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五代接班群搏出位:上下交相欺,爱说漂亮话

发表:2007-05-20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胡锦涛(第四代)之后的第五代接班群,都期望能在今秋「十七大」获得提拔,以求取二○一二年「十八大」的制高点。於是,许多被海外列为第五代接班群的政治新星,频频以报纸标题式的语言争取在媒体上出位。只是,这些漂亮话,在民智大开的中国大陆,早已不是那麽讨好。
第一个说漂亮话的,是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团派」要员汪洋。重庆去年底规定下属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二版刊发领导人消息时,不超过一千字,汪洋给报纸的标题性话语是:「大家习惯后,就到二版找我吧!」

汪洋这些话并不是首开先例,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也下过类似指令,但结果只是一场上下交相欺。一阵风过去,又都回到老规矩,报纸「要闻版」仍是「要人版」,电视新闻顺序仍是依官场级别。

网上发帖仍被删

然后,是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说「执政者应接受互联网的挑战」。去年他推动湖南省委透过网路徵集政策建议,今年二月又在湖南省政府网站论坛用本名登记注册,向网友拜年。

湖南动员数十名厅局级干部,花两个月在网上说明将如何消化有关湖南发展的一万多条「好主意」,因为「堵了一个记者的口,堵不了所有记者的口;堵了所有记者的口,堵不了互联网上网民的口」。这话说得很漂亮,得到网民一致认可,但大家都等着看,什麽时候湖南网民的网上发帖可以不再被删、博客(部落格)可以不再被封。

上任不久的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任职福州市及福建省时与当地及海外媒体互动良好,以注重媒体形象知名。日前到访《人民日报》及《新华社》上海分社时说,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创造良好的环境,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全力支持舆论监督。

取缔炫富广告舍本逐末

「闻过则喜」於是被多数媒体做成标题。但大陆及境外媒体心知肚明,全大陆主要城市中,媒体环境最差的就属上海,上海市官员对媒体从没有「闻过则喜」不说,能不翻脸就不错了。习近平能改变上海的媒体环境吗?

最近的例子,是和习近平同属「太子党」红人的北京市长王歧山。虽然出身太子党,但他经历十分丰富,尤其「非典」期间进入北京担任救火工作称职,风评一直不错,但他也染上了说漂亮话的毛病。

本月九日,王歧山在某会议上说,北京一些广告词反覆出现「至尊」、「豪宅」、「奢侈」、「顶级享受」,严重影响了首都的和谐氛围,「有些人恨不得在自己脸上都刻一个『阔』字!」

王歧山指的多数出现在房地产广告。骂过没几天,北京市工商局昨天就通知,要全北京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违反精神文明建设」的广告进行专项检查,凡涉及「奢侈」、「至尊」、「顶级享受」等不切实际的「炫富广告」,都要立刻下马。

北京房地产涨势过猛,多数老百姓买不起房,这些广告用语确实造成「二度伤害」。对此,大陆媒体报导说,王歧山的讲话赢得强烈认同,但报导末端还加了一句:「不过也有人认为,真正刺痛民众的是居高不下的房价」。显然,不思平抑房价,而只是取缔炫富广告,也是一句舍本逐末的漂亮话。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