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五代接班群搏出位:上下交相欺,愛說漂亮話

發表:2007-05-20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胡錦濤(第四代)之後的第五代接班群,都期望能在今秋「十七大」獲得提拔,以求取二○一二年「十八大」的制高點。於是,許多被海外列為第五代接班群的政治新星,頻頻以報紙標題式的語言爭取在媒體上出位。只是,這些漂亮話,在民智大開的中國大陸,早已不是那麽討好。
第一個說漂亮話的,是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團派」要員汪洋。重慶去年底規定下屬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二版刊發領導人消息時,不超過一千字,汪洋給報紙的標題性話語是:「大家習慣後,就到二版找我吧!」

汪洋這些話並不是首開先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也下過類似指令,但結果只是一場上下交相欺。一陣風過去,又都回到老規矩,報紙「要聞版」仍是「要人版」,電視新聞順序仍是依官場級別。

網上發帖仍被刪

然後,是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說「執政者應接受網際網路的挑戰」。去年他推動湖南省委透過網路徵集政策建議,今年二月又在湖南省政府網站論壇用本名登記註冊,向網友拜年。

湖南動員數十名廳局級幹部,花兩個月在網上說明將如何消化有關湖南發展的一萬多條「好主意」,因為「堵了一個記者的口,堵不了所有記者的口;堵了所有記者的口,堵不了網際網路上網民的口」。這話說得很漂亮,得到網民一致認可,但大家都等著看,什麽時候湖南網民的網上發帖可以不再被刪、博客(部落格)可以不再被封。

上任不久的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任職福州市及福建省時與當地及海外媒體互動良好,以注重媒體形象知名。日前到訪《人民日報》及《新華社》上海分社時說,上海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創造良好的環境,以「聞過則喜」的態度,全力支持輿論監督。

取締炫富廣告舍本逐末

「聞過則喜」於是被多數媒體做成標題。但大陸及境外媒體心知肚明,全大陸主要城市中,媒體環境最差的就屬上海,上海市官員對媒體從沒有「聞過則喜」不說,能不翻臉就不錯了。習近平能改變上海的媒體環境嗎?

最近的例子,是和習近平同屬「太子黨」紅人的北京市長王歧山。雖然出身太子黨,但他經歷十分豐富,尤其「非典」期間進入北京擔任救火工作稱職,風評一直不錯,但他也染上了說漂亮話的毛病。

本月九日,王歧山在某會議上說,北京一些廣告詞反覆出現「至尊」、「豪宅」、「奢侈」、「頂級享受」,嚴重影響了首都的和諧氛圍,「有些人恨不得在自己臉上都刻一個『闊』字!」

王歧山指的多數出現在房地產廣告。罵過沒幾天,北京市工商局昨天就通知,要全北京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對「違反精神文明建設」的廣告進行專項檢查,凡涉及「奢侈」、「至尊」、「頂級享受」等不切實際的「炫富廣告」,都要立刻下馬。

北京房地產漲勢過猛,多數老百姓買不起房,這些廣告用語確實造成「二度傷害」。對此,大陸媒體報導說,王歧山的講話贏得強烈認同,但報導末端還加了一句:「不過也有人認為,真正刺痛民眾的是居高不下的房價」。顯然,不思平抑房價,而只是取締炫富廣告,也是一句舍本逐末的漂亮話。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