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想喝點乾淨水算奢侈嗎?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5-13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CCTV《焦點訪談》欄目5月11日報導:多年來,距蘭州市20多公里的青石臺村村民每天飲用的都是被污染過的黃河水。為瞭解決這一難題,有關部門實施了居民飲水解困工程,但是,淨水裝置安裝好了,可問題卻依然存在。

據瞭解,長期以來由於受條件限制,青石臺村村民都是通過用水窖儲存黃河水來解決人畜用水。但是近年來黃河污染嚴重,使得青石臺村村民的飲水安全問題日益突出。2003年底,青石臺村飲水安全問題被列入了2004年度蘭州市西固區第二期「人飲解困工程」。2004年11月,投資16.77萬元的淨水工程在青石臺村竣工。然而令人失望的是,這套設備根本無法使用,因為設備的設計和運行與青石臺村的實際用水情況嚴重脫節。

記者在實地採訪中,正好趕上電灌站放黃河水灌溉農田,一些村民圍在出水口,聽說記者是來採訪有關飲水的情況便七嘴八舌地說開了。

村民1:就喝的這黃河抽上來的水,就喝這水。

村民2:煤氣廠的、蘭維廠的廢水全都有,有廢水的黃河水,有廢水的黃河水抽到這兒來,人吃的、澆水的全都是這個。

記者:全是這個水?現在你們家家戶戶生活用水全都是這個水?

村民1:就這個水,沒有淨化。

村民2:頭幾年給我們投了資,搞了一個十幾萬的淨化池子,但一點乾淨水也沒喝上。

據村民們反映,他們每天喝的、用的就是這被污染了的黃河提灌水,沒有經過任何淨化處理。幾年前,政府投資在村裡建了一個淨化池,但是村民們並沒有因此而喝上乾淨的水。在村主任的帶領下,記者順山而上來到了一個小房子前,裡面安裝著一套淨化水的設備。

記者:在這個淨化房裡面我們看到了所有的淨化水的設備,有離心過濾器,還有沙石過濾器,這些設備看起來都非常新,沒有任何使用過的痕跡。比如說像這樣的一些地方,可能用過的話都會有一些油膩,但是這個看上去完全是新的。村民們告訴我們說,這套設備安裝了已經兩年多了,從來就沒有用過。

村民:他們做了個樣子貨,這完全是個樣子貨,政府給的錢就做了個樣子貨,一直沒吃上(乾淨水)。

在淨化房的外牆上記者看到,這項工程總投資是16.77萬元。這在村級建設當中也算是一個不小的數目,而且按照工程效益,如果使用這套設備就可以解決全村人的吃水問題,那麼這樣一個惠及全村225戶,1147人的民心工程怎麼就成了樣子貨呢?青石臺村是1991年從山區搬到這裡的,受條件限制,一直以來全村人都是通過用水窖儲存黃河水來解決人畜用水。近年來,黃河污染嚴重,這就使得以飲用黃河提灌水為生的青石臺村村民的飲水安全問題日益突出。有村民說:現在像肺、肝還有食道,再有一個膽、尿道炎,這些病太多了。

2003年底,青石臺村的村民聽到了一個好消息,解決他們村的飲水安全問題被列入了蘭州市西固區第二期「人飲解困」工程2004年度的建設項目。國家投資在村裡安裝一套水淨化設備來提高村民們的飲用水質量,這個消息讓村民們非常激動。

村民1:確實高興得很,政府部門給我們搞水了。

村民2:大家就盼著早點開工,讓我們吃上清淨的水,讓我們老人身體好一點兒。

2004年11月,在村民們的熱切期盼中工程竣工了,當村民們瞭解到這個淨化設施的設計和運行方式後,心裏卻涼了半截。

原來,這套淨化設施的設計和運行方式與青石臺村的用水實際情況嚴重脫節,村民們根本沒辦法使用。根據設計,黃河水通過管道進村後,首先進入淨化房前的一個可以裝300噸水的蓄水池,經過淨化設施淨化後,再通過管道分到各家的蓄水池。

聽起來這個設計沒什麼問題,但是青石臺村的水能流動起來嗎?青石臺村是靠蓄水解決生活用水的,全村有200多個水窖,每個水窖可蓄水10噸,全村總蓄水量是2500噸左右,如果使用淨化設施麻煩就來了。因為按照設計,水進村後要先進入淨化池,可是淨化池只能蓄水300噸,這樣一來,要把全村200多個蓄水池都盛滿經過淨化的水,難度可不小。

村民說:直接從黃河水提灌上來以後,黃河水是渾的,必須要在池子裡面沉澱一下,沉澱必須得一兩天時間,一兩天時間再通過淨化,分到每家每戶去,這一灌水必須三天,最少三天時間。這一池子水才三百噸,兩個村子現在有兩百多池子,每家每戶都有大約十噸水的水池,三天時間下來最少一個多月,放一次水就得一個多月。

而且青石臺村用水也並不像自來水那麼方便,目前青石臺村是以小時為單位購買用水,每小時的水量是288噸,如果把全村的200多個水窖都裝滿,大概需要連續放水七八個小時。按照電灌站的規定,一次購水必須要在五個小時以上,青石臺村全村每年分三次向電灌站集體購水,如果使用淨化設備,由於淨化池只能裝一個小時的水量,那麼另外四個小時的水量如何處理就是一個難題。假設每次只為淨化池購一個小時的水量,電灌站則因費用太高而不會同意。

明明知道設備運行起來存在問題,卻並沒有積極地想辦法解決,那麼給青石臺村建淨化房究竟是為村民解決實際困難,還是為了完成任務呢?有意思的是,就是這樣一個連水利局的工作人員都知道難以運行的解困工程,完工後卻依然移交給了村委會,工程交付使用時,本應該到農戶家裡的水窖裡取水檢測水質,也只是匆匆忙忙在管道上取水了事。兩年多過去了,青石臺村的村民眼看著國家投了資,而自己卻喝不上乾淨的水,既心疼又著急,他們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得到的答覆讓他們很無奈。當記者採訪蘭州市西固區水利局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長時,他說:這個項目作為我們來說,建成以後已經跟鄉村進行移交了,將來的管理費用都由鄉村負責,作為我們來說不承擔這個責任。

據統計,目前大陸有3.2億農村人口飲水存在著高氟、高砷、苦咸、污染以及蓄積成本不安全的問題,以至於能喝上乾淨清潔的飲用水對他們來講已經算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了。目前,「飲水解困」工程大部分規模都很小,但是它的意義卻非常重大。只是,各級政府的「老爺」們只管花錢,從不考慮實際效果。它們關心的只是它們的政績和「面子」,至於農民們能不能喝上乾淨的水那則是他們自己的事。

眾所周知,水佔人體的70%左右。人可以一天不吃飯,卻不能一天不喝水。一個國家的約1/4的人口喝不上乾淨清潔的飲用水,可為了生存,只能不顧身體的健康去喝那被污染了的「毒水」,這無異於慢性自殺!共匪口口聲聲向世人兜售的「生存權」竟然是這樣的,真是無恥之極!由此可見,共匪每存在一天,廣大民眾尤其是下層百姓就不會有一天好日子過,只有徹底鏟除掉這個附在祖國母親身上的毒瘤,我們才能真正過上起碼的屬於人類的家居生活。

我們還等什麼呢?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