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人口将加速增长还是老龄化?

发表:2007-05-08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一报道,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警告说,由于新的富裕阶层无视人口控制法规,加上农村地区早婚,中国人口增长率可能回升。不过美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面临的问题是人口老化,而不是新的婴儿潮。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为了控制人口增长,中共政府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规定城市里的绝大多数夫妇只能生一个孩子,而农村里一对夫妇只能生两个孩子。

*当局:新婴儿潮将至*

随着经济发展,新的高收入阶层宁愿支付超生罚款,而农村里的人仍然抱有“不生儿子不罢休”的传统观念,因此计划生育法规在城市和乡村都常常被打破。更有一些孕妇不顾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危险,为了避免罚款,找人非法接生。新华社说,在山西省,孕产妇死亡总人数中,一半左右是因为超生怀孕而导致的。

中共政府对超生夫妇的罚款从5千元到20万元不等,视地区和收入而定。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调查显示,在富裕阶层和各界名流中,生育超过一个孩子的人数正在迅速增加,其中将近百分之10的人甚至有3个孩子。有关当局警告说,中国将面临新的婴儿潮的到来。

*梅森:老龄化才是真问题*

不过美国一些专家学者说,他们不同意中国会出现婴儿潮的说法,因为生育年龄的妇女人数正在减少。中国面临的问题不是出生率增长,而是人口老龄化。美国夏威夷大学经济系主任安德鲁.梅森说:

他说,“中国目前的出生率非常低,最终人口会停止增长,也就是说,生育赶不上死亡。同时,正因为出生率低,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

梅森说,中国的出生率大约是平均一个妇女生育1.7个孩子。中国面临的是所谓的倒金字塔困境,也就是1个孩子赡养两个父母,而两个父母赡养4个祖父母的现象。他说,中国将没有足够的劳动力来维持老年人口,这才是中国面临的长远社会问题。

中国的宪法规定,男子22岁,女子20岁可以结婚,可是同时为了控制人口,鼓励晚婚晚育。不过新华社报道说,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说,在有些地区,特别是农村,早婚仍然很盛行。中国官方警告说,人口增长将进一步给社会和自然资源带来压力。

*很多青年选择少育不育*

不过,美国东西方中心人口和健康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敏嘉.切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年轻人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城市青年选择只生一个,或者不生。她说,中国的人口密度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中国有足够的自然资源。

她说,“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不过中国也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通过新技术和很好地利用资源,中国可以承受巨大的人口。”

*废除一胎化政策?*

敏嘉.切说,现在中国应该考虑废除一胎化政策,采取措施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中国目前有13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20。 中共政府保证要在2010年把人口控制在13亿6千万以下,在2020年不超过14亿5千万。(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