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靈甫將軍生前身後留下的謎團

作者:半夏 發表:2007-06-26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0年前,國軍整編第74師師長張靈甫將軍在手足相殘的內戰中於山東孟良崮地區以身殉職,這位充滿傳奇色彩的抗日名將生前身後的經歷也給我們留下了團團迷霧。

1.  古城殺妻之謎

張將軍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社會公眾面前,是因為當年轟動一時的「團長古城殺妻案」,案情本身倒不複雜,1935年冬,時任74113團團長的張靈甫從前線返鄉探親時,用手槍將妻子吳海蘭擊斃。但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一對恩愛夫妻反目成仇,釀成這場殺妻的人間慘劇?此案的起因流傳著幾個版本,甚至有些戲劇性的演繹。其中流傳最廣的是張靈甫聽信傳言,懷疑妻子有外遇,於是醋海生波,愛之深恨之切,一怒之下痛下殺手。這個版本依據的大概是曾與張靈甫在同一部隊有過接觸的吳戾天1984年在陝西文史資料上發表的《我所知道的張靈甫》一文對此事件的描述,大意是:張在部隊聽到傳聞,借春節假期回到西安,後攜妻兒回戶縣省親,除夕夜命吳海蘭去後院菜地割韭菜包餃子,張趁吳海蘭彎腰割韭菜時,從背後開槍將其打死。但這個說法有一個天大的破綻,我不知道上個世紀30年代,天寒地凍的西北地區難道已經開始種植大棚蔬菜了嗎?最近在一些資料中也看到了另外一種說法:張將軍遺孀王玉齡女士在接受訪談時,曾經提到過:在與張將軍婚後,女士曾從側面問過此事,張的回答是:她拿了我的東西。而曾在張將軍手下任職多年並且私交甚好的劉光宇在與女士談及此事時的回答更為直接:她偷了張靈甫的文件。張靈甫當時正在與紅軍對抗的前線,如果確有其事,這「通共」的罪名那可是要掉腦袋的,張靈甫自己也脫不了干係。以當時鬥爭的策略和手段,這種說法也不是沒有可能。但這些說法都缺乏物證的支撐,表面上的當事人也都已不在人世,殺妻之謎看來不會有解開的一天了。

2.殉職死因之謎

孟良崮戰役,國軍整編74師全軍覆沒,張將軍也以身殉職,但幾十年來,他的死因也似乎也成了一個謎。有「被擊斃」說,多見於大陸官方出版的軍史戰史和參加過此役的高級將領回憶,如967月公開發行的《第三野戰軍戰史》等。有「戰敗自戕」說,主要是民國時期的官方說法,近些年來大陸媒體也披露過一些資料文件佐證,如華野敵工部長吳憲當年編寫、4781由政治部出版的《蔣軍74師的調查研究》,張的遺囑等。還有「殺俘」說,稱張戰敗被俘後,六縱特務團副團長何鳳山為報漣水之仇將其打死。近年來更有一種說法是:張當時只是身受重傷,於六縱轉移途中離世。這個說法倒也能夠解釋為何在孟良崮戰役結束,黃百韜、李天霞兩個整編師近在咫尺,華野各縱隊奉命迅速撤離戰場時仍然用擔架抬著張的遺體並於兩天後埋葬的理由。讓我感到奇怪的是,在我所看的有限的資料中,沒有看到最後時刻和張在一起的74師指揮部被俘人員的證言或回憶,(曾拜讀作者署名為鐘子麟的網路文章《王牌悍將張靈甫傳》,其中引用了當時74師輜重團一連連長李懷勝、74師副師長邱維達的回憶,證明張將軍為自殺殉職,但兩人似乎非親眼所見)他們可是現場的親歷者,這不能不說是要解開這個謎底的一個遺憾。

3.遺骨下落之謎

張靈甫將軍殉職後,他的遺體下落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普遍的說法是張的遺體當時由華野特務團士兵葬在沂南縣一個叫野豬旺(野竹旺)的地方,隨後有說移葬南京的(蔣曾為張在南京玄武湖畔修筑陵墓,南京解放後被毀,但此為衣冠塚的說法較多),有說移葬安徽滁縣的(47813,曾在此舉行74師剿*陣亡將士追悼大會),我在夏繼誠所著《民國熱點人物追蹤》(江蘇人民出版社)一書中還看到一種說法:國軍追兵佔領野豬旺後,將棺木挖出直送南京,經淮陰時遺體開始腐爛,遂將棺木埋在淮陰城南公園北側,墓很高大氣派,約兩層樓高,淮陰解放後,張墓被掘,屍骨經處理後存放於省立淮陰中學北院西側6號樓下的生物實驗室,作教學用,文革中被運走,下落不明。

2003年末,上海浦東「天逸靜園-玫瑰園」,張將軍遺孀王玉齡女士主持了張靈甫將軍靈葬安放儀式。

一位讓日寇聞風喪膽的將星隕落在兄弟相殘的沙場上,其原因令人深思,其結果令人唏噓。撇開意識形態因素不談,張將軍作為一名職業軍人,以一師之眾對數倍於己之敵,以少將之銜(中將為追贈軍銜)對一名元帥、一員大將、數員上將、中將,並重創對手,雖戰敗殉職,但也足以慰籍其戎馬生涯了。為戰而生,因戰而死,這也許就是軍人的宿命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