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甫将军生前身后留下的谜团

作者:半夏 发表:2007-06-26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0年前,国军整编第74师师长张灵甫将军在手足相残的内战中于山东孟良崮地区以身殉职,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抗日名将生前身后的经历也给我们留下了团团迷雾。

1.  古城杀妻之谜

张将军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社会公众面前,是因为当年轰动一时的“团长古城杀妻案”,案情本身倒不复杂,1935年冬,时任74113团团长的张灵甫从前线返乡探亲时,用手枪将妻子吴海兰击毙。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一对恩爱夫妻反目成仇,酿成这场杀妻的人间惨剧?此案的起因流传着几个版本,甚至有些戏剧性的演绎。其中流传最广的是张灵甫听信传言,怀疑妻子有外遇,于是醋海生波,爱之深恨之切,一怒之下痛下杀手。这个版本依据的大概是曾与张灵甫在同一部队有过接触的吴戾天1984年在陕西文史资料上发表的《我所知道的张灵甫》一文对此事件的描述,大意是:张在部队听到传闻,借春节假期回到西安,后携妻儿回户县省亲,除夕夜命吴海兰去后院菜地割韭菜包饺子,张趁吴海兰弯腰割韭菜时,从背后开枪将其打死。但这个说法有一个天大的破绽,我不知道上个世纪30年代,天寒地冻的西北地区难道已经开始种植大棚蔬菜了吗?最近在一些资料中也看到了另外一种说法:张将军遗孀王玉龄女士在接受访谈时,曾经提到过:在与张将军婚后,女士曾从侧面问过此事,张的回答是:她拿了我的东西。而曾在张将军手下任职多年并且私交甚好的刘光宇在与女士谈及此事时的回答更为直接:她偷了张灵甫的文件。张灵甫当时正在与红军对抗的前线,如果确有其事,这“通共”的罪名那可是要掉脑袋的,张灵甫自己也脱不了干系。以当时斗争的策略和手段,这种说法也不是没有可能。但这些说法都缺乏物证的支撑,表面上的当事人也都已不在人世,杀妻之谜看来不会有解开的一天了。

2.殉职死因之谜

孟良崮战役,国军整编74师全军覆没,张将军也以身殉职,但几十年来,他的死因也似乎也成了一个谜。有“被击毙”说,多见于大陆官方出版的军史战史和参加过此役的高级将领回忆,如967月公开发行的《第三野战军战史》等。有“战败自戕”说,主要是民国时期的官方说法,近些年来大陆媒体也披露过一些资料文件佐证,如华野敌工部长吴宪当年编写、4781由政治部出版的《蒋军74师的调查研究》,张的遗嘱等。还有“杀俘”说,称张战败被俘后,六纵特务团副团长何凤山为报漣水之仇将其打死。近年来更有一种说法是:张当时只是身受重伤,于六纵转移途中离世。这个说法倒也能够解释为何在孟良崮战役结束,黄百韬、李天霞两个整编师近在咫尺,华野各纵队奉命迅速撤离战场时仍然用担架抬着张的遗体并于两天后埋葬的理由。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在我所看的有限的资料中,没有看到最后时刻和张在一起的74师指挥部被俘人员的证言或回忆,(曾拜读作者署名为钟子麟的网络文章《王牌悍将张灵甫传》,其中引用了当时74师辎重团一连连长李怀胜、74师副师长邱维达的回忆,证明张将军为自杀殉职,但两人似乎非亲眼所见)他们可是现场的亲历者,这不能不说是要解开这个谜底的一个遗憾。

3.遗骨下落之谜

张灵甫将军殉职后,他的遗体下落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普遍的说法是张的遗体当时由华野特务团士兵葬在沂南县一个叫野猪旺(野竹旺)的地方,随后有说移葬南京的(蒋曾为张在南京玄武湖畔修筑陵墓,南京解放后被毁,但此为衣冠冢的说法较多),有说移葬安徽滁县的(47813,曾在此举行74师剿*阵亡将士追悼大会),我在夏继诚所著《民国热点人物追踪》(江苏人民出版社)一书中还看到一种说法:国军追兵占领野猪旺后,将棺木挖出直送南京,经淮阴时遗体开始腐烂,遂将棺木埋在淮阴城南公园北侧,墓很高大气派,约两层楼高,淮阴解放后,张墓被掘,尸骨经处理后存放于省立淮阴中学北院西侧6号楼下的生物实验室,作教学用,文革中被运走,下落不明。

2003年末,上海浦东“天逸静园-玫瑰园”,张将军遗孀王玉龄女士主持了张灵甫将军灵葬安放仪式。

一位让日寇闻风丧胆的将星陨落在兄弟相残的沙场上,其原因令人深思,其结果令人唏嘘。撇开意识形态因素不谈,张将军作为一名职业军人,以一师之众对数倍于己之敌,以少将之衔(中将为追赠军衔)对一名元帅、一员大将、数员上将、中将,并重创对手,虽战败殉职,但也足以慰籍其戎马生涯了。为战而生,因战而死,这也许就是军人的宿命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