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出行为什么华盖遮天

发表:2007-07-14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国王出行时,有两个环节必须注意,第一是必须由侍从撑起宽大的华盖,第二是在上马上轿之前,必须走在专铺的地毯上。这种习俗体现了两个相关的禁忌。华盖的作用显然不在于遮阳挡雨,而是有意在国王的身体与天空之间设立一个障碍物,目的在于不让国王看见太阳。地毯的作用是将国王的身体与地面隔绝,目的在于不让国王的双脚接触地面。

在古人的观念中,国王是神的化身,他的职责是保护天下风调雨顺、民人丰收幸福。国王只有十分小心地看护自己的神性,使之不受到任何伤害和损耗,才能充分履行他的职责。所以,国王的生活充满了各种禁忌,诸如不能跟各种卑微的事物接触等等,他必须像履行职责一样认真地遵守这些禁忌,或者说遵守这些禁忌就是他的职责的一部分,如有违背将会导致恶劣的后果。(更多奇闻异事,各民族早期历史上那些领袖人物的禁忌十分复杂,可以说五花八门。有的国王在上任之后双脚就不能迈出规定的住地,只能一直厮守在一个狭窄的所谓王宫里(或者是一个村庄,或者是一座庙宇,或者是山野中一个火山口)中。有的国王上任后就不能再跟俗民见面,偶尔跟俗民说话也得隔着帘子进行。他只能跟被认为通神性的三两个贴身伙伴相处,跟外界的一切接触都得交托给这三两个伙伴。

在所有这些国王禁忌中,不可跟太阳见面也许是最让人不好理解的一项。古人普遍地具有太阳崇拜的习俗,它跟国王双方都是具有神性的,不会因为一方的卑俗而成为设置禁忌的理由。但是的确有很多民族信奉和维持这种禁忌。日本天皇和扎波特克的大祭司都不许见到太阳,因为他们是神,大地不配负载他们,太阳不配照耀他们。南美洲格拉那达部族,对于被选定的即将担任统治职责的人,从幼小的时候起就将他禁闭起来,不让他见到阳光。如果他不慎偶尔被阳光照耀,他就马上失去王位。索加摩沙的王位继承人在就任之前必须关闭在庙宇的密室里斋戒七年,一直生活在黑暗中,不但不能见到太阳,连光亮也不许接触。如果他们不能遵守这些禁忌,在位者会被革职,未上任者会被剥夺继承权。

(更多奇闻异事,这个禁忌究竟有什么动机?难于参透。连细心研究过他那个时代几乎所有人类学资料的弗雷泽也没有提供一个合理的解释或猜测。不管如何,这种禁忌曾经长期流行于人类各个种族群体之中,越过漫长的岁月,依然给帝王的生活和宫廷仪式留下明显的影响。当帝王们出场的时候,宽大得有点夸张的华盖,可以说就是那种囚禁君王的密室的变形和遗存。由于这些禁忌是专门针对君王而设的,在这些禁忌失去思想观念的背景之后,依然可以起到显示君王身份的仪式作用。所以中国的君王个个贪恋这种“冠盖如云”、“ 华盖蔽日”的排场,一直奉行此俗直到清末,时至今日,世界上一些王国依然还在严格遵循此俗。

至于此种习俗的解读,暂时还只能说是一团迷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