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75噸炸藥爆炸 死傷24人 原因不明

發表:2007-05-31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9日11時40分左右,興隆縣八卦嶺滿族鄉經委所屬的一個炸藥庫內的8.75噸炸藥發生爆炸,在巨大蘑菇雲升起的瞬間,炸藥庫所在地點被炸出一個巨大深坑,一名正在轉移的婦女被爆炸中飛起的水泥塊擊中,經搶救無效死亡,另外至少有23人在爆炸中受傷。爆炸還導致炸藥庫附近的近百間房屋不同程度受損。目前,爆炸原因正在調查中。

爆炸現場:炸藥庫處被炸出巨大深坑

昨日下午2時40分左右,記者聞訊趕到爆炸發生地----─興隆縣八卦嶺滿族鄉草場村,發生爆炸的炸藥庫位於離該村公路不足百米遠的一個小山坳中。

記者看到,爆炸現場已被警戒線圍了起來。一個離炸藥庫不足百米遠的路邊商店被炸成了一片廢墟,食品飲料和冰箱掩蓋在黃土和建材下。炸藥庫處被炸出一個巨大的深坑。炸藥庫所在的整個山坡上蒙著一層厚厚的黃土,已見不到太多的綠色,和遠處的山色對比鮮明。山坡上的數十棵板栗樹樹葉幾乎全部被炸飛,猙獰的樹樁矗立在山坡上。有的樹上留下了幾片樹葉,但也無精打采地耷拉著,相當一部分碗口粗的栗子樹的樹乾和枝杈被衝擊波摧斷,飛落到遠處。而距爆炸現場百米外公路的另一側,公路邊部分楊樹已被炸得倒向了一側,不遠處的山坡上同樣覆蓋著厚厚的黃土,山上的板栗樹也不同程度受損。

被炸成廢墟的商店




 

記者站在公路上環視,只見路邊民房房頂上的紅瓦都被掀了起來,大面積破碎,甚至有的居民家中的鋁合金門都被甩到了幾米外。在一戶村民家中,記者看到,院子裡是一層厚厚的黃土,窗戶玻璃已經全部被震碎,碎玻璃散落一地,屋內頂棚也被掀掉,頂棚材料四下散落,櫃子也都被震得離開了原來的位置。在眾多受損的民房中,離爆炸現場約150左右米遠的一戶人家,房屋已被炸得近乎散了架,慘不忍睹。

據草場村一位王姓村民介紹,他家距爆炸現場有600米左右,「家中42塊玻璃全部被震碎」。村民們告訴記者,不僅草場村村民家中遭到破壞,就連一山之隔的山後邊的珍珠村,一戶村民家房頂都被飛來的石頭砸了一個窟窿。

驚恐回憶:磚頭瓦塊像雹子一樣落下

村民王永生說,他家距爆炸現場200多米,當時他正在家中。 「我聽到院外的動靜挺大,就出了院門,結果就看到有村民跑了過來,村幹部萬亮喊著‘大家快跑吧,炸藥庫要爆炸了’」。一聽說炸藥庫要爆炸,王永生趕緊往屋裡跑去,他剛把老伴背到院子裡,「就聽到一聲震天巨響,緊接著空中就升起了一團大蘑菇雲,隨後天一下子變暗了,天上就像下冰雹一樣,噼裡啪啦地落著磚頭、瓦塊和塵土。」

正在醫院救治的草場村村民張彩春回憶起當時情景,仍然膽戰心驚。當時她和兩個孩子和婆婆從家中跑了出來,她緊緊地護著兩個孩子的頭部,儘管如此,剛剛3週歲的小兒子還是被飛來的石塊砸傷了腳,縫了4針。而她本人右腿從上到下則有多處被飛石砸傷。

村民們說,不知什麼原因,炸藥庫冒起了煙,鄉里就來人滅火,後來見無法將大火扑滅,就組織炸藥庫附近群眾轉移,人們顧不上帶走貴重物品,就趕緊向該村的大北頭溝裡轉移,結果有的村民還沒跑出多遠,離爆炸點稍遠的村民甚至還沒有來得及離家,爆炸就發生了。「如果不告訴我們早點離開,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啊。」村民們回想起當時的緊張情景,既後怕又慶幸。

危難見真情:50歲婦女舍命救外孫

本次事故造成一位名叫王小利的50歲的婦女死亡。

據王小利的家屬介紹,當時王小利正在屋內看外孫,聽到有人喊「炸藥庫要爆炸」,她大女兒讓王小利抱著外孫先走,自己準備和爸爸一起護著家中患有半身不遂的爺爺離開。

沒想到,王小利抱著外孫剛剛跑到大門口,爆炸就發生了,一大塊水泥塊飛過來,砸中了王小利的頭頸部,祖孫倆一下子倒在地上,王小利後經搶救無效死亡,小外孫頭部受傷。據家屬們分析,當時王小利聽到有東西飛過來的動靜,下意識地抱緊了懷中的孩子,使孩子整個掩藏在其懷中,一瞬間,她護著孩子轉過了身,飛來的碗口大的水泥塊砸中了她的頭頸部,外孫則被王小利護在了身下倖免於難,她是舍命保住了外孫。

記者調查:至少有23人不同程度受傷

據稱,爆炸共造成了1人死亡,4人輕傷,「我們把只要縫一針的都列入了輕傷範圍。」

不過,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受傷的遠遠不止4人,至少有23人因在爆炸中受傷在當地衛生院接受救治或觀察。

據八卦嶺滿族鄉衛生院的一位醫務人員介紹,5月29日,他值班時,衛生院共收治了16名草場村村民,主要是一些軟組織挫傷和擦傷,「一些被擦破一點皮的,我們給處理完後,開了一些藥,這些人就回了家。」而記者在該縣挂蘭峪鎮中心醫院瞭解到,該院共收治了7名因爆炸前來救治的傷者,大多是被炸飛的玻璃和石塊等割傷、擦傷,有的病人皮下出現了瘀血。

来源:燕趙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