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有"道"無"德"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7-05-17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四月中共召開世界佛教論壇,大捧佛教,寄望佛教的輪迴學說可以 減少反抗與衝突,給中共的暴虐無道設置一個被衝擊的緩衝區,以達"和諧社會"的目的。並且以虛假的信仰自由來"以佛壓法","以佛壓主",以 分化宗教,"為我所用"。但是因為中共對宗教自由並不誠心,所以雖然" 佛法無邊",但是因為他們沒有放下屠刀,所以救不了中共的老命,於是共產黨又搬出道教助陣。

今年四月下旬,中共又花了上千萬元,歷時六天,在古都西安和國際都 會香港兩地舉辦國際"道德經"論壇。其中在香港動員了一萬多人齊聲背誦 "道德經",還美其名曰"慶祝香港回歸十週年"。

如果再看,去年舉辦佛教國際論壇時,正好中共也與連戰召開"國共論 壇",而今年道教國際論壇召開時,連戰又到中國出席"國共論壇",可見 不論是國共論壇,還是宗教論壇,都是中國玩弄的統戰把戲的一部分,那些參與者成了中共手裡的木偶。

不過,除了統戰之外,中共也許還有自己重整道德的需要。在江澤民統 治的後期,他大概也感覺到"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於是有"以德治國" 之說。但是那時已是"上樑不正下樑歪",道德既不能治下,更不能治上, 整個社會已經沉淪,於是重擔落在胡錦濤與溫家寶身上。

最近中國政府公布"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對公務員言行作出嚴 厲規定,其中將拒不承擔贍養、撫養、扶養義務;虐待、遺棄家庭成員、婚外情、違反社會公德及參與迷信活動、參與賭博或為賭博提供場所等,列入 處分範圍,嚴重的可能開除。亦如往常一樣,中國學者自然又大讚政府這樣做是如何正確、英明。但是是否也應該說明,胡錦濤去年鼓吹的"八榮八恥 ",雖然已經編入教科書,甚至譜成歌曲,結果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但是從這個處份條例的規定,我們當然也知道,問題一定是非常嚴重, 也就是"無德治國",才需要制定這個處份條例。中共官員的腐敗,包二奶、迷信、參與賭博等等,報導已經很多,但是根據這個規定,我們還看到, 連不承擔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乃至虐待、遺棄家庭成員也相當普遍。那是連家庭、人倫關係都搞得一塌糊塗了。這個又豈是"道德經"所能挽救? 恐怕還要加上儒家的一套三綱五常來協助了。也許明年,中共會召開國際尊孔大會,宣揚儒家思想,雖不至於"獨尊儒術",但也可以鼓吹以儒治國。

儒釋道在中國興起,似乎中國回到隋唐時代。然而這是否也說明,甚麼 馬列主義,甚麼毛澤東思想,甚麼鄧小平理論與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都已 經破產,胡錦濤所創造的和諧社會要依靠儒釋道了。

佛教是國際宗教的一支,擁有眾多的信徒,也有一套教義;從中共對藏傳佛教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攻擊,也容易看出中共分化利用佛教的蛇蠍心腸 。儒家也有一套學說,中共從早期打倒孔家店到文革的"批林批孔",現在 要尊崇儒術,也使人覺得怪怪的。

至於道家,就非常的繁雜,理論也沒有那樣嚴格了,除了比較正統的老子學派、楊朱學派、黃老學派、莊子學派、玄學派、道教學派外,也有太平道、五斗米道,茅山派、靈寶派等等;甚至有符咒、煉丹,還有各種奇奇怪 怪例如奇門遁甲的法術,特別是長生不老術和房中術,才是中共官員最需要的"道"行與實用技巧。中國歷代王朝一些昏君或短命的君王,就與此有關 。一旦怪力亂神氾濫,也將是"國之將亡,必有妖孽"了。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