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第二代农民工没有归属感?

作者:记者含青采访报导 发表:2007-06-01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浪网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怎样看待农民工换代”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第二代农民工虽然表面上已经溶入城市生活,但在内心深处,他们仍然是没有归属感、仍然是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弱势群体。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5月中旬完成了对广州等地外来就业青年业余生活状况的调查。调查显示,到2006年底,广东的外来人口超过2600万,其中18-40岁的就业青年占70%到80%。这些人更加关注自我,更加认同城市,加速自我提升,维权意识更强,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二代农民工。

但新浪网发表的署名肖擎的文章则认为,第二代农民工与他们的父母相比,虽然在生活方式上有了很大变化,但他们权利的获得、公民价值的体现与他们的父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进展。作为进入城市的外来人,他们同样都属于没有自豪感、没有归属感的群体。

文章说,无论中国新一代农民工的业余生活如何丰富,比如,他们能够像城市人一样上网聊天、去歌厅舞厅唱歌跳舞,去酒吧喝酒,但他们的底气不足,他们仍然会选择跟自己的农民工朋友在一起,而不是与城市人打成一片,他们的心灵仍 然处于城市的边缘。

就第二代农民工的生存现状 和社会地位等问题,本台记者采访了两位在城市打工的中国农民工和一位城里居民。一位来自山西、现在北京打工的女士是第二代农民工,当被问到她有没有低人一等或受到歧视的感觉,这位年轻的女士表示---

年轻女工:“应该有,像我们这些年龄小的人,别人在上学,我们在打工。”

记者:“上网聊天,跳舞什么的跟城市孩子的区别是什么?”

年轻女工:“人家是性格比较开放一点,我们就内向一点。”

不过这位女士也表示,在工资福利等方面,农民工与城市工人的待遇基本一样,
也许与自己的同类交朋友感觉更舒服,这位女士的男友也是一位农民工。这位女士说,她在北京已经打工一年多,基本适应了北京的生活,记者问她会不会长期在北京生活和工作---

年轻女工:“暂时没考虑这个问题。目前的打算就是赶快学个什么,在北京找一份固定的工作。”

记者:“将来打算回山西吗?”

年轻女工:“回村里也不是很适应,准备在这儿找一份工作。”

第二位接受本台采访的是在广州市一家酒店工作的当地女士,当记者问她,外来打工的人与当地人有没有区别时,这位女士回答说---

本地女士:“没什么区别,因为外地工跟当地工享受的养老保险待遇是一样的,除了公务员和企业的当官的要考试。一些企业的普通工人、服务生跟当地的是一摸一样的。以前有歧视,现在没有了。现在广东的劳动力很缺,很多地方都招不到人,所以待遇不同的话,他们就走掉了。”

记者:“他们这些农民工的生活方式跟城市的有区别的吗?”

本地女士:“他们不是农民工,他们的爸爸妈妈是种田的,但是他们都是没有种过田。我就是觉得他们玩的时候就只找他们自己人。”

记者接着又询问这位女士,她欢不欢迎外来的农 民工来广州打工,她说---

本地女士:“我们很欢迎,因为现在劳动力很缺。酒店呀,哪里都是外来的,广东的就很少。没有他们广东就不能很正常地运转。外地民工占了很大部分,要是新年什么节的时候他们要是回家了,整个马路就是静悄悄的。”

最后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是在西安打工的第一代农民工韩先生。他说,现在在城里打工的人基本与城里人一样,有的甚至比城里人挣的钱还多,但福利待遇可能还不如城里人。谈到中国农民工是不是仍然有一种低人一等、底气不足的感觉, 韩先生说---

韩先生:“差不多是差不多,但他们可能其他的福利待遇可能就没有了。工人起码在看病、住房还有其他什么的还有补贴。”

新浪网的文章说,要改变中国农民工所面临的不平等、低下、弱势等属性,需要制度的改变,需要全社会重新确立起尊重人的信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