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莞缺电许多台商被迫迁离工厂

发表:2007-06-08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台湾传媒报导,今年夏季中国大陆出现缺电问题,东莞部份地区每星期都会停电一至两天。有东莞台商表示,厂商需要自行发电因应,增加经营成本,加上近年东莞市政府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不符合环保新规定的台商被迫迁离东莞,甚至倒闭。

*东莞缺电问题持续多年*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导,今年夏天中国大陆出现缺电问题,珠三角地区情况较为严重,东莞部份地区实施「开五停二」,即是每周供电五天,停电两天。

据中国新华社报导,广东省经贸委最近表示,由于电源建造滞后,广东省过去4年都缺电,今年珠三角缺电问题比预期严重,四月全省最高峰缺电量超过400万千瓦,高于预期。从五月以来,广州供电局已经多次发出用电红色警报。

东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张汉文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东莞缺电的问题已经持续多年,厂商需要自行发电因应,增加经营成本。张汉文说,台商协会已经多次向东莞市政府反映,希望改善供电问题,但是政府一直没有提出改善方案,而且停电只是针对工业区,对服务业的用电并无限制。

张汉文说:“东莞的五星级酒店特别多,而且晚上整个城市讲究美观灯火通明,这些地方不去省电,只针对产业限电我认为是不大合理,一般的制造业都觉得不平。”

另外,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最近在中国国务院记者会中,公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表示为因应气候变化,达到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必须采取经济、法律等必要的行政手段。大陆各地政府必须把完成节能降耗的约束性指标,当作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而不是只看经济增长。

*很多台商“流落”大陆*

张汉文表示,东莞市近年进行经济转型,市政府对厂商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中小型、高污染的传统产业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产业转型,政府也没有提供辅导及协助,很多不符合环保新规定的台商被迫迁离东莞甚至倒闭。

张汉文说:“很多台商都说将来可能要变成‘台流’,要流落在大陆、两边都不要了,没办法生存下去。因为东莞现在要创造现代化城市,现在台商协会受理最多的案件都是土地纠纷之类。”

张汉文说,由于东莞经济越来越发达,地价不断上升,很多台商的厂房用地都面临被征收、转型开发等问题。

*台商在大陆经营成本增加*

深圳台商协会荣誉会长郑荣文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深圳与东莞同属华南电网的供电范围,因此今年夏季同样面对缺电、停电的问题。郑荣文说,他的工厂需要装设发电机,自行发电因应停电问题。

郑荣文说:“用电的成本增加很多,现在如果用柴油发电的话,以现在的油价每一度电差不多要两元人民币(大约0.25美元),所以比一般的电价多一倍有多。”

郑荣文说,政府供电的电价每度电约人民币八角(约0.1美元),比自行发电便宜一半有多,因此停电的日数越多,对工厂经营成本影响越大。不过,郑荣文说,深圳缺电的问题已经持续多年,很多台商已经习以为常,增加的电价已经计算在经营成本之内,反而近年大陆沿海城市劳工短缺问题对台商影响更大。

郑荣文说:“内陆地区的发展越来越快,所以内地跟沿海地区的落差已经没有那么大,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出来工作。”

郑荣文说,由于劳工短缺,近年很多大陆城市的工资已经增加大约两成。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