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为鉴:《时代》的悲哀 悲哀的时代(图)

作者:施为鉴 发表:2007-06-27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四日,美国《时代》杂志公布了“时代”一百位人物榜。这是《时代》杂志传统的每年一度的名人榜,通常被认为是对上一年度对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一百位人物的总结。在西方舆论界,《时代》人物榜影响很大,通常会引发媒体的连锁报道。

今年的一百位人物榜中,共有七位华人,其中四位是中国大陆的。作为“领袖和革命家”栏目中的名人,胡锦涛和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都在榜中。这倒也没有什么出奇之处,胡锦涛现在的确影响巨大,而刘淇则是沾了操办北京奥运会的光,甚至刘淇比胡锦涛排名还要在前。在《时代》排名榜上,刘淇据第二十六位,而小胡却居第三十五位。其中第二十七位是美国国务卿赖斯,第三十二位是前好莱坞硬派明星、美国加州州长斯瓦辛格,第三十四位是克林顿的老婆希拉里。

要说有意义的,自然是居住在北京的一位二十三岁的小女子曾金燕也登上了《时代》人物榜。她在总人物榜中排行第六十位,赫然处于“英雄和先行者”栏目。当然,名人榜中的“英雄”倒也不见得是上得了战场,拚得了刺刀的猛汉,而是指对整个社会和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人物。所以这位体重大概只有四十几公斤的小女子,也进入了“英雄”之列。因为《时代》名人榜的评选人认为,她是一个对中国社会,乃至世界都是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

《时代》的介绍不得要领

《时代》杂志在每次评选对世界影响力最大的一百位人物的时候,都会请人给每个获选人士专门写一篇介绍文章。本次请来给曾金燕写介绍文章的,是在美国小有名气的一个女作家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介绍曾金燕的文章并不长,翻译成中文大概也就是一千个汉字,却也写得文采斐然,花团锦簇,大概比较符合美国读者的口味。但是仅仅就介绍曾金燕而已,这位女作家却只介绍了曾金燕在丈夫胡佳失踪以后,如何在网上开了一个博客,如何用她“嘲讽”的风格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然后就平地起高楼,把曾金燕的博客说成是第二版的“天安门拦坦克英雄”,好比是写这个网上虚拟的博客,等于是空手赤拳爬上了共军的坦克车。

女作家固然有名矣,这篇介绍文字却多少有点颠三倒四,根本也不了解中国的情况。就中国的民主事业,大概也就粗略知道一个天安门事件,所以动不动就往上套。一个区区的博客,到底有多少威力,只有在中国大陆的人才知道。何况曾金燕的博客出来不久就被中共给屏蔽了。把个并没有发挥什么作用的博客平地拔高,说成是“天安门拦坦克”第二版,并且作为《时代》杂志将曾金燕评为一百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的主要理由,不仅有点糊弄《时代》的读者,也多少有点误导其他的西方媒体。

这篇不得要领的介绍文章,再经过中文媒体记者翻译得马马虎虎,把曾金燕的事迹变成了一个博客故事。甚至有位香港的朋友,以为曾金燕入选《时代》人物榜,是因为曾金燕是博客的创始人!因此《时代》介绍曾金燕的文章,基本上是起到了误导作用。也抹杀了曾金燕对中国社会真正的影响力。

曾金燕的意义

曾金燕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恰恰不是她被屏蔽和封锁的博客。首先,曾金燕是一个热忱的社会工作者,她从十七岁那年,身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一年级学生的时候就已经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了宣传艾滋病防治的志愿性工作,和同伴们到处进行“巡展”。后来还曾经出任北京爱源汇教育研究中心的代理总干事。而且面对打压,无私无怨,这是她在人格意义上的影响力。其次,她本身就是一位坚强的维权人士,在和胡佳结婚之后,在声援高智晟律师的绝食行动、营救陈光诚先生和帮助高耀洁老师等一系列的事件中,处处都有她的身影。

曾金燕真正感人的是她自己也被软禁和盯梢的时候,能够以一个羸弱的女子,勇敢地面对那些膀大腰粗的便衣警察。二零零六年七月开始,曾金燕被便衣警察半公开地跟踪达半年之久。但是,这段时间也正好显示了这个二十几岁的小女子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她专门制作了反跟踪的文化杉,正面用英文写上“再次被软禁”,背面是醒目的大字“跟踪盯梢可耻”。还有几次,她特意制作了字牌,然后站在跟踪她的汽车前面,突然展开字牌。字牌上一行醒目的大字“欺负妇女,可耻!”,而且还是中英文对照的。奉命跟踪她的国保警察会经常让她弄得哭笑不得,或者是无地自容。这些照片同样通过网络传到了海外,造成很大影响。曾金燕这种以弱制强,勇敢聪明的举动,才是曾金燕的魅力和影响力所在。如果说我们要拔高曾金燕的话,倒是可以这样说,曾金燕以一个弱女子之身,创造了一个类似圣雄甘地一般的独特的抗暴形式。而这种影响力之深远,则是无法估计的。遗憾的是,上述这几点关于曾金燕的真正意义和独特的魅力,《时代》介绍中都没有提到。

《时代》的悲哀

我们无法得知《时代》杂志评选百人榜的细节,但是至少可以相信,《时代》评选曾金燕入榜,出于一种相当特别的考虑。

特别之处在于,如果仅仅是指影响力的话,也许更应该选曾金燕的丈夫胡佳先生。因为在去年一系列重大维权事件中,通常都是胡佳站在前面,而曾金燕站在胡佳的身后。当然,比胡佳先生更有影响的人物也大有人在,比如高智晟律师或者被关押在狱中的师涛。从这个个意义上看,《时代》没有评选维权事件中风口浪尖上的人物入选百人榜,似乎既有调侃胡锦涛,让一个被欺负的小女子和他一起进入百人榜,也有点和胡锦涛调情的味道,让曾金燕这样一个在国内并不广为人知的小女子进入百人榜,虽然也扎了中共一下,但是基本上是玫瑰枝上的一根刺而已。

遗憾的是,《时代》不管是调侃胡锦涛,还是和胡锦涛调情,它的名人榜在中国大陆变成了一个悲哀的代名词。一方面,御用媒体大肆报道胡锦涛入榜的消息,既拍马屁,又论证中国的强大,使得中国领导人屡次被选入《时代》名人榜。另一方面不仅过滤曾金燕入选的新闻,而且是严加打压。

从某种意义上将,入选《时代》名人榜,等于是成了一位国际性公众人物,多少要受到所在国家政府的尊重。但是恰恰在中国,在中共眼中,入选《时代》名人榜的中国人一屁不值。去年盲人律师陈光诚和温家宝同时入选《时代》百人榜。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中共以莫须有的“破坏公物”罪判处陈光诚入狱四年零三个月。今年曾金燕入选名人榜不久,她和胡佳就被再次软禁,至今被围困在北京通州区的BOBO自由城中。

这不仅是中国这个时代的悲哀,也是《时代》杂志的悲哀。事实证明《时代》的调侃和调情之举,都是自作多情的举止,中共根本也没有把《时代》百人榜当成一根葱。想来《时代》当中如果有人了解中国的话,该是利用《时代》的舆论影响力,全面地向世界介绍中国人权状况的时候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