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为什么喜欢抗洪?

发表:2007-07-18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领导为什么喜欢抗洪?民谚云:“天干一大片,水淹一条线”,相对于洪水,天旱造成损失从来要大得多。曾有老百姓告诉我:越发水的年份越丰收。
  
  然而在殃视里,我们不难发现,中国的各级官员,总是相当的热衷于“抗洪抢险”,正如领导名言:“防讯是天大的事”。至于旱灾,常常是忽略不计。去年敬爱的染香MM的故乡,不幸发生百年一遇的天旱,若不是她的粉丝在网上炒了个天翻地覆,我们简直就不知道。
  
  对这个现象我曾进行过缅怀,结论如下:
  
  其一,抗洪需要“集体作战”,抗旱是单兵作战,没有“场面”,领导不好“壮观瞻、邀声誉”,也不好弄境头。其二,大堤垮了、水库塌了,上面会追究领导的责任;而抗旱是农民自己的事,反正田地包到农户,旱死旱活都与领导没什么干系,事实上,我们也几乎没有看到因“抗旱不力”而处分领导的事情发生。其三,通过抓抗洪抢险这样“人命关天”的大事,可以提升“政绩合法性”。
  
  有次,与一个在县委工作的同学闲聊时,抛出了自己的“重要思想”,同学听后哈哈一笑,指出我“没有说到点子上去”。他知道我喜欢在网上“乱说”,为免日后在此问题上造谣惑众,同学当场为我进行了“剖析”,也让我心服口服。
  
  同学说,其实领导也经历了一个从不喜欢防汛到喜欢防汛的过程。
  
  以前领导也不喜欢防汛,天气热,条件差,生活单调,还在群众“眼皮底下”,又不自由。因此,下去防汛是公认的苦差。
  
  这一情况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突然出现了重大转机。
  
  同学说,此之前,一般说来,领导奔赴防汛“岗位”后,各单位也会去“看望”,但那时后多送点西瓜、矿泉水、香烟之类,有的还送去酒肉。同学说,那年月,每每有人去看望领导,他们这些“工作人员”都特别高兴,因为意味着有吃的、有喝的、有抽的。
  
  90年代中期后,“情况”起了变化,开始流行送“红包”,美其名曰让领导自己“改善生活”。
  
  领导也敏锐地感受到这一“时代新风”,因此一年比一年更加重视“防汛”工作。常常汛情未到,即大造声势,弄得人心遑遑,煞有其事。每每防汛水位远没有到达,领导即纷纷亲临一线,安营扎赛,不闹它十天半月不收兵。此外,随着“物防”水平的提高,防汛硬件也普遍改善。且不说大堤上那些早已“达标”的哨房,光那防汛专车,就是几十万一辆,“住在里面,比空调房还舒服”,同学形容道。
  
  同学问我:一个副县长或者副书记到了防汛一线,你说会有多少人去“慰问”?我说大约几十人吧。同学坦承,怎么也有二、三百人,这去的人,没有一个是“空手”。因此,对领导而言,防一次汛,简直就是“五八腊”(指五月端午、八月中秋、"春节")之外,又多了一个“节日”。
  
  同学话音未落,我忽然想起了四川某县长夫人的一句豪言:“每到逢年过节,我们家保险柜的钱,就看着看着地往上涨”。也终于明白领导为什么喜欢抗洪。这“过节”的事,那是连小孩子都喜欢哪,何况惯于“与民同乐”的国产领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