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戀舊 就愛阿里山 (圖)

作者:古鎮榮 發表:2007-07-17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在曲折又有點幽暗的奮起湖老街上,幾家原木風格的商店令人眼睛一亮,原來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檜木屋頂……
近來幾次造訪臺灣嘉義阿里山,發現這座以日出、雲海、森林鐵路等勝景出名的美麗山巒,已展現不同於往昔的風貌,在好奇心驅使下,進一步去探訪阿里山「風華再現」的原因。

第一個重大改變,應該是阿里山的「定義」,臺灣交通部觀光局自五年前成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阿管處)以來,將海拔300公尺以上的阿里山地區都劃歸為阿管處管轄,使得大家對阿里山的印象,從海拔2000公尺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擴展到從山頂到山腳的「大阿里山風景區」。

公路沿線視野開

村村民宿景致佳

車子一進入山區,我就發現公路兩旁的景致變了,視線「清爽」不少,一問之下才知道,觀光局透過「阿里山旅遊線計畫」,在嘉義縣政府和公路總局經過多年的折衝樽俎,阿里山公路沿線的違規招牌拆除,管線地下化,使得遊客能擁有更好的視野。

改變還不只如此,從前沿路經過的村落,除了檳榔攤和看似可疑的茶葉賣店之外,只有冷清的氣氛;現在每個小村莊幾乎都有幾間各具特色的民宿,其中近年來成長最迅速的,莫過於頂石桌地區。

「淵明居」民宿主人劉寧源說,觀光局成立管理處,輔導民宿業者以策略聯盟方式集體行銷,讓頂石桌社區的民宿從三年前不到10家,增加到今天20家的規模,他說:「萬事起頭難,政府就是起了個帶頭作用,才有今天的榮景!」

鄒族部落大變身

阿管處誠意化解歧見

阿里山中的鄒族部落如達娜伊谷(山美)、達邦、特富野、來吉等等,為維護鄒族傳統文化,對於外界的「開發」常持消極態度,當年阿管處在與鄒族溝通社區改造時,甚至發生「潑水事件」的抗議風波,後來阿管處以誠意化解歧見,從原住民部落的角度出發,才贏得鄒族的認同。

在塔山下的來吉部落,近年來以鮮明的山豬意象打響知名度,來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梁宗賢表示,社區總體營造一定要從部落居民的觀點來規劃,像來吉的天水瀑布,以破壞環境最少的方式開發,還有鄒族傳統工藝的推廣,都獲得族裡老少一致的肯定,來訪遊客也說這裡更有原住民風味了。

走進山美部落,從前連欄杆顏色都無法統一的達娜伊谷步道,泥濘路面下過一陣雨就有遊客滑倒,剛整建完工的步道走來則輕鬆自在;路邊的涼亭也按照鄒族傳統,以部落居民分配狩獵所得的「分享亭」形式興建。

A木雕牆飾更具鄒族風情,配合精彩的歌舞,讓遊客更能體會鄒族文化之美。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高正勝說,這些建設為社區帶來生機,除了照顧到沒有能力出外謀生的老人與小孩,連帶吸引年輕人返鄉為鄒族文化盡一份心力。

奮起湖新玩法

吃完便當逛步道

以「便當」聞名的奮起湖,雖已自九二一地震災後重新站起,但為了讓遊客上阿里山的玩法多樣化,阿管處利用周邊豐富的森林資源,興建多條步道,為奮起湖老景點注入新活力,「便當達人」林金坤說,自從森林步道完工後,許多遊客反映,逛完老街吃完便當,還有地方可以散散步,吸取芬多精,感覺更健康養生。

走在曲曲折折又有點幽暗的奮起湖老街上,幾家原木風格的商店令人眼睛一亮,原來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檜木屋頂,在阿管處的老街整建計畫中,老街將全部以樸實的木造「真面目」示人,實現「花園般的觀光山城」遠景。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找回山村風貌

阿里山最原始的印象「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林務局近來也積極推動「把山村的味道找回來」,著名的森林鐵路,從山下的北門車庫開放參觀、路麻產車站以原木恢復舊觀,加上山區鐵道棧橋、邊坡等逐一以木材修復,讓遊客從平地登上火車,就能體驗臺灣三大林場時代的懷舊風。

一抵達阿里山,迎接遊客的仍是充滿森林風情的阿里山木造火車站,加上蒸氣火車頭和淡淡幽香的「檜木車廂」,時光彷彿倒流。未來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還計畫將阿里山森林鐵路,申請為「世界遺產」。

觀日出也是上阿里山必賞的勝景,近年來祝山觀日平臺的容量漸漸不足,為了讓遊客有更舒適的遊憩空間,在祝山隔鄰的小笠原山,興建了「第二觀日平臺」,除了木造平臺,還有木棧道和碎石步道,走在路旁開滿紫色毛地黃的步道上,更能享受日出前的寧靜。

而阿里山上最熱鬧的商店旅館區,近年來在各單位的共同輔導下,服務品質提升,特別是嘉義縣政府針對商品標價不實的部分加強稽查,極力改善中外旅客對阿里山的負面印象,一位正在買東西的大陸遊客劉先生說:「阿里山挺好的嘛!怎跟咱聽說的不一樣?」商店區未來也計畫整建,將朝向與周遭環境結合,為遊客打造「溫馨而不粗俗、高貴而不昂貴」的消費環境。

圓潭秘境似桃源

瑞太深林隱士居

阿里山上除了著名老景點,新開發的也不少,位於瑞裡附近的圓潭生態園區就是個「從無到有」的例子,阿管處自從發現上游有多處氣勢磅礡的瀑布後,就投入整建步道及遊客服務中心,並以豐富生態營造「圓潭小森護衛隊」的意象,讓親子探訪這個桃源秘境時,更能體會生態保育的重要。

而以「武俠瑞太」竹林風貌聞名的瑞裡、瑞峰、太和風景區,星羅棋布的步道和豐富的生態環境,吸引不少喜歡健行、觀察生態的遊客前來,在瑞裡經營「阿喜的店」民宿主人葉純喜夫婦,20年前就是以地主和登山客的身份結緣。

葉純喜說,觀光局阿管處整建瑞太古道等步道,讓喜歡「慢活」的遊客到瑞太地區如魚得水,加上推廣螢火蟲季及夜間生態觀察等行程、培訓導覽解說志工,現在到瑞太地區投宿,每家民宿都有人可以帶你去「夜遊」呢!

風華再現阿里山

處處蛻變有看頭

自阿管處成立便擔任處長至今的鐘福松表示,阿里山的蛻變其實還有許多,歡迎中外遊客來一一體驗,而身為臺灣指標型的觀光景點,未來阿里山也以提升至國際觀光水準為目標,繼續努力。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