲话等,但是这次黄菊冲闯两会后,胡温决意对黄彻底封杀。自三月八日的报导后,黄就一直孤伶伶的吊挂在那里,再没有后续的任何铺垫。

黄菊也不能老这样像个秤砣一样挂着网上。近闻,随着中共十七大召开的渐近,中共高层政治派系,主要是胡温和江曾嫡系之间的权力斗争和权力再分配有所结果,其中,吴仪不同寻常取代黄菊任常务副总理的一些日常工作。

据消息人士称,中央政治局内部达成协议:因黄菊健康状况,经讨论决定,由吴仪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在温家宝不在京期间,主持国务院和国务院党组工作。

据媒体报导,在高耀洁医生来美国领奖之前,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代表吴仪副总理看望了高耀洁。王陇德私下里向高耀洁医生承认中国爱滋病的主要传染管道是血液污染传播,而不是性传播。王陇德实际上就是代表吴仪在说,而吴仪则是接受胡的委托对此敏感议题前来表达安抚之意,也为以后胡在爱滋病上的通盘运作腾出空间。

吴仪力挺温家宝

三月十六日,中共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之后,温家宝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会上,中共官方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提及如何有效遏制腐败时还刻意提到了陈良宇的名字,让现场云集的中外记者大吃一惊。



更出乎中外记者意料的是,温家宝略沉思后,回答道:应该承认,目前的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而且涉及到许多高级领导人。造成腐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我们要让每个干部和领导者懂得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对于那些贪污腐败分子,不管发生在哪个领域,涉及到什么人,不管他职务多高,都要依法严肃惩处。

温家宝的话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随后的一次中央政治局例会上,李长春带头向温家宝发难,曾庆红、贾庆林也借“腐败越来越严重论”,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内部没有讨论过为理由,指责温家宝。但是在会上,吴仪力挺温家宝,认为温家宝作为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本着求真务实精神,讲了事实,讲了原因,是领导干部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吴仪从中化解危难。

近日, 叶利钦病逝,受到世界政府的高度重视,叶利钦在俄罗斯享受最高规格的葬礼待遇。胡在发表唁电后,4月25日一早,特派吴仪前往俄罗斯驻华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吊唁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逝世,显示出吴仪开始替代黄菊行使常务副总理的身价。

江派嫡系旧部纷纷出事

最近的一段时间,胡温对北京的动作明显,涉及江派核心嫡系贾庆林和李长春的旧部人马纷纷出事。

贾庆林的一名亲信、北京海淀区长周良洛被双规,而与之共事的海淀区区委书记谭维克是贾庆林在福建担任省委书记时的秘书,外界联想不断。

2005年12月开始出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兼国家版权局局长,今年61岁的龙新民,因禁书风波挑战胡的和谐思维,结果被降职处理。之前,龙新民获得贾庆林提拔,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主管意识形态工作,也获得江系人马李长春的信赖。

但就在温家宝鼓励作家讲真话后,龙新民大唱对头戏,今年1月,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查禁北京知名作家章诒和的《伶人往事》等八本书,在知识界引起公愤,不久传出胡锦涛对禁书事件震怒的消息。

酝酿更大规模“反贪”行动

早些时候,北京市常委、北京市宣传部长蔡赴朝被纪检部门调查。在蔡赴朝双规前,网上流传“北京清官团”2006年11月25致胡锦涛、温家宝及中纪委的公开信,揭露北京市广告行业的黑幕,指控原北京副市长刘志华、北京市宣传部长蔡赴朝及北京歌华集团王建琪等贪污,致使数百亿国家资产流失。

公开信表示:他们更多更大的罪行,更多无耻下流的生活以及权钱交易的黑幕,《北京清官》将每周一篇,连续刊登一年。从内容来看,这封公开信应该是有来头,有消息指很可能是团派刊物《北京青年报》高层爆料,并且掌握了大量证据。

公开信发表后,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很快被中纪委调查。据透露,自中纪委常委马志鹏出任北京市纪委书记后,正在加紧根据各种举报和查账,酝酿着更大规模、涉及更高层级官员的行动。

此期间,江系人马不得不采取守势。由于意识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曾庆红、贾庆林、李长春等开始紧密抱团。保贾就是保自己,近日,曾庆红、李长春在中央书记处,中央党校党委,就组织人事换届变化,强调: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要更有利于党内和党内外的团结、和谐,要更有利于提升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暗指留住贾庆林。

而与此同时,安排贾外访,媒体全国内高调曝光,大造平安无事之态,李长春在新华网为贾安排版面,忙得不已乐乎。

胡锦涛1月间刚完成12天的访问非洲8国,贾庆林4月就急忙在四面打贾声中,出访非洲另外4小国。12天中由李长春安排频繁把贾在非洲小国的活动放在新华网的主要头条,贾庆林的出访专题特别增加视频选项,把中央台的新闻及时编辑处理。在这两星期里,贾庆林的曝光率远大于胡温,江系人马的联手帮抬给胡温的下一步行动形成一定的阻碍。

故此分割贾李二人,牵制住李长春,使之顾贾不及,是胡温急需的攻防部署。而吴仪的此时核心出镜,显然正是用人之时。

重敲原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

曾任卫生部长的吴仪很早就对河南爱滋有过关注,当时吴仪曾向媒体表示:她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基层的声音。此前吴仪在北京高调接待高耀洁,也并非没有下文,而是等待时机。

据媒体透露,高耀洁回国后仍然受到河南当局的多方挟制,现今有“铁娘子”之称吴仪取代黄菊任常务副总理,要想重新拿捏起爱滋棒槌,重敲河南省委书记起家的李长春脑袋,也就轻车熟路罢了。

预计吴仪将在河南爱滋问题上有所作为,杀出一条血路,使得李长春自顾不能。

在贾庆林问题上,目前看来,无论其如何跳脚,胡已为其定调,胡在十七大筹备领导组的会议上说:新班子人选,要有前瞻性,要考虑到和党的十八大的承接,有更多条件、时间在一线上工作,要考虑安排五十年代出生成长的优秀人才进政治局、国务院。必须把个人自身建设、生活作风、对家属管教,提到重要位置上,这一点不合格的、社会意见强烈的,不能考虑。

胡一把长剑直指贾的要害。不久前,贾曾经在江的授意下与几十年的老婆离婚避嫌。但是舆论传开后,这种不打自招的作法更加激起民愤,论其个人自身建设、生活作风、社会意见强烈等因素,当今除江泽民外国内百姓议论最多的就是贾庆林。

在上海方面,上海帮继续企图给新任书记习近平制造事端,民间罗列有五大陷阱之说,上海帮急欲抓其把柄,迫其就范,弱化胡温在上海的打江成果,分散胡在北京打贾的精力。

江派军中控制有所动摇

中央军委下属的“解放军报”近日罕见地刊文表态拥护胡锦涛, 批判上海帮多中心主义,指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全局观念淡薄现象;有的只顾局部、不顾大局,只顾团体、不顾整体,本位主义、部门保护主义盛行。

文章最后呼吁,无论担任何种领导职务,都负有维护全党全国全军工作大局的政治责任,都必须自觉地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和严肃性。

解放军的表态,意味着江在派军中的控制有所动摇。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