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列车发生16次重大故障被隐瞒(图)

发表:2007-05-23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藏铁路投入营运以来,迄今已经发生16起重大品质问题及故障。(photo By: PETER PARKS/AFP)

中国青藏铁路火车近日惊传列车多起重大事故被铁道部隐瞒。中国官方一份内部检测报告显示,由美国通用公司(GE)生产的火车头故障频繁,投入营运以来,迄今已经发生16起重大品质问题及故障,而官方媒体则称,藏铁通车后只发生一起出轨事故。

据香港明报消息,这份题为 《青藏铁路进口设备检验监管情及存在问题分析》的报告,由国家质检总局于去年底完成。报告透露,目前青藏铁路使用的18台美国机车和ITCS控制系统 (火车监控系统),在累计150万公里运行过程中,共发生重大质量问题16宗,因制造商设计问题引发的故障多达6个。
据悉,ITCS控制系统是青藏铁路线的指挥大脑,但由于系统不稳定,经常“丢车”,格尔木至拉萨段前期每天“丢车”7至8次,经技术处理后每天仍发生1至2次,以至铁路部只好放弃系统不用,恢复原始的电话联络。

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科技干部局前局长金履忠对此痛批,指铁道部隐而不报,是担心该部执意引进美国火车的做法受到质疑,甚至因此丢乌纱帽。金履忠还透露,国家耗用巨资研制的“雪域神州”号内燃机车是专为青藏铁路设计的,并已完成运行考核,但铁道部就是不用,采购招标时,甚至不许国产机车单独投标,只能作为外国公司附属参与。

金履忠又指出,国产高速机车“中华之星”,因发现有螺栓松动,即被铁道部“枪毙”,不许投入营运;而GE机车发生这样严重的事故,却仍可以通畅无阻,不能不令人质疑。

铁道部长刘志军霉运当头

据海外媒体日前透露,素有“铁老大”之称的铁道部因其政企合一的组织结构,半军事化的性质,决定了其封闭程度更高,寻租空间更大。多年来货主、票贩子与铁道部门内部沆瀣一气,勾结牟利,民愤极大。近几年来针对现任铁道部长刘志军的投诉、上访、揭发一直不断。

消息人士说,就在今年“两会”期间,曾有人民代表联名要提出罢免刘志军的提案,尽管这些代表被监视、调查,软硬兼施,行动被压下去。但他们这一行动还是惊动了高层,现在铁道部副部级、局级官员已经被列入调查范围。

今年54岁的铁道部长刘志军是江泽民的红人,每次江泽民乘坐专列到各地视察,刘志军必定放下工作,全程陪同,保证万无一失,使江泽民对他十分欣赏。去年8月,刘志军仍在铁道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认真学习《江选》指导铁路工作。因为拍马屁到位,刘志军在仕途上青云直上,直到其胞弟刘志祥因为涉黑而落马。

2006年3月,刘志祥,因涉嫌故意伤害、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湖北省宜昌市中院正式受审。起诉书称:刘志祥得知高铁柱准备与他人到有关部门举报其违法犯罪问题,指使无业人员将高铁柱刺死。2006年4月,刘志祥被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判处死缓。有人说,凭刘志祥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就是被千刀万剐也不过分,愤怒其躲过死刑。

胞弟的下狱本来已使刘志军寝食难安,就在这时,又连续发生两起火车追尾撞击的重大事故,此后有关刘志军的不利传言不绝于耳。

果然,青藏铁路这次再被曝光隐瞒多宗重大质量事故,可谓雪上加霜。同时面临江派势力的迅速削弱,刘志军不但无力回天,等待他的很可能是被罢黜的命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