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我家的「救世主」

作者:君羊 發表:2007-05-12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加拿大之前,我耳朵裡灌輸了不少移民先驅們的種種「血淚史」,其中有一件深深影響了我。那就是傳說許多家庭在落地之初,都是家裡的婦女同志外出打工掙錢養家餬口,支持著先生唸書,孩子上學。國歌三年五載,苦盡甘來,先生學業有成,繼而找到如意工作,反哺家庭,重新成為家裡的頂樑柱,女人則回歸相夫教子的位置,一家人從此其樂融融。諸類此種「女英雄」的先進事跡,鼓舞著我、陶冶著我,我已經隱隱約約感到,我將成為我們家苦難移民生涯的「救世主」,那種犧牲我一個,幸福一家人的責任感、悲壯感每每感動得自己一塌糊塗。

來加之後,我和先生都申請了學校,在等待開學的日子裡,沒有收入,花著國內帶來的用人民幣換的加幣,宛如割肉一般,真是「疼就一個字,我說好多次」。於是,先生跟我商量著找個零工干好掙些錢。這時,我突然想起來,不對,我才是我們家的「救世主」啊?這不,機會來了嘛?。我告訴老公,你去讀英語充電,為了我們將來美好的生活,你的心思就只有一個:讀書!讀好書!讓我去打工掙錢,養活這個家!我這自封的「救世主」還真就走馬上任了。

第一個掙錢的活是朋友約我去農場摘草莓。我一聽,哇,好浪漫,還能掙錢,去去去。興奮得一晚上沒睡好,生怕晚了第二天的車。第二天天還沒亮就起來,帶上水果、零食、太陽帽,懷著春遊般的喜悅上了路。到了地方,我一眼看到紅紅的草莓,彷彿是滿地的加幣在等我去採摘,我一股腦地干開了,那耽誤一秒鐘都是巨大的經濟損失啊。不過,我的這種熱情只堅持到了中午,下午我只剩下看別人「摘錢」的力氣了。回到家,我強打精神把掙的那點兒錢拍給老公,嚷著:我的勞動成果,我的血汗錢!躺在床上就起不來了。心中暗想這「救世主」還真不是好當的。

雖說摘草莓的經歷比較失敗,但這並沒有減低我做「救世主」的熱情。我還默默告誡自己要調整好心態,努力做到吃苦耐勞,接受生活的考驗。沒幾天,朋友又相約去農場拔蔥,那可真是去吃苦了,每次披星而去,載月而歸,累個半死,弄一身蔥味,還掙不了幾個錢,別人掙的都是我的兩倍甚至三倍。我這個不服氣呀,正是這種不服輸的勁頭支撐著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去跟蔥較勁,甚至要衝擊對我來說如同天文數字的最高記錄。努力過,研究過,改進過,也徹底失望了。沒多久,我的「救世主」心態被辛苦、失落、牢騷所代替,直接墮落成了一個怨婦,整日價摔盤子砸碗,沒個好心情、好臉色,又不好鬧罷工,只好指桑罵槐地諷刺先生吃軟飯。先生小心地辯解道: 這軟飯還不是你強加給我的。哼!他還冤枉了。不過,先生沒再跟我商量,找個地方打工去了。自然我也「借坡下驢」悄悄放棄了做「救世主」的念頭,就此消停。

現在想想,都怪當時自己的運氣不好,找的都是農場的活,根本不適合我。要是當時能找到剪剪線頭,插插線路之類的工作,說不定我這「救世主」還真就當下來了呢。其實,我感觸最深的是,一家人只要互相溫暖,互相體貼,用愛心為家庭盡力所能及之力,沒有過不去的難關。沒錯,愛才是家庭真正的救世主!

来源:蒙城華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