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東莞缺電許多台商被迫遷離工廠

發表:2007-06-08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傳媒報導,今年夏季中國大陸出現缺電問題,東莞部分地區每星期都會停電一至兩天。有東莞台商表示,廠商需要自行發電因應,增加經營成本,加上近年東莞市政府對環保要求越來越高,很多不符合環保新規定的台商被迫遷離東莞,甚至倒閉。

*東莞缺電問題持續多年*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報導,今年夏天中國大陸出現缺電問題,珠三角地區情況較為嚴重,東莞部分地區實施「開五停二」,即是每週供電五天,停電兩天。

據中國新華社報導,廣東省經貿委最近表示,由於電源建造滯後,廣東省過去4年都缺電,今年珠三角缺電問題比預期嚴重,四月全省最高峰缺電量超過400萬千瓦,高於預期。從五月以來,廣州供電局已經多次發出用電紅色警報。

東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張漢文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東莞缺電的問題已經持續多年,廠商需要自行發電因應,增加經營成本。張漢文說,台商協會已經多次向東莞市政府反映,希望改善供電問題,但是政府一直沒有提出改善方案,而且停電只是針對工業區,對服務業的用電並無限制。

張漢文說:「東莞的五星級酒店特別多,而且晚上整個城市講究美觀燈火通明,這些地方不去省電,只針對產業限電我認為是不大合理,一般的製造業都覺得不平。」

另外,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最近在中國國務院記者會中,公布「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表示為因應氣候變化,達到節能降耗、污染減排,必須採取經濟、法律等必要的行政手段。大陸各地政府必須把完成節能降耗的約束性指標,當作考核幹部的重要指標,而不是只看經濟增長。

*很多台商「流落」大陸*

張漢文表示,東莞市近年進行經濟轉型,市政府對廠商的環保要求越來越高,很多中小型、高污染的傳統產業沒有足夠的資金進行產業轉型,政府也沒有提供輔導及協助,很多不符合環保新規定的台商被迫遷離東莞甚至倒閉。

張漢文說:「很多台商都說將來可能要變成‘臺流’,要流落在大陸、兩邊都不要了,沒辦法生存下去。因為東莞現在要創造現代化城市,現在台商協會受理最多的案件都是土地糾紛之類。」

張漢文說,由於東莞經濟越來越發達,地價不斷上升,很多台商的廠房用地都面臨被徵收、轉型開發等問題。

*台商在大陸經營成本增加*

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鄭榮文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深圳與東莞同屬華南電網的供電範圍,因此今年夏季同樣面對缺電、停電的問題。鄭榮文說,他的工廠需要裝設發電機,自行發電因應停電問題。

鄭榮文說:「用電的成本增加很多,現在如果用柴油發電的話,以現在的油價每一度電差不多要兩元人民幣(大約0.25美元),所以比一般的電價多一倍有多。」

鄭榮文說,政府供電的電價每度電約人民幣八角(約0.1美元),比自行發電便宜一半有多,因此停電的日數越多,對工廠經營成本影響越大。不過,鄭榮文說,深圳缺電的問題已經持續多年,很多台商已經習以為常,增加的電價已經計算在經營成本之內,反而近年大陸沿海城市勞工短缺問題對台商影響更大。

鄭榮文說:「內陸地區的發展越來越快,所以內地跟沿海地區的落差已經沒有那麼大,所以很多人不願意出來工作。」

鄭榮文說,由於勞工短缺,近年很多大陸城市的工資已經增加大約兩成。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