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有"道"无"德"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7-05-17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四月中共召开世界佛教论坛,大捧佛教,寄望佛教的轮回学说可以 减少反抗与冲突,给中共的暴虐无道设置一个被冲击的缓冲区,以达"和谐社会"的目的。并且以虚假的信仰自由来"以佛压法","以佛压主",以 分化宗教,"为我所用"。但是因为中共对宗教自由并不诚心,所以虽然" 佛法无边",但是因为他们没有放下屠刀,所以救不了中共的老命,于是共产党又搬出道教助阵。

今年四月下旬,中共又花了上千万元,历时六天,在古都西安和国际都 会香港两地举办国际"道德经"论坛。其中在香港动员了一万多人齐声背诵 "道德经",还美其名曰"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如果再看,去年举办佛教国际论坛时,正好中共也与连战召开"国共论 坛",而今年道教国际论坛召开时,连战又到中国出席"国共论坛",可见 不论是国共论坛,还是宗教论坛,都是中国玩弄的统战把戏的一部分,那些参与者成了中共手里的木偶。

不过,除了统战之外,中共也许还有自己重整道德的需要。在江泽民统 治的后期,他大概也感觉到"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于是有"以德治国" 之说。但是那时已是"上梁不正下梁歪",道德既不能治下,更不能治上, 整个社会已经沉沦,于是重担落在胡锦涛与温家宝身上。

最近中国政府公布"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对公务员言行作出严 厉规定,其中将拒不承担赡养、抚养、扶养义务;虐待、遗弃家庭成员、婚外情、违反社会公德及参与迷信活动、参与赌博或为赌博提供场所等,列入 处分范围,严重的可能开除。亦如往常一样,中国学者自然又大赞政府这样做是如何正确、英明。但是是否也应该说明,胡锦涛去年鼓吹的"八荣八耻 ",虽然已经编入教科书,甚至谱成歌曲,结果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但是从这个处份条例的规定,我们当然也知道,问题一定是非常严重, 也就是"无德治国",才需要制定这个处份条例。中共官员的腐败,包二奶、迷信、参与赌博等等,报导已经很多,但是根据这个规定,我们还看到, 连不承担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乃至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也相当普遍。那是连家庭、人伦关系都搞得一塌糊涂了。这个又岂是"道德经"所能挽救? 恐怕还要加上儒家的一套三纲五常来协助了。也许明年,中共会召开国际尊孔大会,宣扬儒家思想,虽不至于"独尊儒术",但也可以鼓吹以儒治国。

儒释道在中国兴起,似乎中国回到隋唐时代。然而这是否也说明,甚么 马列主义,甚么毛泽东思想,甚么邓小平理论与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都已 经破产,胡锦涛所创造的和谐社会要依靠儒释道了。

佛教是国际宗教的一支,拥有众多的信徒,也有一套教义;从中共对藏传佛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攻击,也容易看出中共分化利用佛教的蛇蝎心肠 。儒家也有一套学说,中共从早期打倒孔家店到文革的"批林批孔",现在 要尊崇儒术,也使人觉得怪怪的。

至于道家,就非常的繁杂,理论也没有那样严格了,除了比较正统的老子学派、杨朱学派、黄老学派、庄子学派、玄学派、道教学派外,也有太平道、五斗米道,茅山派、灵宝派等等;甚至有符咒、炼丹,还有各种奇奇怪 怪例如奇门遁甲的法术,特别是长生不老术和房中术,才是中共官员最需要的"道"行与实用技巧。中国历代王朝一些昏君或短命的君王,就与此有关 。一旦怪力乱神泛滥,也将是"国之将亡,必有妖孽"了。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林保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