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能炒的 就一窝蜂去炒——中国人样样狂“炒”

发表:2007-05-15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如今“炒”字当道:炒股、炒房、炒茶、炒虫、炒网。只要是能炒的,就有人一窝蜂去炒。热炒的表面,可能是一种时髦,但热炒的背后,肯定是为了抢钞票。


这年头,能炒的不能炒的都在炒炒炒炒炒……

想要投资或投机,不只股市可玩两把,普洱茶、冬虫夏草、互联网等都成了金融工具,为想当中国巴菲特(Warren Buffet,有“股神”之称的美国投资大亨)的人提供另一个织梦平台。在疯狂炒作下,泡沫越吹越大,让人搞不清真假。

以普洱茶为例,按中国茶艺师的说法,它本只是一种价格低廉的边销茶,云南当地人自己都不喝,但在商家和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下,其身价不断飙涨、其保健功能也近乎被神化。降血脂、降血压、减肥美容、防动脉硬化、抗癌,普洱茶俨然成了灵丹妙药。

据新华网报道,近年来,普洱茶的窜红速度几乎可用“疯狂”二字形容:价格狂涨数十倍甚至百倍,由每公斤10多元人民币涨至去年的27元至30元,今年四月炒至1800元,五月据说身价已超两千。由于收藏者越来越多,老茶的拍卖更是天价迭出,仅50克重的茶,竟然拍出十几万,甚至上百万。有人戏称,“房价涨得快,油价涨得快,股价涨得快,都比不上普洱茶的茶价涨得快。”

云南临沧市一茶农也说:“我们摘茶手都摘酸了,摘茶就像摘人民币。” 另有农民说:“一斤茶可换一台电视机。”

前不久,一个盛大的“恭迎百年贡茶”的仪式把普洱茶热推至高潮,但却被舆论指为荒谬之作。为配合云南西南部的思茅市改名为普洱市,60多人和六辆车组成大队,浩浩荡荡从北京一路护送向故宫博物院借来的一块百年普洱贡茶,辗转多个地方,直至终点云南。对于这个近乎膜拜“茶神”的仪式,市民的反应是:“茶可文化,不可神化”。

不管普洱茶有多神奇,其炒作力量仍局限在商家和地方政府,相较之下,炒股的气势更磅礴,有舆论把它称为不折不扣的“全民运动”。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马春辉在一份调查中发现:“不管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国有企业,越来越多的人,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行情。”

全民炒股似乎也意味着人们已进入一个新赚钱时代。据《上海金融报》报道,有关部门统计,春节过后,每天涌入股市的新资金高达100亿以上,新入市的股民都怀抱股市遍地是黄金的梦想,毫不犹豫跳进股海。而上海综合指数在短短一年多内,从900多点飙升到4000多点,更显示股市已疯狂至沸点。

股市不再属于少数人的金鱼缸,小股民的故事越来越精彩。其中有上海清洁阿姨变“股神”、六旬婆婆在美国边看孙、边遥控女儿炒股等等;小学生炒股不是新鲜事,倒是西安一和尚加入股民大军引人注目。

据《新民晚报》报道,和尚释常兴称,炒股仅是一个“副业”而已,他不会忘记自己的主业是修行。他还说,想用炒股赚到的钱做更多善事。

释常兴说:“本出为善,心静如水,我把炒股看成跟自己皈依佛门前在家里卖苹果一样。”

炒股热也给网民提供恶搞的点子,有人把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歌词改编成:“钱来(起来)!不愿做贫困(奴隶)的人们!用我们的钞票(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依循以钞票筑长城的逻辑,浙江民间资本把目光瞄向日益兴盛的网络,以及好些地方的炒房客转头去“炒草”,就是因为看好网络产业以及冬虫夏草有利可图。据《新闻晨报》报道,野生冬虫夏草价今年猛涨50%,极品级的大虫草每克起码在210元以上,有的甚至400多元,远远超过了每克205元的黄金饰品现价。

大大小小的狂炒持续燃烧,“炒”字被评选为“汉语盘点2006”中国最热门的汉字,一点也不出奇,它完全反映人们追求财富的心态。奇怪的是,在每一轮的热炒游戏中,一开锅每个人就争着炒出黄金味,最后那个把锅给炒焦的,大家都认定,不会是自己。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