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齿铜牙-纪晓岚

发表:2007-07-12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生平:

纪昀,字晓岚,一字春帆,晚号石云,谥号文达;生于清雍正二年,卒于清嘉庆十年(公元一七二四--一八零五年);直隶(今河北省沧
州市沧县)崔尔庄人;是活跃在清朝乾隆嘉庆盛世的一位杰出的文学家、编纂家、评论家和诗人,并曾以其非凡的文才、学识与成就,被誉为“一代文宗”。

纪晓岚以才名世,号称“河间才子”。曾有记载说他“少奇颖,读书目数行下。夜坐暗室,目闪闪如电光,不烛能见物。比知识渐开,光亦
敛矣。”如此看来,纪晓岚在幼时似乎是具有某种特异功能的。这里且不去考证他的特异功能是否存在;但可以确定,纪晓岚自幼即是聪颖
过人、刻苦读书而又博闻强记的。
纪晓岚在二十九岁时(乾隆十九年)中进士第,后曾五次出掌都察院,三次任礼部尚书,二度任兵部尚书,并被授为内阁协办大学士,加太
子少保衔,兼国子监事。他还担任过多届的乡试正考官、会试同考官及会试总裁官等,慧眼选拔和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人才,对促进乾隆盛世
的繁荣和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纪晓岚一生中最突出的功绩,是领修了《四库全书》。乾隆三十七年,他受命任四库全书馆总纂官。这部卷帙浩繁的《四库全书》,集古中国之文英,荟中华之书萃;是中国历史上,也是世界史上规模最宏大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大丛书。全书分经、史、子、集四大部,四十四类,收书三千四百六十一种,七万九千三百零九卷,约八亿四千万字,篇幅相当于明《永乐大典》的三倍半。纪晓岚还亲手撰写了《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二百卷,《四库全书简明目录》二十卷,著录了未收入《四库全书》的存目六千七百九十三种,总计一万零二百五十四种。

这段期间的纪晓岚,表面虽看似风光,但实际上在那个文字狱盛行的年代,却如在夹缝中求生存般的艰辛。他虽为官五掌都察院,三任礼部尚书,两任兵部尚书,嘉庆时任太子少保兼国子监事,协办大学士等职;也曾在龙颜大怒时,被贬斥为“倡优”、“腐儒”。话说有一次,当他向乾隆皇帝提出有关军国大政的建策时,乾隆皇帝变颜色道:“朕以汝文学尚优(我是因你学问不错),故使领四库书(所以让你总领修编四库全书),实不过以倡优蓄之(实际上是把你当个艺人一样蓄养看待),汝何敢妄(你怎么敢)谈国事!”一国之重臣,在君主的眼里,形同艺人,玩玩闹闹,何尝有什么抱负可言。就在如今的电视剧里纪昀的作用也不过是应对子,做文字嬉游;诵赞词,陪着皇帝微服私访而已,哪敢越雷池半步?故尔纪昀虽在高位,政绩上,却没有太大的作为。这种局限性,也是由不得他的。

纪晓岚以其卓越的学识与非凡的才华闻名朝野;在民间更因他廉政爱民、才学出众,特别是因他性喜诙谐、机智过人,而流传了许多关于他的传说和趣闻轶事。


纪晓岚趣闻分享:

下面没有了

一天纪晓岚进宫要面圣,被一位太监拦着。

那太监素知纪晓岚饶富机智奇才,便央求他说个故事否则不让他过去。

纪晓岚没办法只好说道:“从前有一个太监”,说到这里顿了一下却不说了。

太监等了半晌忍不住问道:“下面呢?”

这时纪晓岚笑了笑说:“下面没有了。”

太监红了脸讪讪的让纪晓岚过了去。


巧对

话说纪晓岚考上状元的时年纪还很轻, 于是便有个太监想戏弄他

出了个上联要他对:“小翰林 穿冬服 持夏扇 一部春秋曾读否?”

纪晓岚不甘示弱便回道:“老总管 生南方 长北地 那个东西还在嘛? ”


是狼是狗

话说纪晓岚当礼部侍郎的时候,一天尚书和御史连袂来访。

聊着聊着,突然外头跑来一只狗。

尚书心中突生一计要取笑纪晓岚,便道:“咦,你们瞧那是狼是狗?”(侍郎是狗)

纪晓岚知道尚书在捉弄他,当下也不动声色的说:

“要分辨狗或狼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看它的尾巴,

尾巴下垂的是狼,上竖是狗。”(尚书是狗)一旁的御史大笑

道:“哈哈,我还道那是狼是狗呢,原来上竖是狗,哈哈,哈。”

此时纪晓岚不慌不忙的接着又说道:

“另一种分辨的方法就是看它吃什么。狼是非肉不食,狗则遇肉吃肉,遇屎吃屎。”(御史吃屎)

这下子连御史也噤声无言了。


巧对

话说纪晓岚考上状元的时年纪还很轻, 于是便有个太监想戏弄他

出了个上联要他对:“小翰林 穿冬服 持夏扇 一部春秋曾读否?”

纪晓岚不甘示弱便回道:“老总管 生南方 长北地 那个东西还在嘛? ”


玉簪剔破海堂红

有一天,乾隆微服出巡,走进一家酒楼饮酒,大学士纪晓风随侍在侧.

酒过三巡,忽然听到迎亲的乐队声从楼下经过.乾隆一时诗兴大发,就吟道:

“楼下锣鼓响叮咚,新娘羞坐花轿中,今日洞房花烛夜…”

乾隆吟到第三句,第四句恐怕作得太俗,有失皇帝身分

于是对纪晓风说:“你来结尾,作的好朕有赏,作不好罚你。”

纪晓风不愧为才子,立刻接道:“玉簪剔破海堂红。”

乾隆听了赞不绝口,两人痛饮而归。


老头子

话说这天正是又闷又热的天气,纪晓岚与众编辑正在书院赶编‘四库全书’,

但天气实在太热了,别人了不起用手巾擦擦汗,而纪晓岚却怎么擦也擦不完,

于是干脆脱光衣服,免得汗水将所编给展卷了。

以往皇帝前往一处必先通报,以使下属准备整理,但这日乾隆提早退朝,

突然心血来潮便往纪晓岚所在的书院前来。

眼看已来不及通报,而纪晓岚却光着上身,这在帝制时期乃失仪之罪,按律当斩,

于是纪晓岚灵机一动便往桌下躲去。

乾隆老远便看到纪晓岚,心想这家伙到底在搞什么鬼?

于是一屁股便往纪晓岚的座位坐了下去。

那座位乃三面不透风,一面开通的桌台,乾隆这一坐把唯一通气的那面也堵死,

纪晓岚坐在外面还热呢,何况是躲在桌下,心想是谁这么缺德,但念头一转又想到,

也许是有人怕他被乾隆瞧见,故意这么做,也算是好意。

但过了好久,乾隆也故意不出声,并用手示意大家也不可出声,

纪晓岚在桌下心中又想,再不出声也不用等午门斩首,

就是闷也要闷死了!于是小声问道:“老头子走了没?”

乾隆一听,说道:“朕恭在此!”哟呵!还是没躲过去!于是纪晓岚出来叩见乾隆。

乾隆一见纪晓岚那副模样心里也乐了,但表面上还是板着脸说:

“纪昀,你为何叫朕老头子,你倒说说看,有理则生,无理则死!”

纪晓岚理了理衣裳,不慌不忙的说:

“老乃长寿之义;天下万物之首领曰头;子乃对圣贤之尊称,

孔丘、孟轲皆称子;因此,三者合起来便称老头子。”


精老乌龟

“精神炯炯,老貌堂堂,乌巾白髯,龟鹤吉祥。”

这是纪晓岚送给禅心大师的一首诗,四句话似是赞美,

但只要将每一句话的第一个字串起,则变成了“精老乌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