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我家的“救世主”

作者:君羊 发表:2007-05-12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加拿大之前,我耳朵里灌输了不少移民先驱们的种种“血泪史”,其中有一件深深影响了我。那就是传说许多家庭在落地之初,都是家里的妇女同志外出打工挣钱养家糊口,支持着先生念书,孩子上学。国歌三年五载,苦尽甘来,先生学业有成,继而找到如意工作,反哺家庭,重新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女人则回归相夫教子的位置,一家人从此其乐融融。诸类此种“女英雄”的先进事迹,鼓舞着我、陶冶着我,我已经隐隐约约感到,我将成为我们家苦难移民生涯的“救世主”,那种牺牲我一个,幸福一家人的责任感、悲壮感每每感动得自己一塌糊涂。

来加之后,我和先生都申请了学校,在等待开学的日子里,没有收入,花着国内带来的用人民币换的加币,宛如割肉一般,真是“疼就一个字,我说好多次”。于是,先生跟我商量着找个零工干好挣些钱。这时,我突然想起来,不对,我才是我们家的“救世主”啊?这不,机会来了嘛?。我告诉老公,你去读英语充电,为了我们将来美好的生活,你的心思就只有一个:读书!读好书!让我去打工挣钱,养活这个家!我这自封的“救世主”还真就走马上任了。

第一个挣钱的活是朋友约我去农场摘草莓。我一听,哇,好浪漫,还能挣钱,去去去。兴奋得一晚上没睡好,生怕晚了第二天的车。第二天天还没亮就起来,带上水果、零食、太阳帽,怀着春游般的喜悦上了路。到了地方,我一眼看到红红的草莓,仿佛是满地的加币在等我去采摘,我一股脑地干开了,那耽误一秒钟都是巨大的经济损失啊。不过,我的这种热情只坚持到了中午,下午我只剩下看别人“摘钱”的力气了。回到家,我强打精神把挣的那点儿钱拍给老公,嚷着:我的劳动成果,我的血汗钱!躺在床上就起不来了。心中暗想这“救世主”还真不是好当的。

虽说摘草莓的经历比较失败,但这并没有减低我做“救世主”的热情。我还默默告诫自己要调整好心态,努力做到吃苦耐劳,接受生活的考验。没几天,朋友又相约去农场拔葱,那可真是去吃苦了,每次披星而去,载月而归,累个半死,弄一身葱味,还挣不了几个钱,别人挣的都是我的两倍甚至三倍。我这个不服气呀,正是这种不服输的劲头支撑着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去跟葱较劲,甚至要冲击对我来说如同天文数字的最高纪录。努力过,研究过,改进过,也彻底失望了。没多久,我的“救世主”心态被辛苦、失落、牢骚所代替,直接堕落成了一个怨妇,整日价摔盘子砸碗,没个好心情、好脸色,又不好闹罢工,只好指桑骂槐地讽刺先生吃软饭。先生小心地辩解道: 这软饭还不是你强加给我的。哼!他还冤枉了。不过,先生没再跟我商量,找个地方打工去了。自然我也“借坡下驴”悄悄放弃了做“救世主”的念头,就此消停。

现在想想,都怪当时自己的运气不好,找的都是农场的活,根本不适合我。要是当时能找到剪剪线头,插插线路之类的工作,说不定我这“救世主”还真就当下来了呢。其实,我感触最深的是,一家人只要互相温暖,互相体贴,用爱心为家庭尽力所能及之力,没有过不去的难关。没错,爱才是家庭真正的救世主!

来源:蒙城华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