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货柜码头再爆工潮:400名工人闹罢工(图)

发表:2007-05-02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一国际劳动节凌晨,有港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深圳赤湾港集装箱码头数百吊车工人集体罢工,要求资方依法发放加班工资,导致港口数万标箱货物无法正常装运。经政府及港口工会等部门协调,资方已答应将尽快改善工人薪酬,但罢工工人对该套说辞并不信任,迟迟未能复工。

据知情人士介绍,约四百名吊车工人一日凌晨开始集体罢工,并向资方提出提高工资和年终奖金,以及按劳动法规定结算工人加班工时的要求。记者於一日中午来到码头附近,发现口岸内几乎见不到任何工作景象,也未见有货柜车进出,而赤湾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部赤湾石油大厦门口则有二百馀名工人正静坐。

由於该港口属於口岸限制区域,罢工事件惊动了当地警方,二十多辆警车及大批警员到现场戒备,工人均保持理智态度,警方大部队随后撤离,仅留下少量警力在现场警戒。

  图:爆发工潮的深圳赤湾集装箱码头


资方同意尽快着手改善工人现时薪金状况,并要求工人尽快复工,但参加罢工的工人以及工人代表认为此为资方态度不够诚恳,当即拒绝了复工要求。

截至一日下午,从深圳市外宣部门得到消息称,上午十点港区已部分开始运作。据估计,本次罢工至少造成数万标箱货物无法正常装卸。

四年没发加班费

据了解,据罢工工人透露,平时工人工资不以工时作计算,而是以量计算。如遇恶劣天气,工人一天无货卸便没有任何工资。但到忙时,公司给工人指定工作强度和数量,工人往往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工作,但全部工资都在完工后结算,此时底薪却仍按非加办工时计算。该公司的大部分工人每月只能休息一两天,但四年来公司却从未按劳动法支付过加班工时的工资。

深圳西部港区的吊车工人一月前也曾因要求加薪进行罢工;与赤湾港同样有港资背景的盐田港数百吊车工人也曾於上月初罢工,经有关部门协调后工人终获加薪。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