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头已近枯竭 沿江出现一些死城

作者:华青综合报道 发表:2007-05-02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消息,中国长江源头已经枯竭到可伶的程度,冰山雪线退缩,沙漠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再进行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无异为给日益恶化的长江资源雪上加霜。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从长江上游调水至黄河,即在长江上游通天河、支流雅砻江和大渡河上游筑坝建库。坝址海拔高程2900米至4000米,采用引水隧洞穿过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巴颜喀拉山调水入黄河。

中国著名环保人士------ 被称为"长江漂流第一人"的杨勇去年夏天到今年春天对长江源头及流域进行历时180天的考察,总行程两万公里。20年前,他曾是长江漂流探险队主力队员。

20年后,从新回到长江源头,他发现了什么呢?

杨勇说:"长江源头已经枯萎到可怜的程度。在夏季,庞大的河床中,只有一小股细细的水流,周围已经被大片的沙漠包抄过来,很多地方的水永远断流,形成一些死湖。死湖慢慢变成咸水,这个地方就随之慢慢死去。"

"这个源头地区,一些城镇因为缺水已经搬走,沿江已经有一些死城。而新城也面临缺水的困难。就在这样可怜的长江源头上,还将有七座水电站落成。其实,很多修好的电站因为没水已经成了死电站。长江源头的冰川退化,沙漠扩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进行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将对已经脆弱的长江源头生物带来毁灭性灾难,甚至威胁长江中下游的安全。"

杨勇说,20年前青藏高原一些地方覆盖著冰川,但现在大量融化不见了,露出黑色泥石,"长江北源头因全球变暖和气候干旱,有消失的可能性。此外,长江的水质也越来越差!"

杨勇还说:20年前,他和长江漂流探险队在长江源头立了一块纪念碑。去年,当他旧地重游时,发现纪念碑离现在的源头有三百米距离。在长江上游的通天河,他们有两天没有见到水。挖来的积雪融化后有一半是黄沙。

他说,与20年前他所见到的长江源头相比,今天长江源头自然条件恶化的程度令人触目惊心。

据报导,杨勇将把这次长江源头考察发现的最新情况汇报给有关方面负责人,他表示,目前类似他这种独立人士与政府沟通的渠道不通畅,即使表达了意见,由于触及一些利益和政策,往往也被忽略。即使这样,他还是要为保护长江奔走呼号。他说,「万源之流的长江恶化成这个样子,现在令人难以想像。」

此报道在网上引发了网民热议:

有网民说:我就住在长江边,有同感,今年长江水枯的很厉害了~~
还有网民说:还说长江、黄河是母亲河。这是在吸亲娘的血!!!
有个网民发贴:看看吧!我们身边有那条河是干净的,想想吧,我们都留给后代些什么,我们的子孙该怎么办?
马上就有人跟进:呵呵 也许只有污染 和能源枯竭
接着是:饮鸩止渴, 怎么可以以牺牲子孙利益谋求发展, 该反省反省了。
更有幽默的这样写道:如果长江的源头真是这样了,我在若干年后还可以开玩笑说接头暗号是"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