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汀:中国人权律师的人权毫无保障

发表:2007-05-1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国汀在布鲁塞尔会议上发言

流亡海外的中国著名律师郭国汀,5月14日在第二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布鲁塞尔大会上发言,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人权律师所面临的艰难处境。郭国汀律师表示:“在中国如果一个人权律师的人权都毫无保障,怎么可能有中国人权呢?”郭国汀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实际行动支持中国人权律师。

我们今天这个大会的主题是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地区的民主论坛,那么我想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现在中国大陆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人权律师面临的困境。他的困境就是说,中国人权律师谁又来保护他们,我就想讲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人权律师。在中国如果一个人权律师的人权都毫无保障,而且也没有任何的保障措施的话,那么怎么可能有中国人权呢?

谈到这个问题,我简单介绍一下中国人权律师的发展现状。实际在2003年前,中国大陆一共有12万名律师,其中只有两名人权律师,第一位是张思之,第二名是莫少平。这两位律师在他们作为人权律师在大陆执业大概10年期间,办理了应该说不少的人权案件,但是据称这两位律师从来没有胜诉过。而且,他们的辩护,他们参与的案件,社会上不知道、不知情。他们的辩护词,他们在法庭上的发言也不能在所有传统媒体上公开,甚至连互联网上也没有任何消息。换句话说,连法律圈内的人士都不知道这两位人权律师到底辩护了什么内容。仅仅知道他们对某个案件进行了辩护。这是中国人权律师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也就是在2003年以前。

中国人权律师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应该是自2003年1月开始的。这个阶段主要是互联网的发展所带来的。在这个阶段,出现了一批人权律师。从数量而言,大概翻了五倍。跟两名人权律师作比较,也就是出现了10名左右的人权律师。今天我可以告诉大家,第二批的十名人权律师到今天为止全军覆没。其中三名律师被关进了监狱、被判刑,两名律师被强制劳改,还有四名律师被刑事拘留,包括我本人在内,另外还有四名律师被他们的事务所解除合同。换句话说, 2003年后出现的十名人权律师百分之百全部失业。最新一个失去工作的律师的名字叫朱宇飙。

这些人为什么失业,为什么被劳改、判刑呢?根本原因在什么地方?我分析了一下。他们之所以失业,他们之所以被判刑、劳教,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凡是公开为法轮功做无罪辩护的律师无一例外地全部失业。在这种情况下,我很高兴地看到又有六名北京律师站出来为王博做无罪辩护,这是最新的一起案件(掌声)。这六位律师会面临什么,现在无法预料,因为他们是六位律师同时辩护,为法轮功学员作无罪辩护。刚才说的是第一类,第二类是为所谓的敏感案件,也就是政治事件或者是所谓的群体性事件辩护的律师,最后两位他们没有为法轮功辩护,但是为敏感案件辩护,同样被他们的事务所强制解聘,他们叫做唐荆陵、郭艳这两个律师,他们刚刚失业。那么另外一位为法轮功做无罪辩护的最后一名律师叫做张鉴康,张鉴康在今年3月份失业。

我之所以把中国律师发展现状的情况告诉大家,我们既然是坐在这里讨论全球支持中国民主化或者说支持中国的人权,我个人认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权律师,他一个人的作用顶一百个甚至一千个中国的共产党内所谓的纪检干部,他们起到的作用绝对超过这个数字。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对于人权律师这么害怕,这么强制压制呢?实际上真正能够出来做人权律师的律师,他们都是中国律师中真正的精英,他们是放弃自己能够挣钱,能够过上比较舒适生活的日子,来选择一条最艰难的道路。如果他们都得不到保护,那么在中国可以说没有人有人权,除了独裁者本人他有无限的权利以外,哪怕他底下的副手或者是各省的头,就是共产党所有的这些官员,其实他们本身也都没有人权,没有法律保障的权利。

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权律师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前面讲的是第二个阶段,第三个阶段人权律师由单枪匹马、单打独斗的状态,到2004年末,高智晟律师出来以后,中国人权律师的发展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也就是说它不再是一个人、每个个体律师做的个案辩护,而是把它发展成了一种运动,也就是我们现在很热门的一个词,一个术语,叫做维权运动。这场运动引起了全球华人的参与,而且也吸引了很多国家关注中国的人权。但是这场运动的发起人高智晟本人,在全球范围内应当说他的知名度已经相当的高,可以说是最有名的中国律师吧。但是呢,共产党却居然把一个这么有名的人权律师给抓起来判刑,而且对他采用了酷刑,用酷刑的手段逼迫他作出某种承诺或者是某种妥协。那么我们就可想而知,如果是一个无名的小卒,或是一般的人,那么共产党会怎么样对付。在这个方面实际上有过很多的经验,也有很多前面的证据来表明,共产党实际上对政治犯,对所有的人权活动家,包括比如说郭飞雄,他们都是采取了非常野蛮的,非法的手段,来强制的迫害。

所以我想既然介绍了整个状况,我认为虽然我们在海外获得了身心的自由,也获得了表达的自由,但是更重要的一点,我们既然支持国内的维权运动,那么支持国内维权运动最有效的最直接的方式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应当设立一个中国人权律师基金,用这个方式来帮助这些失业的,或者说被共产党迫害的人权律师。唯其如此,人权律师才有可能发展壮大,而不会被消灭。目前为止除了刚刚提到的这12名律师被迫害以外,还剩下的这些准人权律师或者说正在站出来的人权律师,还剩下十来名,这些律师都是我们的朋友,他们无一例外的,他们家中的电话,他们办公室的电话,他们的手机全部都是被监控的,每到所谓的敏感日期,敏感时期,他们都是被监控在家中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国际上的支持,国际上的援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有可能使人权律师真正的发展壮大起来。如果中国到目前为止,或者说将来,仍然只有十几名人权律师的话,那么我对中国的发展,或者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中国的民主化的进程,我是持悲观的态度的。

种种现状告诉我们,另外我从我私下自己了解到一些律师的现状。有些律师告诉我,他们不是不想做人权律师,而是他们也面临着巨大的经济上的压力。如果一旦做人权律师,一旦被中共打压,失业,那么就意味着全家人都喝西北风。这个是他们不敢做人权律师的根本原因。换句话说,作为人权律师在中国面临三重压力:政治压力、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最根本的压力是经济上的压力,前面两个压力,因为国际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使很多律师能够勇敢地突破这层压力。所以,我在此利用这个机会呼吁全球关心中国民主化的人士、组织和国家能够用实际行动,不光是精神上和口头上声援,而有实际行动确保中国人权律师有个最基本的生存的保障。唯有如此,中国人权律师才不会被彻底消灭。目前的危机已经到了中国人权律师已经到了很可能被彻底消灭的状态。这就是我想今天借这个大会表达的呼吁和请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