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75吨炸药爆炸 死伤24人 原因不明

发表:2007-05-31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9日11时40分左右,兴隆县八卦岭满族乡经委所属的一个炸药库内的8.75吨炸药发生爆炸,在巨大蘑菇云升起的瞬间,炸药库所在地点被炸出一个巨大深坑,一名正在转移的妇女被爆炸中飞起的水泥块击中,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至少有23人在爆炸中受伤。爆炸还导致炸药库附近的近百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目前,爆炸原因正在调查中。

爆炸现场:炸药库处被炸出巨大深坑

昨日下午2时40分左右,记者闻讯赶到爆炸发生地----―兴隆县八卦岭满族乡草场村,发生爆炸的炸药库位于离该村公路不足百米远的一个小山坳中。

记者看到,爆炸现场已被警戒线围了起来。一个离炸药库不足百米远的路边商店被炸成了一片废墟,食品饮料和冰箱掩盖在黄土和建材下。炸药库处被炸出一个巨大的深坑。炸药库所在的整个山坡上蒙着一层厚厚的黄土,已见不到太多的绿色,和远处的山色对比鲜明。山坡上的数十棵板栗树树叶几乎全部被炸飞,狰狞的树桩矗立在山坡上。有的树上留下了几片树叶,但也无精打采地耷拉着,相当一部分碗口粗的栗子树的树干和枝杈被冲击波摧断,飞落到远处。而距爆炸现场百米外公路的另一侧,公路边部分杨树已被炸得倒向了一侧,不远处的山坡上同样覆盖着厚厚的黄土,山上的板栗树也不同程度受损。

被炸成废墟的商店




 

记者站在公路上环视,只见路边民房房顶上的红瓦都被掀了起来,大面积破碎,甚至有的居民家中的铝合金门都被甩到了几米外。在一户村民家中,记者看到,院子里是一层厚厚的黄土,窗户玻璃已经全部被震碎,碎玻璃散落一地,屋内顶棚也被掀掉,顶棚材料四下散落,柜子也都被震得离开了原来的位置。在众多受损的民房中,离爆炸现场约150左右米远的一户人家,房屋已被炸得近乎散了架,惨不忍睹。

据草场村一位王姓村民介绍,他家距爆炸现场有600米左右,“家中42块玻璃全部被震碎”。村民们告诉记者,不仅草场村村民家中遭到破坏,就连一山之隔的山后边的珍珠村,一户村民家房顶都被飞来的石头砸了一个窟窿。

惊恐回忆:砖头瓦块像雹子一样落下

村民王永生说,他家距爆炸现场200多米,当时他正在家中。 “我听到院外的动静挺大,就出了院门,结果就看到有村民跑了过来,村干部万亮喊着‘大家快跑吧,炸药库要爆炸了’”。一听说炸药库要爆炸,王永生赶紧往屋里跑去,他刚把老伴背到院子里,“就听到一声震天巨响,紧接着空中就升起了一团大蘑菇云,随后天一下子变暗了,天上就像下冰雹一样,噼里啪啦地落着砖头、瓦块和尘土。”

正在医院救治的草场村村民张彩春回忆起当时情景,仍然胆战心惊。当时她和两个孩子和婆婆从家中跑了出来,她紧紧地护着两个孩子的头部,尽管如此,刚刚3周岁的小儿子还是被飞来的石块砸伤了脚,缝了4针。而她本人右腿从上到下则有多处被飞石砸伤。

村民们说,不知什么原因,炸药库冒起了烟,乡里就来人灭火,后来见无法将大火扑灭,就组织炸药库附近群众转移,人们顾不上带走贵重物品,就赶紧向该村的大北头沟里转移,结果有的村民还没跑出多远,离爆炸点稍远的村民甚至还没有来得及离家,爆炸就发生了。“如果不告诉我们早点离开,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村民们回想起当时的紧张情景,既后怕又庆幸。

危难见真情:50岁妇女舍命救外孙

本次事故造成一位名叫王小利的50岁的妇女死亡。

据王小利的家属介绍,当时王小利正在屋内看外孙,听到有人喊“炸药库要爆炸”,她大女儿让王小利抱着外孙先走,自己准备和爸爸一起护着家中患有半身不遂的爷爷离开。

没想到,王小利抱着外孙刚刚跑到大门口,爆炸就发生了,一大块水泥块飞过来,砸中了王小利的头颈部,祖孙俩一下子倒在地上,王小利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小外孙头部受伤。据家属们分析,当时王小利听到有东西飞过来的动静,下意识地抱紧了怀中的孩子,使孩子整个掩藏在其怀中,一瞬间,她护着孩子转过了身,飞来的碗口大的水泥块砸中了她的头颈部,外孙则被王小利护在了身下幸免于难,她是舍命保住了外孙。

记者调查:至少有23人不同程度受伤

据称,爆炸共造成了1人死亡,4人轻伤,“我们把只要缝一针的都列入了轻伤范围。”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伤的远远不止4人,至少有23人因在爆炸中受伤在当地卫生院接受救治或观察。

据八卦岭满族乡卫生院的一位医务人员介绍,5月29日,他值班时,卫生院共收治了16名草场村村民,主要是一些软组织挫伤和擦伤,“一些被擦破一点皮的,我们给处理完后,开了一些药,这些人就回了家。”而记者在该县挂兰峪镇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共收治了7名因爆炸前来救治的伤者,大多是被炸飞的玻璃和石块等割伤、擦伤,有的病人皮下出现了淤血。

来源:燕赵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