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庆龙:台法关系持续增温

作者:何宗龙 发表:2007-05-18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总统当选人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于巴黎时间16日上午11点,也就是台湾时间16日下午5点,宣誓就职,席哈克时代也正式划下点。尽管席哈克有亲中国的倾向,但是在过去几年来,在台湾外交人员的努力下,台湾和法国的关系仍然持续增温。未来在沙柯吉主政之下,台法之间的关系是否能够更上一层楼?央广特别专访中华民国驻法国代表吕庆龙,谈未来的台法关系。

◎ 台法关系未来大有可为

右派的沙柯吉16日宣誓就任法国新总统之后,中华民国驻法国代表吕庆龙乐观的表示,台法之间的关系稳定发展,未来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

吕庆龙代表从1980年开始便前往驻法国代表处,先后担任秘书、业务组长、顾问等职务,今年2月,接任驻法国代表。

吕庆龙细数过去台法交往的历史,尤其着重台湾在经贸和科技方面的卓越表现,吸引法国对台湾的重视,也因而促成双边的交流热络。吕庆龙说:『见证这28年来,台法之间关系的改善,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相信,双边的关系可以继续去改善。那这中间就牵涉到一方面我们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法国朝野各界、特别是政界,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华民国台湾地区,今天除了在经济贸易方面,比如说台湾是全世界第18大经济体,去年台湾是全世界第16大的进出口贸易国家,现在台湾是法国排名第27大的出口国家、出口市场,同时也是第38大的进口市场,台湾跟法国之间的各项交流,包括经济、贸易、科技、文化、金融、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在持续进行。』

在这些方面,吕庆龙指出,法国更看重台湾对于科技人才的培养,而台法之间的双边交流、讯息沟通,促成台法关系的进步。吕庆龙说:『台湾本身的科技是很强的,包括我们的研发,我们2.5个国内生产毛额(GDP)来做研发,这个跟法国是相近的,也就是说,法国充分认识到中华民国台湾的人力素质,而且愿意跟台湾来合作,那么另一方面我们非常高兴法国也很重视它在台湾地区的各种活动、各种领域的交流跟活动,不断的看到法国在台湾办的活动,那么同样的我们也更希望法国目前在台湾大约150家左右的厂商之外,有更多的法商前往台湾投资;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台商到法国投资,因为现在不到30家左右。如果在国内的台商到法国投资会有所顾忌的话,我愿意举一个实际的例子,去年在法国的外来投资里面,美国排名第1位,那么换句话说,如果连美国人都敢到法国投资,那为什么台湾不能来,这个就是讯息的沟通,这也就是台湾目前外交工作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国际沟通,换句话说,台法关系已经有进步,但是我们还是要继续去努力。』

◎ 民主是台湾的最大资产

法国新总统沙柯吉与前总统席哈克都是属于右派,在席哈克时代,法国和中国的经贸交流非常热络;因此外界推测,沙柯吉上任后,法国的中国政策方向应该不至于出现重大改变。吕庆龙则是强调,台湾除了要在经济方面提供更佳的诱因,吸引法国的注意以外,更要强化台湾傲人的民主成就。

吕庆龙说:『我们要持续、深化我们的民主,因为民主、台湾的民主发展绝对是普世价值,也绝对是可以彰显我们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的地方。我们在开玩笑的说,中国对台湾什么都要、就是民主不敢要,因此民主绝对是我们最大的资产,可是在这个同时,民主之外,自由、人权、尊重之外,最重要的还是经济,如果说中华民国在经济领域这方面,能够提供更大、更好的诱因,那么法国绝对会更一步重视跟台湾的关系。没有其他的秘诀,就是大家用心去经营,发展经济、促进双边的沟通。』

◎ 台湾加入WHO的声音 要让国际社会听到

法国即将在今年下半年接任欧盟轮值主席,从这次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过程来看,欧盟在其中扮演相当关键的角色;因此,一方面要凸显中国打压台湾的荒谬;一方面也要让台湾的声音,传到法国、传到欧盟各地。

长期在台湾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行动中站在第一线的吕庆龙强调:只因为中国这一个国家的反对,就必须牺牲台湾2,300万人民的基本权益,实在是荒谬。

吕庆龙以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指出,今天台湾虽然只跟全世界25个国家维持邦交,可是全世界仍有84个国家,让中华民国到他们的国家去设包括大使馆在内的 123个办事处,其中包括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常任代表团在内,而同时全世界也有62个国家到台湾设立代表处。这正显示台湾在国际上受到非常不公平的待遇。

吕庆龙说:『那我们是不是要提一个质疑?第一,如一个中国对台湾是不公平的,那全世界是不是要认真的去思考一定要持续这样去对待一批善良、工作勤奋又有责任感、又能够分担国际社会责任的一个国家吗?第二个,台湾地区人民的基本权益,包括最近几天大家都很关心的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条件的这些条件,台湾一样不符合资格?难道国际社会愿意持续让中国,就因为一个国家的反对,因而剥夺了2,300万台湾人民的基本权益,这样公平吗?当然不公平。』

因此,吕庆龙表示,台湾要靠自己,只有不断的诉求、不断去争取、不断去努力,国际社会才会听到台湾的声音,也才会关心台湾。

◎ 台湾是国际社会够格的合作夥伴

中国在卫生安全上漠视台湾人民参与的权利,刻意以政治理由,将台湾隔离在国际卫生体系之外,这种做法严重危害台湾人民的健康人权,更丝毫无助于两岸关系的改善;此外中国更从外交上,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压台湾。

从事外交工作将近30年的吕庆龙分析说:『从我们今天中华民国这一个小的国家,处境独特无二、就是很困难,那么我们40、50年来能够脱离贫穷、能够经济发展、培养人才、培养竞争力,而且在今天国际社会里面,大家都知道中华民国台湾的存在,而且也知道台湾的存在对整体自由世界的重要性,特别是经济这方面。如果就比例来讲的话,台湾人民的表现绝对是非常的亮丽,台湾地区的股票市场全世界排名第13大,台湾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全世界排名第21,台湾地区的国民所得排名全世界排名第24;那么这个国家自由民主,又可以分担国际责任,特别是在国际人道援助方面,台湾在最近10几年来的表现非常的亮丽,根据统计,台湾政府与民间在过去10年来最少捐出4亿5,000万美元。』

因此,吕庆龙指出,这些现象显示,台湾本身虽然天然资源非常有限,可是依靠优良的人力素质,依靠著强烈成功的信心,台湾已经成为一个国际社会的贡献者,并且每年用国内生产毛额(GDP)当中的0.14,来进行国际合作跟发展的计划,对国际作出贡献。从艰难的环境发展出来的台湾模式,理应成为各国学习的对象。

吕庆龙说:『那么国际社会都在看,他们也会问说奇怪,中华民国台湾碰到外交处境这么困难,可是台湾还是勇往直前,这个再加上台湾40、50年来的发展经验,特别是我们现在追求永续发展,这个是联合国千禧年发展计划提出来以后最重要的一环,也就是说中华民国台湾能够做到,那为什么其他发展中国家能不能一步思考台湾模式、台湾经验可以做为他们参考的。』

这样的台湾,应该在国际发出自己的声音,一方面争取自己的权益,一方面成为国际上够资格的合作夥伴。吕庆龙说:『那另外一点我们都很清楚,我们生活一个沟通的时代,今天中华民国台湾,如果我有能力去贡献,我当然要讲出来,要让大家知道我中华民国、我是回馈国际社会,同时我也追求我自己的国家利益,也维护我自己应该有的国际基本参与人权,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另一方面我们会很希望全民都很关注这件事情,有机会你就讲,我来自中华民国台湾,一个自由、民主、开放,一个国际社会合格的、或者是够资格的合作夥伴(Qualified partner)。』

◎ 台湾不但要站起来 更要勇敢走出去

陈水扁总统曾经在今年初表示,长期以来,由于中国强力的打压,台湾对外工作的推动始终非常艰难,中国全面采取了「将台湾邦交国挖光、国际政治生路堵光、对等谈判筹码挤光」的「三光」政策,企图透过软硬兼施的手段,完全扼杀台湾在国际社会的生存空间。

面对这种严峻的挑战与考验,台湾一定要勇敢的走出去,让国际社会正视台湾做为一个主权国家存在的事实,并要让全世界认识并了解台海两岸是两个完全互不隶属的国家。对于台湾长期推动的外交工作绝对不可以坐以待毙,一定要有所作为,极力突破中国在国际上对台湾的打压与封锁,让台湾不但能够坚强的站起来,更能勇敢的走出去。

来源:台湾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