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想喝点干净水算奢侈吗?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5-13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CCTV《焦点访谈》栏目5月11日报道:多年来,距兰州市20多公里的青石台村村民每天饮用的都是被污染过的黄河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有关部门实施了居民饮水解困工程,但是,净水装置安装好了,可问题却依然存在。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受条件限制,青石台村村民都是通过用水窖储存黄河水来解决人畜用水。但是近年来黄河污染严重,使得青石台村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日益突出。2003年底,青石台村饮水安全问题被列入了2004年度兰州市西固区第二期“人饮解困工程”。2004年11月,投资16.77万元的净水工程在青石台村竣工。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这套设备根本无法使用,因为设备的设计和运行与青石台村的实际用水情况严重脱节。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正好赶上电灌站放黄河水灌溉农田,一些村民围在出水口,听说记者是来采访有关饮水的情况便七嘴八舌地说开了。

村民1:就喝的这黄河抽上来的水,就喝这水。

村民2:煤气厂的、兰维厂的废水全都有,有废水的黄河水,有废水的黄河水抽到这儿来,人吃的、浇水的全都是这个。

记者:全是这个水?现在你们家家户户生活用水全都是这个水?

村民1:就这个水,没有净化。

村民2:头几年给我们投了资,搞了一个十几万的净化池子,但一点干净水也没喝上。

据村民们反映,他们每天喝的、用的就是这被污染了的黄河提灌水,没有经过任何净化处理。几年前,政府投资在村里建了一个净化池,但是村民们并没有因此而喝上干净的水。在村主任的带领下,记者顺山而上来到了一个小房子前,里面安装着一套净化水的设备。

记者:在这个净化房里面我们看到了所有的净化水的设备,有离心过滤器,还有沙石过滤器,这些设备看起来都非常新,没有任何使用过的痕迹。比如说像这样的一些地方,可能用过的话都会有一些油腻,但是这个看上去完全是新的。村民们告诉我们说,这套设备安装了已经两年多了,从来就没有用过。

村民:他们做了个样子货,这完全是个样子货,政府给的钱就做了个样子货,一直没吃上(干净水)。

在净化房的外墙上记者看到,这项工程总投资是16.77万元。这在村级建设当中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而且按照工程效益,如果使用这套设备就可以解决全村人的吃水问题,那么这样一个惠及全村225户,1147人的民心工程怎么就成了样子货呢?青石台村是1991年从山区搬到这里的,受条件限制,一直以来全村人都是通过用水窖储存黄河水来解决人畜用水。近年来,黄河污染严重,这就使得以饮用黄河提灌水为生的青石台村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有村民说:现在像肺、肝还有食道,再有一个胆、尿道炎,这些病太多了。

2003年底,青石台村的村民听到了一个好消息,解决他们村的饮水安全问题被列入了兰州市西固区第二期“人饮解困”工程2004年度的建设项目。国家投资在村里安装一套水净化设备来提高村民们的饮用水质量,这个消息让村民们非常激动。

村民1:确实高兴得很,政府部门给我们搞水了。

村民2:大家就盼着早点开工,让我们吃上清净的水,让我们老人身体好一点儿。

2004年11月,在村民们的热切期盼中工程竣工了,当村民们了解到这个净化设施的设计和运行方式后,心里却凉了半截。

原来,这套净化设施的设计和运行方式与青石台村的用水实际情况严重脱节,村民们根本没办法使用。根据设计,黄河水通过管道进村后,首先进入净化房前的一个可以装300吨水的蓄水池,经过净化设施净化后,再通过管道分到各家的蓄水池。

听起来这个设计没什么问题,但是青石台村的水能流动起来吗?青石台村是靠蓄水解决生活用水的,全村有200多个水窖,每个水窖可蓄水10吨,全村总蓄水量是2500吨左右,如果使用净化设施麻烦就来了。因为按照设计,水进村后要先进入净化池,可是净化池只能蓄水300吨,这样一来,要把全村200多个蓄水池都盛满经过净化的水,难度可不小。

村民说:直接从黄河水提灌上来以后,黄河水是浑的,必须要在池子里面沉淀一下,沉淀必须得一两天时间,一两天时间再通过净化,分到每家每户去,这一灌水必须三天,最少三天时间。这一池子水才三百吨,两个村子现在有两百多池子,每家每户都有大约十吨水的水池,三天时间下来最少一个多月,放一次水就得一个多月。

而且青石台村用水也并不像自来水那么方便,目前青石台村是以小时为单位购买用水,每小时的水量是288吨,如果把全村的200多个水窖都装满,大概需要连续放水七八个小时。按照电灌站的规定,一次购水必须要在五个小时以上,青石台村全村每年分三次向电灌站集体购水,如果使用净化设备,由于净化池只能装一个小时的水量,那么另外四个小时的水量如何处理就是一个难题。假设每次只为净化池购一个小时的水量,电灌站则因费用太高而不会同意。

明明知道设备运行起来存在问题,却并没有积极地想办法解决,那么给青石台村建净化房究竟是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还是为了完成任务呢?有意思的是,就是这样一个连水利局的工作人员都知道难以运行的解困工程,完工后却依然移交给了村委会,工程交付使用时,本应该到农户家里的水窖里取水检测水质,也只是匆匆忙忙在管道上取水了事。两年多过去了,青石台村的村民眼看着国家投了资,而自己却喝不上干净的水,既心疼又着急,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得到的答复让他们很无奈。当记者采访兰州市西固区水利局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时,他说:这个项目作为我们来说,建成以后已经跟乡村进行移交了,将来的管理费用都由乡村负责,作为我们来说不承担这个责任。

据统计,目前大陆有3.2亿农村人口饮水存在着高氟、高砷、苦咸、污染以及蓄积成本不安全的问题,以至于能喝上干净清洁的饮用水对他们来讲已经算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了。目前,“饮水解困”工程大部分规模都很小,但是它的意义却非常重大。只是,各级政府的“老爷”们只管花钱,从不考虑实际效果。它们关心的只是它们的政绩和“面子”,至于农民们能不能喝上干净的水那则是他们自己的事。

众所周知,水占人体的70%左右。人可以一天不吃饭,却不能一天不喝水。一个国家的约1/4的人口喝不上干净清洁的饮用水,可为了生存,只能不顾身体的健康去喝那被污染了的“毒水”,这无异于慢性自杀!共匪口口声声向世人兜售的“生存权”竟然是这样的,真是无耻之极!由此可见,共匪每存在一天,广大民众尤其是下层百姓就不会有一天好日子过,只有彻底铲除掉这个附在祖国母亲身上的毒瘤,我们才能真正过上起码的属于人类的家居生活。

我们还等什么呢?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