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慶龍:臺法關係持續增溫

作者:何宗龍 發表:2007-05-18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當選人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於巴黎時間16日上午11點,也就是臺灣時間16日下午5點,宣誓就職,席哈克時代也正式劃下點。儘管席哈克有親中國的傾向,但是在過去幾年來,在臺灣外交人員的努力下,臺灣和法國的關係仍然持續增溫。未來在沙柯吉主政之下,臺法之間的關係是否能夠更上一層樓?央廣特別專訪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呂慶龍,談未來的臺法關係。

◎ 臺法關係未來大有可為

右派的沙柯吉16日宣誓就任法國新總統之後,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呂慶龍樂觀的表示,臺法之間的關係穩定發展,未來發展的空間還是很大。

呂慶龍代表從1980年開始便前往駐法國代表處,先後擔任秘書、業務組長、顧問等職務,今年2月,接任駐法國代表。

呂慶龍細數過去臺法交往的歷史,尤其著重臺灣在經貿和科技方面的卓越表現,吸引法國對臺灣的重視,也因而促成雙邊的交流熱絡。呂慶龍說:『見證這28年來,臺法之間關係的改善,我們有足夠的理由去相信,雙邊的關係可以繼續去改善。那這中間就牽涉到一方面我們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我們希望法國朝野各界、特別是政界,能夠進一步瞭解中華民國臺灣地區,今天除了在經濟貿易方面,比如說臺灣是全世界第18大經濟體,去年臺灣是全世界第16大的進出口貿易國家,現在臺灣是法國排名第27大的出口國家、出口市場,同時也是第38大的進口市場,臺灣跟法國之間的各項交流,包括經濟、貿易、科技、文化、金融、人才培養等,各方面都在持續進行。』

在這些方面,呂慶龍指出,法國更看重臺灣對於科技人才的培養,而臺法之間的雙邊交流、訊息溝通,促成臺法關係的進步。呂慶龍說:『臺灣本身的科技是很強的,包括我們的研發,我們2.5個國內生產毛額(GDP)來做研發,這個跟法國是相近的,也就是說,法國充分認識到中華民國臺灣的人力素質,而且願意跟臺灣來合作,那麼另一方面我們非常高興法國也很重視它在臺灣地區的各種活動、各種領域的交流跟活動,不斷的看到法國在臺灣辦的活動,那麼同樣的我們也更希望法國目前在臺灣大約150家左右的廠商之外,有更多的法商前往臺灣投資;同時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台商到法國投資,因為現在不到30家左右。如果在國內的台商到法國投資會有所顧忌的話,我願意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去年在法國的外來投資裡面,美國排名第1位,那麼換句話說,如果連美國人都敢到法國投資,那為什麼臺灣不能來,這個就是訊息的溝通,這也就是臺灣目前外交工作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國際溝通,換句話說,臺法關係已經有進步,但是我們還是要繼續去努力。』

◎ 民主是臺灣的最大資產

法國新總統沙柯吉與前總統席哈克都是屬於右派,在席哈克時代,法國和中國的經貿交流非常熱絡;因此外界推測,沙柯吉上任後,法國的中國政策方向應該不至於出現重大改變。呂慶龍則是強調,臺灣除了要在經濟方面提供更佳的誘因,吸引法國的注意以外,更要強化臺灣傲人的民主成就。

呂慶龍說:『我們要持續、深化我們的民主,因為民主、臺灣的民主發展絕對是普世價值,也絕對是可以彰顯我們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同的地方。我們在開玩笑的說,中國對臺灣什麼都要、就是民主不敢要,因此民主絕對是我們最大的資產,可是在這個同時,民主之外,自由、人權、尊重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經濟,如果說中華民國在經濟領域這方面,能夠提供更大、更好的誘因,那麼法國絕對會更一步重視跟臺灣的關係。沒有其他的秘訣,就是大家用心去經營,發展經濟、促進雙邊的溝通。』

◎ 臺灣加入WHO的聲音 要讓國際社會聽到

法國即將在今年下半年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從這次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過程來看,歐盟在其中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因此,一方面要凸顯中國打壓臺灣的荒謬;一方面也要讓臺灣的聲音,傳到法國、傳到歐盟各地。

長期在臺灣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行動中站在第一線的呂慶龍強調:只因為中國這一個國家的反對,就必須犧牲臺灣2,300萬人民的基本權益,實在是荒謬。

呂慶龍以臺灣在國際上的地位指出,今天臺灣雖然只跟全世界25個國家維持邦交,可是全世界仍有84個國家,讓中華民國到他們的國家去設包括大使館在內的 123個辦事處,其中包括在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WTO)常任代表團在內,而同時全世界也有62個國家到臺灣設立代表處。這正顯示臺灣在國際上受到非常不公平的待遇。

呂慶龍說:『那我們是不是要提一個質疑?第一,如一個中國對臺灣是不公平的,那全世界是不是要認真的去思考一定要持續這樣去對待一批善良、工作勤奮又有責任感、又能夠分擔國際社會責任的一個國家嗎?第二個,臺灣地區人民的基本權益,包括最近幾天大家都很關心的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條件的這些條件,臺灣一樣不符合資格?難道國際社會願意持續讓中國,就因為一個國家的反對,因而剝奪了2,300萬臺灣人民的基本權益,這樣公平嗎?當然不公平。』

因此,呂慶龍表示,臺灣要靠自己,只有不斷的訴求、不斷去爭取、不斷去努力,國際社會才會聽到臺灣的聲音,也才會關心臺灣。

◎ 臺灣是國際社會夠格的合作夥伴

中國在衛生安全上漠視臺灣人民參與的權利,刻意以政治理由,將臺灣隔離在國際衛生體系之外,這種做法嚴重危害臺灣人民的健康人權,更絲毫無助於兩岸關係的改善;此外中國更從外交上,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臺灣。

從事外交工作將近30年的呂慶龍分析說:『從我們今天中華民國這一個小的國家,處境獨特無二、就是很困難,那麼我們40、50年來能夠脫離貧窮、能夠經濟發展、培養人才、培養競爭力,而且在今天國際社會裡面,大家都知道中華民國臺灣的存在,而且也知道臺灣的存在對整體自由世界的重要性,特別是經濟這方面。如果就比例來講的話,臺灣人民的表現絕對是非常的亮麗,臺灣地區的股票市場全世界排名第13大,臺灣地區的國民生產總值全世界排名第21,臺灣地區的國民所得排名全世界排名第24;那麼這個國家自由民主,又可以分擔國際責任,特別是在國際人道援助方面,臺灣在最近10幾年來的表現非常的亮麗,根據統計,臺灣政府與民間在過去10年來最少捐出4億5,000萬美元。』

因此,呂慶龍指出,這些現象顯示,臺灣本身雖然天然資源非常有限,可是依靠優良的人力素質,依靠著強烈成功的信心,臺灣已經成為一個國際社會的貢獻者,並且每年用國內生產毛額(GDP)當中的0.14,來進行國際合作跟發展的計畫,對國際作出貢獻。從艱難的環境發展出來的臺灣模式,理應成為各國學習的對象。

呂慶龍說:『那麼國際社會都在看,他們也會問說奇怪,中華民國臺灣碰到外交處境這麼困難,可是臺灣還是勇往直前,這個再加上臺灣40、50年來的發展經驗,特別是我們現在追求永續發展,這個是聯合國千禧年發展計畫提出來以後最重要的一環,也就是說中華民國臺灣能夠做到,那為什麼其他發展中國家能不能一步思考臺灣模式、臺灣經驗可以做為他們參考的。』

這樣的臺灣,應該在國際發出自己的聲音,一方面爭取自己的權益,一方面成為國際上夠資格的合作夥伴。呂慶龍說:『那另外一點我們都很清楚,我們生活一個溝通的時代,今天中華民國臺灣,如果我有能力去貢獻,我當然要講出來,要讓大家知道我中華民國、我是回饋國際社會,同時我也追求我自己的國家利益,也維護我自己應該有的國際基本參與人權,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另一方面我們會很希望全民都很關注這件事情,有機會你就講,我來自中華民國臺灣,一個自由、民主、開放,一個國際社會合格的、或者是夠資格的合作夥伴(Qualified partner)。』

◎ 臺灣不但要站起來 更要勇敢走出去

陳水扁總統曾經在今年初表示,長期以來,由於中國強力的打壓,臺灣對外工作的推動始終非常艱難,中國全面採取了「將臺灣邦交國挖光、國際政治生路堵光、對等談判籌碼擠光」的「三光」政策,企圖透過軟硬兼施的手段,完全扼殺臺灣在國際社會的生存空間。

面對這種嚴峻的挑戰與考驗,臺灣一定要勇敢的走出去,讓國際社會正視臺灣做為一個主權國家存在的事實,並要讓全世界認識並瞭解台海兩岸是兩個完全互不隸屬的國家。對於臺灣長期推動的外交工作絕對不可以坐以待斃,一定要有所作為,極力突破中國在國際上對臺灣的打壓與封鎖,讓臺灣不但能夠堅強的站起來,更能勇敢的走出去。

来源:臺灣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