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源頭已近枯竭 沿江出現一些死城

作者:華青綜合報導 發表:2007-05-02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消息,中國長江源頭已經枯竭到可憐的程度,冰山雪線退縮,沙漠化嚴重,生態環境脆弱。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再進行南水北調西線工程,無異為給日益惡化的長江資源雪上加霜。

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是從長江上游調水至黃河,即在長江上游通天河、支流雅礱江和大渡河上游筑壩建庫。壩址海拔高程2900米至4000米,採用引水隧洞穿過長江與黃河的分水嶺巴顏喀拉山調水入黃河。

中國著名環保人士------ 被稱為"長江漂流第一人"的楊勇去年夏天到今年春天對長江源頭及流域進行歷時180天的考察,總行程兩萬公里。20年前,他曾是長江漂流探險隊主力隊員。

20年後,從新回到長江源頭,他發現了什麼呢?

楊勇說:"長江源頭已經枯萎到可憐的程度。在夏季,龐大的河床中,只有一小股細細的水流,周圍已經被大片的沙漠包抄過來,很多地方的水永遠斷流,形成一些死湖。死湖慢慢變成咸水,這個地方就隨之慢慢死去。"

"這個源頭地區,一些城鎮因為缺水已經搬走,沿江已經有一些死城。而新城也面臨缺水的困難。就在這樣可憐的長江源頭上,還將有七座水電站落成。其實,很多修好的電站因為沒水已經成了死電站。長江源頭的冰川退化,沙漠擴展,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進行南水北調西線工程,將對已經脆弱的長江源頭生物帶來毀滅性災難,甚至威脅長江中下游的安全。"

楊勇說,20年前青藏高原一些地方覆蓋著冰川,但現在大量融化不見了,露出黑色泥石,"長江北源頭因全球變暖和氣候乾旱,有消失的可能性。此外,長江的水質也越來越差!"

楊勇還說:20年前,他和長江漂流探險隊在長江源頭立了一塊紀念碑。去年,當他舊地重遊時,發現紀念碑離現在的源頭有三百米距離。在長江上游的通天河,他們有兩天沒有見到水。挖來的積雪融化後有一半是黃沙。

他說,與20年前他所見到的長江源頭相比,今天長江源頭自然條件惡化的程度令人觸目驚心。

據報導,楊勇將把這次長江源頭考察發現的最新情況匯報給有關方面負責人,他表示,目前類似他這種獨立人士與政府溝通的渠道不通暢,即使表達了意見,由於觸及一些利益和政策,往往也被忽略。即使這樣,他還是要為保護長江奔走呼號。他說,「萬源之流的長江惡化成這個樣子,現在令人難以想像。」

此報導在網上引發了網民熱議:

有網民說:我就住在長江邊,有同感,今年長江水枯的很厲害了~~
還有網民說:還說長江、黃河是母親河。這是在吸親娘的血!!!
有個網民發貼:看看吧!我們身邊有那條河是乾淨的,想想吧,我們都留給後代些什麼,我們的子孫該怎麼辦?
馬上就有人跟進:呵呵 也許只有污染 和能源枯竭
接著是:飲鴆止渴, 怎麼可以以犧牲子孫利益謀求發展, 該反省反省了。
更有幽默的這樣寫道:如果長江的源頭真是這樣了,我在若干年後還可以開玩笑說接頭暗號是"長江,長江,我是黃河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