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崩親歷者回憶:導遊呼喊救下10餘人

發表:2007-05-0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雲南迪慶德欽縣梅裡雪山五一當天下午發生的嚴重雪崩,導致十餘名遊客被埋。遇難遊客已從當天的一人增加到兩人,事故中共有7人受傷,3人傷勢較重。

兩名死者均來自江蘇南通,雪崩發生後,一名來自江蘇南通的男性遊客當即遇難。另一位同樣來自江蘇南通的女性遊客徐亞則在5月3日上午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相關部門估計兩死者系夫妻關係,但確切身份仍有待進一步確認。

雪崩事故發生後,梅裡雪山雪崩附近的景點被關閉。目前坍塌的雪塊還大面積堆在現場,最高處可達2米。一些遊客的相機、背包、攝像機等物品,都還埋在坍塌的雪堆之下。由於安全得不到保證,這些物品暫時還沒挖出。

據《都市時報》報導,雪崩親歷者回憶,雪崩事故發生時,當地導遊周達輝最先抬頭發現,並且大聲呼喊「雪坍了」,大多數人聽到喊聲驚惶散開,才避免了更大的傷亡。

事發前,有十餘自行旅遊的散客,正在雨崩神瀑雪山下,興奮地拍照、遊玩。經驗豐富的當地導遊周達輝突然感覺有些不對勁。正抬頭時,他驚惶地發現象小山峰一樣的雪堆,從頭頂的正上方開始往約30米之下的山腳下落。當時遊客們還在聊天、尖叫,渾然不覺。

聽到大聲呼喊後,眾人立即逃跑,絕大多數人都逃離了雪崩的正中心落點,但有2名反應過慢的遊客被砸了個正著,先後不幸遇難,導遊周達輝自己也被砸傷。

昆明山愛戶外俱樂部的高先生說,來到梅裡雪山的遊客,在來到景區入口處西當村,都會被當地村民叮囑:「進雪山不要大聲喧嘩,不要跨越神瀑邊的經幡。」在當地人心目中,梅裡雪山是聖山,如果有不禮貌的行為,就會觸神,而災難就會很快降臨。

從科學角度解釋,大聲喧嘩後的聲波會產生共振,進而導致雪崩發生。針對這起雪崩事件,他認為一方面是因為天災,另一方面,登山遊客也需具備足夠的戶外知識。

據報導,1992年梅裡雪山死亡10多人的雪崩事故原因,按照「業內」旅遊人士估計,是由於隊伍龐大,製造了巨大的聲響,他們的震動促成了雪崩的發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