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恋旧 就爱阿里山 (图)

作者:古镇荣 发表:2007-07-17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在曲折又有点幽暗的奋起湖老街上,几家原木风格的商店令人眼睛一亮,原来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桧木屋顶……
近来几次造访台湾嘉义阿里山,发现这座以日出、云海、森林铁路等胜景出名的美丽山峦,已展现不同于往昔的风貌,在好奇心驱使下,进一步去探访阿里山“风华再现”的原因。

第一个重大改变,应该是阿里山的“定义”,台湾交通部观光局自五年前成立“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以下简称阿管处)以来,将海拔300公尺以上的阿里山地区都划归为阿管处管辖,使得大家对阿里山的印象,从海拔2000公尺的“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扩展到从山顶到山脚的“大阿里山风景区”。

公路沿线视野开

村村民宿景致佳

车子一进入山区,我就发现公路两旁的景致变了,视线“清爽”不少,一问之下才知道,观光局透过“阿里山旅游线计画”,在嘉义县政府和公路总局经过多年的折冲樽俎,阿里山公路沿线的违规招牌拆除,管线地下化,使得游客能拥有更好的视野。

改变还不只如此,从前沿路经过的村落,除了槟榔摊和看似可疑的茶叶卖店之外,只有冷清的气氛;现在每个小村庄几乎都有几间各具特色的民宿,其中近年来成长最迅速的,莫过于顶石桌地区。

“渊明居”民宿主人刘宁源说,观光局成立管理处,辅导民宿业者以策略联盟方式集体行销,让顶石桌社区的民宿从三年前不到10家,增加到今天20家的规模,他说:“万事起头难,政府就是起了个带头作用,才有今天的荣景!”

邹族部落大变身

阿管处诚意化解歧见

阿里山中的邹族部落如达娜伊谷(山美)、达邦、特富野、来吉等等,为维护邹族传统文化,对于外界的“开发”常持消极态度,当年阿管处在与邹族沟通社区改造时,甚至发生“泼水事件”的抗议风波,后来阿管处以诚意化解歧见,从原住民部落的角度出发,才赢得邹族的认同。

在塔山下的来吉部落,近年来以鲜明的山猪意象打响知名度,来吉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梁宗贤表示,社区总体营造一定要从部落居民的观点来规划,像来吉的天水瀑布,以破坏环境最少的方式开发,还有邹族传统工艺的推广,都获得族里老少一致的肯定,来访游客也说这里更有原住民风味了。

走进山美部落,从前连栏杆颜色都无法统一的达娜伊谷步道,泥泞路面下过一阵雨就有游客滑倒,刚整建完工的步道走来则轻松自在;路边的凉亭也按照邹族传统,以部落居民分配狩猎所得的“分享亭”形式兴建。

A木雕墙饰更具邹族风情,配合精采的歌舞,让游客更能体会邹族文化之美。
山美社区发展协会总干事高正胜说,这些建设为社区带来生机,除了照顾到没有能力出外谋生的老人与小孩,连带吸引年轻人返乡为邹族文化尽一份心力。

奋起湖新玩法

吃完便当逛步道

以“便当”闻名的奋起湖,虽已自九二一地震灾后重新站起,但为了让游客上阿里山的玩法多样化,阿管处利用周边丰富的森林资源,兴建多条步道,为奋起湖老景点注入新活力,“便当达人”林金坤说,自从森林步道完工后,许多游客反映,逛完老街吃完便当,还有地方可以散散步,吸取芬多精,感觉更健康养生。

走在曲曲折折又有点幽暗的奋起湖老街上,几家原木风格的商店令人眼睛一亮,原来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桧木屋顶,在阿管处的老街整建计画中,老街将全部以朴实的木造“真面目”示人,实现“花园般的观光山城”远景。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

找回山村风貌

阿里山最原始的印象“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林务局近来也积极推动“把山村的味道找回来”,著名的森林铁路,从山下的北门车库开放参观、路麻产车站以原木恢复旧观,加上山区铁道栈桥、边坡等逐一以木材修复,让游客从平地登上火车,就能体验台湾三大林场时代的怀旧风。

一抵达阿里山,迎接游客的仍是充满森林风情的阿里山木造火车站,加上蒸气火车头和淡淡幽香的“桧木车厢”,时光仿佛倒流。未来林务局嘉义林管处还计画将阿里山森林铁路,申请为“世界遗产”。

观日出也是上阿里山必赏的胜景,近年来祝山观日平台的容量渐渐不足,为了让游客有更舒适的游憩空间,在祝山隔邻的小笠原山,兴建了“第二观日平台”,除了木造平台,还有木栈道和碎石步道,走在路旁开满紫色毛地黄的步道上,更能享受日出前的宁静。

而阿里山上最热闹的商店旅馆区,近年来在各单位的共同辅导下,服务品质提升,特别是嘉义县政府针对商品标价不实的部分加强稽查,极力改善中外旅客对阿里山的负面印象,一位正在买东西的大陆游客刘先生说:“阿里山挺好的嘛!怎跟咱听说的不一样?”商店区未来也计画整建,将朝向与周遭环境结合,为游客打造“温馨而不粗俗、高贵而不昂贵”的消费环境。

圆潭秘境似桃源

瑞太深林隐士居

阿里山上除了著名老景点,新开发的也不少,位于瑞里附近的圆潭生态园区就是个“从无到有”的例子,阿管处自从发现上游有多处气势磅礴的瀑布后,就投入整建步道及游客服务中心,并以丰富生态营造“圆潭小森护卫队”的意象,让亲子探访这个桃源秘境时,更能体会生态保育的重要。

而以“武侠瑞太”竹林风貌闻名的瑞里、瑞峰、太和风景区,星罗棋布的步道和丰富的生态环境,吸引不少喜欢健行、观察生态的游客前来,在瑞里经营“阿喜的店”民宿主人叶纯喜夫妇,20年前就是以地主和登山客的身分结缘。

叶纯喜说,观光局阿管处整建瑞太古道等步道,让喜欢“慢活”的游客到瑞太地区如鱼得水,加上推广萤火虫季及夜间生态观察等行程、培训导览解说志工,现在到瑞太地区投宿,每家民宿都有人可以带你去“夜游”呢!

风华再现阿里山

处处蜕变有看头

自阿管处成立便担任处长至今的钟福松表示,阿里山的蜕变其实还有许多,欢迎中外游客来一一体验,而身为台湾指标型的观光景点,未来阿里山也以提升至国际观光水准为目标,继续努力。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