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智慧

发表:2007-04-30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人类社会文明最先萌生的国度之一。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深远悠久,其文化的起始发源也就茫茫难稽。如果要细究汉字的发源,目前只有两个技术性的办法:一是从远古文物上考证,一是对口耳相传的神话传说进行推测研究。

文物考证方面,早在考古学家对河姆渡氏族、大汶口遗址和殷墟发掘研究中,就已经证明:原始社会的母系氏族时期存在汉文字的萌芽。发掘出来的许多陶制器皿上刻有装饰性极强的雕花图纹和一些至今仍不可解的简单符号,大致可以认为是先民最初有意识地记述或表达某种意愿的象形、表意语言符号。其刻画方法类似后来殷墟发掘的甲骨文字,由此推断,在五、六千年前,汉字己经初成雏形。

神话传说方面,则有伏羲画八卦的“龙书”、神农作的“穗书”、黄帝写的“云书”、仓颉造出的“古文”、少昊氏的“鸾凤书”、高阳氏的“蝌蚪文”、高辛氏的“仙人书”、尧的“龟书”、大禹的“钟鼎文”等等。这些原始氏族首领和部落联盟酋长各代表了一个时期,发明文字这样的功劳,很大程度上不是其本人的。但是,透过神话传说的茫茫迷雾,我们也可以探究到汉字发源的端倪来。




鼎是古代的一种烹饪容器,常见者为三足两耳大腹。甲骨文和早期金文的鼎字,正像鼎之有耳有足大腹的形状,是鼎器的形象写照。在古代,鼎不但是烹煮食物的容器,也是宗庙祭祀用礼器。同时作为一种重要的宗庙礼器,它又是国家政权的象征。所以鼎的形象,有较为丰富深邃的文化含义。



(一)、“结绳之政”说。据史书记载,没有文字的时代,先民给绳子打结作标记,用来记叙事件、沟通信息、交流思想。其实,人类是先有语言而后掌握文字的,完全可以交流一些思想。用绳子打结记事只能象现代航海、航空使用的旗语、灯语一样,异时异地根本难以适用,更不用说部落氏族中日趋复杂的日常生活交流了。这种说法很显然是拘泥古籍的记载。如果确有其事,也只能证明一点:文字源于劳动和组织劳动的需要。

(二)、“卦爻制作”说。“八卦”实在是中国民族文化的一个亮点。《周易》、《尚书》虽然经过考证己经确定为后人伪托之书,但从多种史料和文物发掘中也可以证明其文化价值。 一加一,再加一,合三划就成了“小成卦”;然后,推而广之作六划,又成为“大成卦”。这种形式单纯的表意符号,却实实在在留存了先民最初的社会人生观和数学算法,启发了后世的道德思想、科学、艺术。《易》关于“八卦”有这样一段文字:“古者苞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视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易》应该有过,流传中经过了许多年许多人改纂,已不足为“信史”。但是,透过其中的记述文字和“卦爻制作”的事实,我们也可以想见先民用一些简洁符号记录语言和思想的影迹。

(三)、“改易殊体”说。语出许慎《说文解字》:“及神农氏结绳为治而统其事,庶业其繁,饰伪萌生;黄帝之史臣苍颉,见鸟兽递形之迹,知分理之可相别异也。初造书契,百工以刈,万品以察……苍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字’者,言‘孳乳而寝多’也。著于书帛谓之‘书’,‘书’者,‘如’也。以迄五帝三王之世,改易殊体,封于泰山者七十有二代,靡有同焉。”在这段文字中,许慎总结了三点颇有价值的发现:一是认为汉字是先民参照自然万物,比类象形创造的,用来适应日渐繁复的思想交流和语言表达需要。二是解释了“文字”这两个字的由来。三是认为文字从象形发展到表意的进化过程中,由许多年代许多人不断改进变化,才逐渐定形。这一看法得到后世文字学家的广泛推重和验证。

中国的原始社会,地域辽阔,部落分布错杂。从现今发掘的文物考证,当时黄河、长江流域都有原始部落居住活动的痕迹。为了表达思想的需要,缘于语言而产生最初的文字,并非不可能。最初的文字先是在原始群居村落中简单使用,随着部落之间的兼并融合,文字也得到了合并整理。由不同地域、不同语言的记录符号到相对整齐划一的符号,大致夏、商以前的尧舜时期,汉字的一些基本字形已经整齐划一了。




甲骨文的“宿”字,像一个人跪坐草席之上,或躺在室中的一条席子上,表示歇息、睡眠的意思。“宿”的本义为歇息、住宿、过夜。因为住宿都在夜晚,所以又把一夜称为“一宿”。“宿”还有隔夜的意思,如宿雨(昨夜之雨)、宿醒等;引申为早先、平素之义,如宿债(旧债)、宿愿(平素的心愿)等。



这种汉字成型的史实,还可找到三类旁证。首先是图腾。譬如黄帝兼并了蚩尤、炎帝部落之后,建立了更大规模的部落联盟,图腾便由过去各部落的犬、鸟、蛇等合并为龙凤。如果说“凤”图腾是各种鸟图腾的融合,“龙”是蛇、鸟、鹿、鱼、犬、熊等部落图腾的合并,那么,汉字的合并也大致类似。其次是女书。“女书”是近年发现,至今依然保留在南方少数民族女性群体中使用的一种特殊文字。其创造使用年代很靠后,主要用来交流一些女性隐私。由“女书”的诞生和留存,可以让我们推想远古先民发明文字的情形。其三是汉字中的异体字。甲骨文中存在不少同义异形的字,由此我们可推想:原始社会中交通、通讯不便或其它原因造成表述、记录同一事物的文字,在不同的吸收、使用方式下竟奇迹般的同时保留下来。异体字的存在说明了汉字绝非某个人或某几个人发明的,而是经过了许多年许多人的不断认同、更新、融合、增添才最终定型。至于汉字发明神话中那许多半神半人的人物,譬如黄帝、伏羲、苍颉等等,无一例外地都是史学家将大众的劳动集粹为一身的代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