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熙熙攘攘为智慧,开开心心公民哲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7-03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希腊城邦国独联体时期,众多公民哲人熙熙攘攘为智慧,不亦乐乎的忙。

在这节,我们将很扼要地概述色诺芬尼、巴门尼德、赫拉克利特、芝诺、恩培多克勒、阿那克萨戈拉、留基波、德谟克里特等著名公民哲人的哲学思想。

在毕达哥拉斯用修炼方式推广其“禁食豆子,净化身体”的宗教哲学时,南意大利的爱利亚城国来了一个伊奥尼亚人后裔科罗封城国的老人色诺芬尼。老色跟老毕都曾经听过阿拉克西曼德的课,是一个奇人,不仅敢于对侵占了他家乡的波斯帝国统治者说不,还敢对荷马神话把人特有的偷窃、奸淫、欺诈的恶行栽赃陷害给神的邪统说不。他宣称“有一个唯一的神,是神灵和人类中间最伟大的;他无论在形体和思想上都不象凡人。”神是“全视、全知、全能的”,“毫不费力的以他的心灵的思想力左右一切。”人很低能,对问题的看法只能是“意见”。色诺芬尼认为:“我们都是从土和水中生出来的。”这话中国人贾宝玉、林黛玉爱听。

色诺芬尼老人吟诵为生,将他感悟的“真理”唱了就走,“真理”却留在已经被毕达哥拉斯的数学哲学启蒙过的爱利亚人的心灵里,爱利亚学派出现了。撑着爱利亚学派或者说奠定这派哲学思想基础的是富而有德的本地人巴门尼德。巴门尼德曾经是一位立法者,接受毕达哥拉斯派影响后,由“积极的政治生活”而“引退于哲学生活”,在色诺芬尼思想的影响下,他沉思出他的存在·自然哲学。巴门尼德的哲学思想,如同罗素所说,好似在赫拉克里特思想的刺激下展开论述的。赫拉克里特说世界是一团流变的活火,巴门尼德说不是,存在好静不变。

赫拉克里特,马列哲学史家称他属于爱非斯学派,是米利都派思想的继承者。这种想当然的阶级分析法很荒谬。实际上他虽然有成熟的思想,却什么学派也不组建不加入。赫拉克利特是位孤傲的隐修者,起初静悄悄的在爱菲斯王宫里修行(修道、修佛、修魔尚待考证),当世系要他继承王位时,便藏到阿尔迪美斯女神庙附近继续他的苦修。他大约是世界上最早一位生病想挺过去的人,曾经试过用牛粪自疗水肿病的办法。赫拉克利特约60岁时死,修成了什么,没人知道。

也许赫拉克里特自言自语的时候多,所以他一说话就炸众公民的耳朵。在人们爱争论的始基问题上,他说:“万物都是从火产生,也是消灭而复归于火。”“一切事物都换成火,火也换成一切事物,正像货物换成黄金,黄金换成货物一样。”世界“不是任何神创造的,也不是任何人所创造的;它过去、现在和未来永远是一团永恒的活火,在一定的分寸上燃烧,在一定的分寸上熄灭。”古希腊早期的公民哲说客多作家少,即使写下什么,后来也都只留下格言警句。所以他们的哲学思想时常要彼此参照,我们才能把握其完整和真切的意思。赫拉克里特的“活火”始基启示我们:泰勒斯的始基水非海水、河水、井水,原来是不流不动却万物始终于他的“死水”。“活火”在地球上燃烧不停,“死水”却总也不被人看见,原来他在天地外。智慧这样飘移起来,连接上今日物理学所发现的“暗物质”思想,毕达哥拉斯的“神数”也好理解了。“神数”也不在“活火”世界,跟“死水”一样隐藏在地球之外,不让我们看见,却让毕达哥拉斯们看见了,所以他们对数才那样崇敬,沉醉其中,创造了世人叹服的抽象、演泽、推理的数学。死水世界无限隐藏,有限出现,这就需要土。于是色诺芬尼发现了水和土合成的世界。

巴门尼德以演绎逻辑合成老毕和老色两位老师的智慧,指出:这个水土世界是一个区别于非存在的存在。神不是各式各样、变动不居的东西,就是唯一的和不动的存在:1、不生不灭;2、永恒不变;3、独一无二;4、完整不可分。因此存在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不在这里,就在别处。能想到的就存在着——“思想和存在是同一的”。感觉中变来变去的是意见,认识不到存在。真理是不变的理智——理性的认识——是思想中的存在。人要用“理智来解决纷争的问题”。公民哲真正坐下来沉思问题,思维跟着逻辑走——不在感觉上荡秋千——从巴门尼德开始。当然公民真正坐下来来议政参政,不煽情发言搅动会场,讲演主要靠逻辑思维力量触动人,那还得过两千年到英国法律和美国宪法替代王法的时候。

希腊哲学从泰勒斯起,神就是魂在水、土、火中的自然生灵;从毕达哥拉斯起,神成了数、存在等类似“水果”、“公民”等抽象概念,感官感觉不可触及,头脑理性可以理解。巴门尼德的存在是有限定的,是球形的(有些像今日物理学的宇宙)。巴门尼德当时论证他的思想,借助了人们信仰的正义女神和命运女神。后来他的学生芝诺纯粹依靠逻辑作了论证:存在只能是一与不动,如果是多和运动,就会出现荒谬的矛盾。具体论证很多人都会晕,愿意晕的人自己去研究吧。

跟巴门尼德视矛盾为假截然相反,赫拉克里特的“流变”思想以矛盾为真。他说:“一切皆流,无物常住”。“我们走下而又不走下同一条河,我们存在而又不存在”。“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记得初读赫拉克里特的时候,很想穿女人的高跟鞋踩他几脚。当“过程”这个概念跟“3+2=5”一样明白时,才发现老赫头还不那么讨厌。总而言之,赫拉克里特的话都得让我们的脑弦绷紧。“一切都遵照命运而来,命运就是必然性。”这对信天命的中国人来说,并不难懂。但“命运的本质就是那贯串宇宙实体的逻各斯”,“循着那相反途程创生万物的逻各斯”“火凭借着那统治一切的逻各斯或神,通过空气而化为水,水是世界结构的胚胎。”之类言辞,就着实让人头痛。不过修炼过老子的“非常道”、“圣人道”的人例外。“不同的音调造成最美的和谐,一切都是斗争所产生的。”这两句话好像是老赫说得最易懂的话。后面那句,“和为贵”的中国古代人最不爱听。“战争是普遍的,正义就是斗争,一切都是通过斗争和必然性而产生的。”“战争是万物之父,也是万物之王……”嘴里说出这些话,很像在水泥地上丢钢筋,掷地有声。但所有地球上不爱钢枪爱花衣的少女,发誓相爱一万年的少男,都不爱听。爱听的是两个今日世界人民提及必定胆战心惊的两个党,一个是德国纳粹党,一个是中国共产党。马列老师从小学到大学都在讲:斗争哲学是个宝,无神论就是好。

但赫拉克利特并非无神论者。老赫也反对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但他并不反对神。他的“活火”——希腊人的“以太”——就是神(神在其中的火)“人的行为没有智慧,神的行为则有智慧……在神看来人是幼稚的,就象在成年人看来儿童是幼稚的一样。……最智慧的人和神比起来,无论在智慧、美丽和其它方面,都象一只猴子”。这神赫拉克里特又称为“逻各斯”,像“水”、“气”一样渗透在所有物体和演变过程中。在他看来,人的智慧就是认识“活火”的神圣,依照“逻各斯”行事。几乎傲慢一切名人的赫拉克里特却表示仰慕泰勒斯。是不是他已知他所谓泰勒斯的“胚胎水”,还有比他的“活火”更深的智慧没说出来呢?

跟古希腊人差不多同时,中国古代人的思维也非常活跃,却不在“世界究竟开始的时候是什么事物?”的哲学认识上,而在“国家应该如何治理——君王要不要爱臣民,臣民要不要守古礼?”、“国家应该兼并吗?统一最好是什么方式——仁政,还是耕战?”因为不爱统一爱分裂,不爱王朝爱城国,不做臣民做公民,所以希腊思想家们就为自己赢得了较大的自由思维空间,有的是时间、心情和精力认识和研究自然。于是他们这方面的理性智慧奇异地得到了开发。无论东西方,思想家们都感受到了弥漫在事物中的“气”和合成实物的“元素”。中国思想家们重视感受,神(圣)人道、君子儒乐意盘腿打坐或炼丹田真气或养浩然正气。道家炼丹早就认识到了“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元素,却因为求的是通过无为修真的体悟获得“不在五行中”的“道体”,所以根本不能也不愿意去探究万物的始基问题。三才思维主流里,根本无人对宇宙物理学感兴趣。

古希腊爱智慧的公民哲却恰恰痴爱宇宙物理学,尽管没有仪器,通过头脑的演绎,他们很快走入推理化学和原子论哲学的知识领域。大约在中国战国前期,希腊殖民地西西里岛(今日意大利出黑手党的地方)酷爱民主、拒做国王、德才兼备、喜欢简单生活的恩培多克勒,给主张单一始基的各派公民哲上课:喂,听着,这个复杂的世界像一棵大树,它有土、水、火、气四条根,缺一条就倒。老恩的“四根”说跟中国的“五行”说,都属于古代的推理化学,在理智思维上推进了哲学或子学——土、水、火、气不同比例,混成各种复杂物质——的认识。他对毕达哥拉斯派的后辈和赫拉克里特的粉丝说:物质的运动变化不仅因为正义的分离,还由于和谐的凝聚,四根因爱而结合和谐因恨而分离斗争;这个世界是一个爱球被恨侵入、驱逐成为恨球,恨球又因为爱的回来而逐出恨复归为爱球的循环过程。我们的认识原则是身心里的四根“同者相引,异者相斥”,感觉是外物的粒子流射所致。恩培多克勒带功治病(传说能息风降雨、起死回生),传播净化人生,宣称自己是一位负罪而将以多种生命形式流亡于世上的不朽的神明。

在恩培多克勒带哲学思想和科学成果去希腊本土之前,师承阿拉克西米尼的阿那克萨戈拉,已先他一步由小亚细亚去了希腊半岛,直接促成了雅典哲学的繁荣。阿那克萨戈拉品德高尚,冷漠财富,酷爱科学。他把其种子说和心灵说第一个带给雅典,认为万物都由无限分割后的细微的种(粒)子构成,即黄金由黄金的种子构成;物体从本体到变体,是由于心灵的旋动。老恩在雅典培育理性的公民哲30年,最后被敌视者因他说太阳和星体是炽热的石头而不理智地逐出希腊本土。阿那克萨戈拉以不怕死著名,连同他的心灵说,极大地影响了苏格拉底。

恩培多克勒的粒子“流射”产生感觉的思想,阿那克萨戈拉的看不见的种(粒)子构成看得见的物体的思想,诱导了古希腊德谟克里特的原子论哲学思想。德谟克里特行万里路,不辞辛劳地去东方小亚细亚、波斯、巴比伦、埃及、印度,获取了广博的自然哲学、东方天文学和神学知识。德谟克里特师承留基波。米利都人留基波提出了原子概念和原子是形成万物的始基的命题。德谟克里特以其博学确立、完善、丰富和传播了原子论哲学思想:物理上不可分、不可灭的、无数的原子,在原子与原子之间的虚空中永恒地运动,先杂乱无章,而后由于碰撞而形成必然的旋涡,形成各式各样的必然出现的物体。这些思想接近近代物理学的原子学说,却与经验观察和实验分析无关,主要是脑子演绎推理的结果。相传德谟克里特具有料事如神的能力——正确预言暴雨来临、橄榄收成和油价昂贵,有圣贤和神人赞誉。德谟克里特主张灵魂原子不灭,批判人造神,认为神是“圆球形火(原子)一样的心灵”,永不毁灭。其著作超过柏拉图,却很少传下来。德谟克里特秉性谦逊善良,珍视自由淡漠财富,宁愿在民主制度中受贫穷。他教导人过“享乐上的有节制和生活的宁静淡泊”的人生,贫富都节欲;主张制订好法律,建立好人政府,培育言谈举止都好的人,造就理智性善或知善行美的好公民。

在希腊语里,哲学是“爱智慧”。以上便是古希腊城邦(国)独联体众多公民哲熙熙攘攘为智慧的忙碌情形。求财莫如解题的开心风景,惟希腊城国独有。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