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反貪風暴: 黃菊將出局 吳儀出線

作者:張海山 發表:2007-04-30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高層動態欄目裡,其餘八位常委都有即時的更新事件,唯獨黃菊的消息一直停留在其參加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的三月八日的報導上,倘若不是黃菊冒死為江系及自己家人存亡沖了一把,黃菊現身的消息可能只能停在2006年11月會見澳大利亞訪客。

黃菊的職位誰來替代?

過去,李長春把持的新華網還為黃菊時不時的發點支撐性的消息,比如什麼批示、致信、講話等,但是這次黃菊衝闖兩會後,胡溫決意對黃徹底封殺。自三月八日的報導後,黃就一直孤伶伶的吊掛在那裡,再沒有後續的任何鋪墊。

黃菊也不能老這樣像個秤砣一樣掛著網上。近聞,隨著中共十七大召開的漸近,中共高層政治派系,主要是胡溫和江曾嫡系之間的權力鬥爭和權力再分配有所結果,其中,吳儀不同尋常取代黃菊任常務副總理的一些日常工作。

據消息人士稱,中央政治局內部達成協議:因黃菊健康狀況,經討論決定,由吳儀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在溫家寶不在京期間,主持國務院和國務院黨組工作。

據媒體報導,在高耀潔醫生來美國領獎之前,中國衛生部副部長王隴德代表吳儀副總理看望了高耀潔。王隴德私下裡向高耀潔醫生承認中國愛滋病的主要傳染管道是血液污染傳播,而不是性傳播。王隴德實際上就是代表吳儀在說,而吳儀則是接受胡的委託對此敏感議題前來表達安撫之意,也為以後胡在愛滋病上的通盤運作騰出空間。

吳儀力挺溫家寶

三月十六日,中共全國人大十屆五次會議閉幕之後,溫家寶召開中外記者招待會。會上,中共官方中央電視臺記者在提及如何有效遏制腐敗時還刻意提到了陳良宇的名字,讓現場雲集的中外記者大吃一驚。



更出乎中外記者意料的是,溫家寶略沉思後,回答道:應該承認,目前的腐敗現象越來越嚴重,而且涉及到許多高級領導人。造成腐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權力過於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約和監督。我們要讓每個幹部和領導者懂得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對於那些貪污腐敗分子,不管發生在哪個領域,涉及到什麼人,不管他職務多高,都要依法嚴肅懲處。

溫家寶的話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在隨後的一次中央政治局例會上,李長春帶頭向溫家寶發難,曾慶紅、賈慶林也借「腐敗越來越嚴重論」,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內部沒有討論過為理由,指責溫家寶。但是在會上,吳儀力挺溫家寶,認為溫家寶作為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本著求真務實精神,講了事實,講了原因,是領導幹部對國家、對人民負責。吳儀從中化解危難。

近日, 葉利欽病逝,受到世界政府的高度重視,葉利欽在俄羅斯享受最高規格的葬禮待遇。胡在發表唁電後,4月25日一早,特派吳儀前往俄羅斯駐華使館,代表中國政府弔唁俄羅斯首任總統葉利欽逝世,顯示出吳儀開始替代黃菊行使常務副總理的身價。

江派嫡系舊部紛紛出事

最近的一段時間,胡溫對北京的動作明顯,涉及江派核心嫡系賈慶林和李長春的舊部人馬紛紛出事。

賈慶林的一名親信、北京海淀區長周良洛被雙規,而與之共事的海淀區區委書記譚維克是賈慶林在福建擔任省委書記時的秘書,外界聯想不斷。

2005年12月開始出任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兼國家版權局局長,今年61歲的龍新民,因禁書風波挑戰胡的和諧思維,結果被降職處理。之前,龍新民獲得賈慶林提拔,擔任北京市委副書記,主管意識形態工作,也獲得江系人馬李長春的信賴。

但就在溫家寶鼓勵作家講真話後,龍新民大唱對頭戲,今年1月,中國新聞出版總署查禁北京知名作家章詒和的《伶人往事》等八本書,在知識界引起公憤,不久傳出胡錦濤對禁書事件震怒的消息。

醞釀更大規模「反貪」行動

早些時候,北京市常委、北京市宣傳部長蔡赴朝被紀檢部門調查。在蔡赴朝雙規前,網上流傳「北京清官團」2006年11月25致胡錦濤、溫家寶及中紀委的公開信,揭露北京市廣告行業的黑幕,指控原北京副市長劉志華、北京市宣傳部長蔡赴朝及北京歌華集團王建琪等貪污,致使數百億國家資產流失。

公開信表示:他們更多更大的罪行,更多無恥下流的生活以及權錢交易的黑幕,《北京清官》將每週一篇,連續刊登一年。從內容來看,這封公開信應該是有來頭,有消息指很可能是團派刊物《北京青年報》高層爆料,並且掌握了大量證據。

公開信發表後,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蔡赴朝很快被中紀委調查。據透露,自中紀委常委馬志鵬出任北京市紀委書記後,正在加緊根據各種舉報和查賬,醞釀著更大規模、涉及更高層級官員的行動。

此期間,江系人馬不得不採取守勢。由於意識到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曾慶紅、賈慶林、李長春等開始緊密抱團。保賈就是保自己,近日,曾慶紅、李長春在中央書記處,中央黨校黨委,就組織人事換屆變化,強調: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要更有利於黨內和黨內外的團結、和諧,要更有利於提升班子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暗指留住賈慶林。

而與此同時,安排賈外訪,媒體全國內高調曝光,大造平安無事之態,李長春在新華網為賈安排版面,忙得不已樂乎。

胡錦濤1月間剛完成12天的訪問非洲8國,賈慶林4月就急忙在四面打賈聲中,出訪非洲另外4小國。12天中由李長春安排頻繁把賈在非洲小國的活動放在新華網的主要頭條,賈慶林的出訪專題特別增加視頻選項,把中央臺的新聞及時編輯處理。在這兩星期裡,賈慶林的曝光率遠大於胡溫,江系人馬的聯手幫抬給胡溫的下一步行動形成一定的阻礙。

故此分割賈李二人,牽制住李長春,使之顧賈不及,是胡溫急需的攻防部署。而吳儀的此時核心出鏡,顯然正是用人之時。

重敲原河南省委書記李長春

曾任衛生部長的吳儀很早就對河南愛滋有過關注,當時吳儀曾向媒體表示:她最大的苦惱就是聽不到基層的聲音。此前吳儀在北京高調接待高耀潔,也並非沒有下文,而是等待時機。

據媒體透露,高耀潔回國後仍然受到河南當局的多方挾制,現今有「鐵娘子」之稱吳儀取代黃菊任常務副總理,要想重新拿捏起愛滋棒槌,重敲河南省委書記起家的李長春腦袋,也就輕車熟路罷了。

預計吳儀將在河南愛滋問題上有所作為,殺出一條血路,使得李長春自顧不能。

在賈慶林問題上,目前看來,無論其如何跳腳,胡已為其定調,胡在十七大籌備領導組的會議上說:新班子人選,要有前瞻性,要考慮到和黨的十八大的承接,有更多條件、時間在一線上工作,要考慮安排五十年代出生成長的優秀人才進政治局、國務院。必須把個人自身建設、生活作風、對家屬管教,提到重要位置上,這一點不合格的、社會意見強烈的,不能考慮。

胡一把長劍直指賈的要害。不久前,賈曾經在江的授意下與幾十年的老婆離婚避嫌。但是輿論傳開後,這種不打自招的作法更加激起民憤,論其個人自身建設、生活作風、社會意見強烈等因素,當今除江澤民外國內百姓議論最多的就是賈慶林。

在上海方面,上海幫繼續企圖給新任書記習近平製造事端,民間羅列有五大陷阱之說,上海幫急欲抓其把柄,迫其就範,弱化胡溫在上海的打江成果,分散胡在北京打賈的精力。

江派軍中控制有所動搖

中央軍委下屬的「解放軍報」近日罕見地刊文表態擁護胡錦濤, 批判上海幫多中心主義,指出當前一些領導幹部程度不同地存在著全局觀念淡薄現象;有的只顧局部、不顧大局,只顧團體、不顧整體,本位主義、部門保護主義盛行。

文章最後呼籲,無論擔任何種領導職務,都負有維護全黨全國全軍工作大局的政治責任,都必須自覺地與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和中央大政方針的統一性和嚴肅性。

解放軍的表態,意味著江在派軍中的控制有所動搖。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