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爆发示威 抗议缺新闻自由

作者:记者:白桦2007年5月21日莫斯科 发表:2007-05-22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民主派政党和人权团体举行示威,抗议俄罗斯新闻自由状况进一步恶化。几天前,一家有影响的俄国广播电台的新闻记者集体宣布辞职,抗议这家广播电台新领导层进行新闻检查、禁止记者报导负面消息的作法。



*要求官方媒体让人讲话*

俄罗斯民主派政党亚勃鲁集团以及包括莫斯科赫尔辛基俱乐部在内的几家俄国著名人权团体星期天举行示威活动,抗议俄罗斯新闻自由状况进一步恶化。参加示威活动的群众抗议俄国电视台的报导充斥谎言宣传。示威群众还要求官方控制的俄国电视台给反对派提供发言的渠道和表达意见的机会。

亚勃鲁集团领导人亚夫林斯基表示,现在的俄罗斯电视报导越来越畸形化。他说,言论自由的目的就是为了向人们解释和报导俄罗斯究竟发生了哪些事情,所以人们在任何时候都需要言论自由。亚夫林斯基还对俄国电视台不向反对派开放,而且变得日益封闭感到担忧。

分析人士说,电视媒体在俄罗斯影响最大,因此几乎所有的俄国主流电视台都被当局控制;报纸和互联网媒体对公众的影响力不如电视大,相比之下,当局对报纸和互联网媒体的控制也宽松一些。

俄国警方说,这次被命名为争取“新闻自由”的示威活动得到了当局批准,有大约300人参加了抗议示威。示威活动平静,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件。著名的“莫斯科呼声广播电台”报导说,参加示威的人数有800人。这次抗议示威在莫斯科的奥斯坦金诺电视中心前举行,这家电视中心集中了俄罗斯的一些主要电视台。


民众抗议俄罗斯新闻自由状况恶化。( AFP)


民众抗议俄罗斯新闻自由状况恶化。( AFP)


*记者集体辞职 抗议新闻检查*

著名人权组织“自由之家”不久前发表的报告说,俄罗斯的新闻自由状况令人担忧。在世界上195个国家排行榜中,俄国新闻自由名列第165位。俄罗斯现在也成为继伊拉克之后世界上新闻记者丧生人数最多的国家。

俄罗斯紧急记者救援协会负责人番菲洛夫介绍说:“首先是国家宣传越来越多。还有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实行新闻检查,限制新闻记者的工作,对记者进行调查等等。”

据报导,俄罗斯财产局最近下令著名的俄罗斯记者协会在一个月内搬出办公室。分析人士说,官方非常不满意俄国记者协会一直坚持的反对派立场。记者协会腾出的办公室将留给俄国对外宣传电视台“今日俄罗斯”使用。

几天之前,俄罗斯著名广播电台“俄罗斯新闻”的记者集体宣布辞职。这些记者以这种方式抗议这家电台新领导人对记者施加压力和实行新闻检查的作法。他们认为,自从这家广播电台不久前更换了领导层后,新领导人禁止记者播报有关俄罗斯和克里姆林宫以及总统普京的负面新闻。

辞职的记者说,电台新领导禁止记者采访报导俄国反对派的示威游行。新领导人要求记者只报导亲克里姆林宫的俄国政党“统一党”的活动以及各种正面新闻。分析人士说,随着俄国议会和总统大选日期的临近,当局对媒体的控制将更加收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