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崩亲历者回忆:导游呼喊救下10余人

发表:2007-05-05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云南迪庆德钦县梅里雪山五一当天下午发生的严重雪崩,导致十余名游客被埋。遇难游客已从当天的一人增加到两人,事故中共有7人受伤,3人伤势较重。

两名死者均来自江苏南通,雪崩发生后,一名来自江苏南通的男性游客当即遇难。另一位同样来自江苏南通的女性游客徐亚则在5月3日上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相关部门估计两死者系夫妻关系,但确切身份仍有待进一步确认。

雪崩事故发生后,梅里雪山雪崩附近的景点被关闭。目前坍塌的雪块还大面积堆在现场,最高处可达2米。一些游客的相机、背包、摄像机等物品,都还埋在坍塌的雪堆之下。由于安全得不到保证,这些物品暂时还没挖出。

据《都市时报》报导,雪崩亲历者回忆,雪崩事故发生时,当地导游周达辉最先抬头发现,并且大声呼喊“雪坍了”,大多数人听到喊声惊惶散开,才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事发前,有十余自行旅游的散客,正在雨崩神瀑雪山下,兴奋地拍照、游玩。经验丰富的当地导游周达辉突然感觉有些不对劲。正抬头时,他惊惶地发现象小山峰一样的雪堆,从头顶的正上方开始往约30米之下的山脚下落。当时游客们还在聊天、尖叫,浑然不觉。

听到大声呼喊后,众人立即逃跑,绝大多数人都逃离了雪崩的正中心落点,但有2名反应过慢的游客被砸了个正着,先后不幸遇难,导游周达辉自己也被砸伤。

昆明山爱户外俱乐部的高先生说,来到梅里雪山的游客,在来到景区入口处西当村,都会被当地村民叮嘱:“进雪山不要大声喧哗,不要跨越神瀑边的经幡。”在当地人心目中,梅里雪山是圣山,如果有不礼貌的行为,就会触神,而灾难就会很快降临。

从科学角度解释,大声喧哗后的声波会产生共振,进而导致雪崩发生。针对这起雪崩事件,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天灾,另一方面,登山游客也需具备足够的户外知识。

据报导,1992年梅里雪山死亡10多人的雪崩事故原因,按照“业内”旅游人士估计,是由于队伍庞大,制造了巨大的声响,他们的震动促成了雪崩的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