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人口將加速增長還是老齡化?

發表:2007-05-08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一報導,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警告說,由於新的富裕階層無視人口控製法規,加上農村地區早婚,中國人口增長率可能回升。不過美國專家學者認為,中國面臨的問題是人口老化,而不是新的嬰兒潮。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為了控制人口增長,中共政府從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實行計畫生育政策,規定城市裡的絕大多數夫婦只能生一個孩子,而農村裡一對夫婦只能生兩個孩子。

*當局:新嬰兒潮將至*

隨著經濟發展,新的高收入階層寧願支付超生罰款,而農村裡的人仍然抱有「不生兒子不罷休」的傳統觀念,因此計畫生育法規在城市和鄉村都常常被打破。更有一些孕婦不顧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危險,為了避免罰款,找人非法接生。新華社說,在山西省,孕產婦死亡總人數中,一半左右是因為超生懷孕而導致的。

中共政府對超生夫婦的罰款從5千元到20萬元不等,視地區和收入而定。

新華社報導說,中國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的調查顯示,在富裕階層和各界名流中,生育超過一個孩子的人數正在迅速增加,其中將近百分之10的人甚至有3個孩子。有關當局警告說,中國將面臨新的嬰兒潮的到來。

*梅森:老齡化才是真問題*

不過美國一些專家學者說,他們不同意中國會出現嬰兒潮的說法,因為生育年齡的婦女人數正在減少。中國面臨的問題不是出生率增長,而是人口老齡化。美國夏威夷大學經濟系主任安德魯.梅森說:

他說,「中國目前的出生率非常低,最終人口會停止增長,也就是說,生育趕不上死亡。同時,正因為出生率低,中國人口迅速老齡化。」

梅森說,中國的出生率大約是平均一個婦女生育1.7個孩子。中國面臨的是所謂的倒金字塔困境,也就是1個孩子贍養兩個父母,而兩個父母贍養4個祖父母的現象。他說,中國將沒有足夠的勞動力來維持老年人口,這才是中國面臨的長遠社會問題。

中國的憲法規定,男子22歲,女子20歲可以結婚,可是同時為了控制人口,鼓勵晚婚晚育。不過新華社報導說,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張維慶說,在有些地區,特別是農村,早婚仍然很盛行。中國官方警告說,人口增長將進一步給社會和自然資源帶來壓力。

*很多青年選擇少育不育*

不過,美國東西方中心人口和健康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敏嘉.切說,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年輕人的價值觀念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很多城市青年選擇只生一個,或者不生。她說,中國的人口密度並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中國有足夠的自然資源。

她說,「中國是人口最多的國家,不過中國也是一個自然資源豐富的國家。通過新技術和很好地利用資源,中國可以承受巨大的人口。」

*廢除一胎化政策?*

敏嘉.切說,現在中國應該考慮廢除一胎化政策,採取措施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

中國目前有13億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百分之20。 中共政府保證要在2010年把人口控制在13億6千萬以下,在2020年不超過14億5千萬。(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