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人欣赏的摄影作品之一

作者:古松子 发表:2007-07-05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原籍匈牙利的著名摄影大师安德鲁·克泰斯(Andrè Kertèsz)的一幅摄影作品,在一次拍卖中,一个电话竞拍者以29,95万美元购得,这幅作品就是安德鲁·克泰斯著名摄影作品《在蒙德里安家里,巴黎》。在前些年拍卖中,安德鲁·克泰斯的一些摄影作品共售出了136万美元,真正成了“众神之王”。

我们先来欣赏一下这幅摄影作品:



《在蒙德里安家里,巴黎》1926年
安德鲁·克泰斯Andrè Kertèsz摄影作品

上面看到的这幅作品用光独到、考究,是使用侧光的典范。安德鲁·克泰斯用右侧门口射进来的自然光,将两室的空间分割成几个不同的画面。构图看上去简练,但有直綫、曲綫,內门一侧又把画面从中分成两部分。右边的部分黑白对比鲜明,有直綫、斜綫、曲綫,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栏杆上的光綫使直綫条同它后面的黑色斜線交叉对比強烈;右边的部分完全是另一种結构:上下是黑白两大块对比鲜明,下面白色圆花瓶和上面的阴暗中的圆礼帽对比強烈。当然这幅作品的视觉中心就在这只花瓶和花上,在侧光的照射下,长长的影子使花有了真真的生命。总之,安德鲁·克泰斯这幅作品无论从摄影专业的那个角度看都是一幅杰出摄影作品。竞拍者慧眼识真金,以29,95万美元购得值的,恭喜他(她)!



安德鲁·克泰斯Andrè Kertèsz
Hugo Estensorro摄影

安德鲁·克泰斯是摄影世界公认的大师的老师。他对世界摄影,尢其是对法国的摄影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从当代摄影大师亨利·布列松以上到罗伯特·卡帕、曼·雷、比尓·布兰特、布拉塞等,这些摄影大师们无不受到安德鲁·克泰斯的影响,都从他的摄影作品中获得启发。亨利·布列松认识到并说过:“我们全都从克泰斯那里获得了一些东西”,“无论我们干什么,他总是先行一步”。

1964年,美国纽约现代艺术馆举办了安德鲁·克泰斯的个人影展,对他的艺术成就充分肯定;1965年,美国摄影师协会给他颁发荣誉会员称号;1974年,古根汉姆奖;1983年,法国政府授予他荣誉勋章。1985年,这位摄影世界公认的大师的老师以九十一岁的高龄在纽约家中安然辞世。

为何安德鲁·克泰斯的摄影作品那么好呢?我想,如果我们看安德鲁·克泰斯的摄影生涯,那么可以说他始終保持着像孩子一般的对这个世界的持久的好奇心,以毫不修饰的观察方式记录周围的世界;同时,以极其敏锐的眼光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到常人忽略或难以发现的生动细节,以及在敏感心灵中从最普通不过了的世上的事物中捕捉到足以令人惊奇的一面,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你周围的一切都给了你一些东西”。

安德鲁·克泰斯这位摄影大师的老师,虽然离我们而远去,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是真正伟大的摄影艺术作品,这才是最有价值和最有生命力的。在怀念他的时候,让我们一起认真、仔细地欣赏他的这幅杰出摄影作品吧! 如果我们能夠从中受到感动,并从他的作品中学到点东西,就是对这位摄影大师的老师的最大的敬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