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人欣賞的攝影作品之一

作者:古松子 發表:2007-07-05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原籍匈牙利的著名攝影大師安德魯·克泰斯(Andrè Kertèsz)的一幅攝影作品,在一次拍賣中,一個電話競拍者以29,95萬美元購得,這幅作品就是安德魯·克泰斯著名攝影作品《在蒙德裡安家裡,巴黎》。在前些年拍賣中,安德魯·克泰斯的一些攝影作品共售出了136萬美元,真正成了「眾神之王」。

我們先來欣賞一下這幅攝影作品:



《在蒙德裡安家裡,巴黎》1926年
安德魯·克泰斯Andrè Kertèsz攝影作品

上面看到的這幅作品用光獨到、考究,是使用側光的典範。安德魯·克泰斯用右側門口射進來的自然光,將兩室的空間分割成幾個不同的畫面。構圖看上去簡練,但有直綫、曲綫,內門一側又把畫面從中分成兩部分。右邊的部分黑白對比鮮明,有直綫、斜綫、曲綫,有不斷上升的趨勢,欄杆上的光綫使直綫條同它後面的黑色斜線交叉對比強烈;右邊的部分完全是另一種結構:上下是黑白兩大塊對比鮮明,下面白色圓花瓶和上面的陰暗中的圓禮帽對比強烈。當然這幅作品的視覺中心就在這隻花瓶和花上,在側光的照射下,長長的影子使花有了真真的生命。總之,安德魯·克泰斯這幅作品無論從攝影專業的那個角度看都是一幅傑出攝影作品。競拍者慧眼識真金,以29,95萬美元購得值的,恭喜他(她)!



安德魯·克泰斯Andrè Kertèsz
Hugo Estensorro攝影

安德魯·克泰斯是攝影世界公認的大師的老師。他對世界攝影,尢其是對法國的攝影產生了十分深遠的影響。可以說從當代攝影大師亨利·布列松以上到羅伯特·卡帕、曼·雷、比尓·布蘭特、布拉塞等,這些攝影大師們無不受到安德魯·克泰斯的影響,都從他的攝影作品中獲得啟發。亨利·布列松認識到並說過:「我們全都從克泰斯那裡獲得了一些東西」,「無論我們幹什麼,他總是先行一步」。

1964年,美國紐約現代藝術館舉辦了安德魯·克泰斯的個人影展,對他的藝術成就充分肯定;1965年,美國攝影師協會給他頒發榮譽會員稱號;1974年,古根漢姆獎;1983年,法國政府授予他榮譽勛章。1985年,這位攝影世界公認的大師的老師以九十一歲的高齡在紐約家中安然辭世。

為何安德魯·克泰斯的攝影作品那麼好呢?我想,如果我們看安德魯·克泰斯的攝影生涯,那麼可以說他始終保持著像孩子一般的對這個世界的持久的好奇心,以毫不修飾的觀察方式記錄周圍的世界;同時,以極其敏銳的眼光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常人忽略或難以發現的生動細節,以及在敏感心靈中從最普通不過了的世上的事物中捕捉到足以令人驚奇的一面,就像他自己所說的那樣:「你周圍的一切都給了你一些東西」。

安德魯·克泰斯這位攝影大師的老師,雖然離我們而遠去,可他留給這個世界的是真正偉大的攝影藝術作品,這才是最有價值和最有生命力的。在懷念他的時候,讓我們一起認真、仔細地欣賞他的這幅傑出攝影作品吧! 如果我們能夠從中受到感動,並從他的作品中學到點東西,就是對這位攝影大師的老師的最大的敬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