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為鑒:《時代》的悲哀 悲哀的時代(圖)

作者:施為鑒 發表:2007-06-27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四日,美國《時代》雜誌公布了「時代」一百位人物榜。這是《時代》雜誌傳統的每年一度的名人榜,通常被認為是對上一年度對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位人物的總結。在西方輿論界,《時代》人物榜影響很大,通常會引發媒體的連鎖報導。

今年的一百位人物榜中,共有七位華人,其中四位是中國大陸的。作為「領袖和革命家」欄目中的名人,胡錦濤和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都在榜中。這倒也沒有什麼出奇之處,胡錦濤現在的確影響巨大,而劉淇則是沾了操辦北京奧運會的光,甚至劉淇比胡錦濤排名還要在前。在《時代》排名榜上,劉淇據第二十六位,而小胡卻居第三十五位。其中第二十七位是美國國務卿賴斯,第三十二位是前好萊塢硬派明星、美國加州州長斯瓦辛格,第三十四位是克林頓的老婆希拉里。

要說有意義的,自然是居住在北京的一位二十三歲的小女子曾金燕也登上了《時代》人物榜。她在總人物榜中排行第六十位,赫然處於「英雄和先行者」欄目。當然,名人榜中的「英雄」倒也不見得是上得了戰場,拚得了刺刀的猛漢,而是指對整個社會和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人物。所以這位體重大概只有四十幾公斤的小女子,也進入了「英雄」之列。因為《時代》名人榜的評選人認為,她是一個對中國社會,乃至世界都是產生重大影響的人物。

《時代》的介紹不得要領

《時代》雜誌在每次評選對世界影響力最大的一百位人物的時候,都會請人給每個獲選人士專門寫一篇介紹文章。本次請來給曾金燕寫介紹文章的,是在美國小有名氣的一個女作家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介紹曾金燕的文章並不長,翻譯成中文大概也就是一千個漢字,卻也寫得文采斐然,花團錦簇,大概比較符合美國讀者的口味。但是僅僅就介紹曾金燕而已,這位女作家卻只介紹了曾金燕在丈夫胡佳失蹤以後,如何在網上開了一個博客,如何用她「嘲諷」的風格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注意力。然後就平地起高樓,把曾金燕的博客說成是第二版的「天安門攔坦克英雄」,好比是寫這個網上虛擬的博客,等於是空手赤拳爬上了共軍的坦克車。

女作家固然有名矣,這篇介紹文字卻多少有點顛三倒四,根本也不瞭解中國的情況。就中國的民主事業,大概也就粗略知道一個天安門事件,所以動不動就往上套。一個區區的博客,到底有多少威力,只有在中國大陸的人才知道。何況曾金燕的博客出來不久就被中共給屏蔽了。把個並沒有發揮什麼作用的博客平地拔高,說成是「天安門攔坦克」第二版,並且作為《時代》雜誌將曾金燕評為一百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的主要理由,不僅有點糊弄《時代》的讀者,也多少有點誤導其他的西方媒體。

這篇不得要領的介紹文章,再經過中文媒體記者翻譯得馬馬虎虎,把曾金燕的事跡變成了一個博客故事。甚至有位香港的朋友,以為曾金燕入選《時代》人物榜,是因為曾金燕是博客的創始人!因此《時代》介紹曾金燕的文章,基本上是起到了誤導作用。也抹殺了曾金燕對中國社會真正的影響力。

曾金燕的意義

曾金燕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力,恰恰不是她被屏蔽和封鎖的博客。首先,曾金燕是一個熱忱的社會工作者,她從十七歲那年,身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系一年級學生的時候就已經滿腔熱情地投入到了宣傳愛滋病防治的志願性工作,和同伴們到處進行「巡展」。後來還曾經出任北京愛源匯教育研究中心的代理總幹事。而且面對打壓,無私無怨,這是她在人格意義上的影響力。其次,她本身就是一位堅強的維權人士,在和胡佳結婚之後,在聲援高智晟律師的絕食行動、營救陳光誠先生和幫助高耀潔老師等一系列的事件中,處處都有她的身影。

曾金燕真正感人的是她自己也被軟禁和盯梢的時候,能夠以一個羸弱的女子,勇敢地面對那些膀大腰粗的便衣警察。二零零六年七月開始,曾金燕被便衣警察半公開地跟蹤達半年之久。但是,這段時間也正好顯示了這個二十幾歲的小女子非凡的勇氣和智慧。她專門製作了反跟蹤的文化杉,正面用英文寫上「再次被軟禁」,背面是醒目的大字「跟蹤盯梢可恥」。還有幾次,她特意製作了字牌,然後站在跟蹤她的汽車前面,突然展開字牌。字牌上一行醒目的大字「欺負婦女,可恥!」,而且還是中英文對照的。奉命跟蹤她的國保警察會經常讓她弄得哭笑不得,或者是無地自容。這些照片同樣通過網路傳到了海外,造成很大影響。曾金燕這種以弱制強,勇敢聰明的舉動,才是曾金燕的魅力和影響力所在。如果說我們要拔高曾金燕的話,倒是可以這樣說,曾金燕以一個弱女子之身,創造了一個類似聖雄甘地一般的獨特的抗暴形式。而這種影響力之深遠,則是無法估計的。遺憾的是,上述這幾點關於曾金燕的真正意義和獨特的魅力,《時代》介紹中都沒有提到。

《時代》的悲哀

我們無法得知《時代》雜誌評選百人榜的細節,但是至少可以相信,《時代》評選曾金燕入榜,出於一種相當特別的考慮。

特別之處在於,如果僅僅是指影響力的話,也許更應該選曾金燕的丈夫胡佳先生。因為在去年一系列重大維權事件中,通常都是胡佳站在前面,而曾金燕站在胡佳的身後。當然,比胡佳先生更有影響的人物也大有人在,比如高智晟律師或者被關押在獄中的師濤。從這個個意義上看,《時代》沒有評選維權事件中風口浪尖上的人物入選百人榜,似乎既有調侃胡錦濤,讓一個被欺負的小女子和他一起進入百人榜,也有點和胡錦濤調情的味道,讓曾金燕這樣一個在國內並不廣為人知的小女子進入百人榜,雖然也紮了中共一下,但是基本上是玫瑰枝上的一根刺而已。

遺憾的是,《時代》不管是調侃胡錦濤,還是和胡錦濤調情,它的名人榜在中國大陸變成了一個悲哀的代名詞。一方面,御用媒體大肆報導胡錦濤入榜的消息,既拍馬屁,又論證中國的強大,使得中國領導人屢次被選入《時代》名人榜。另一方面不僅過濾曾金燕入選的新聞,而且是嚴加打壓。

從某種意義上將,入選《時代》名人榜,等於是成了一位國際性公眾人物,多少要受到所在國家政府的尊重。但是恰恰在中國,在中共眼中,入選《時代》名人榜的中國人一屁不值。去年盲人律師陳光誠和溫家寶同時入選《時代》百人榜。但是這絲毫沒有影響中共以莫須有的「破壞公物」罪判處陳光誠入獄四年零三個月。今年曾金燕入選名人榜不久,她和胡佳就被再次軟禁,至今被圍困在北京通州區的BOBO自由城中。

這不僅是中國這個時代的悲哀,也是《時代》雜誌的悲哀。事實證明《時代》的調侃和調情之舉,都是自作多情的舉止,中共根本也沒有把《時代》百人榜當成一根蔥。想來《時代》當中如果有人瞭解中國的話,該是利用《時代》的輿論影響力,全面地向世界介紹中國人權狀況的時候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