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為什麼喜歡抗洪?

發表:2007-07-18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領導為什麼喜歡抗洪?民諺云:「天干一大片,水淹一條線」,相對於洪水,天旱造成損失從來要大得多。曾有老百姓告訴我:越發水的年份越豐收。
  
  然而在殃視裡,我們不難發現,中國的各級官員,總是相當的熱衷於「抗洪搶險」,正如領導名言:「防訊是天大的事」。至於旱災,常常是忽略不計。去年敬愛的染香MM的故鄉,不幸發生百年一遇的天旱,若不是她的粉絲在網上炒了個天翻地覆,我們簡直就不知道。
  
  對這個現象我曾進行過緬懷,結論如下:
  
  其一,抗洪需要「集體作戰」,抗旱是單兵作戰,沒有「場面」,領導不好「壯觀瞻、邀聲譽」,也不好弄境頭。其二,大堤垮了、水庫塌了,上面會追究領導的責任;而抗旱是農民自己的事,反正田地包到農戶,旱死旱活都與領導沒什麼干係,事實上,我們也幾乎沒有看到因「抗旱不力」而處分領導的事情發生。其三,通過抓抗洪搶險這樣「人命關天」的大事,可以提升「政績合法性」。
  
  有次,與一個在縣委工作的同學閒聊時,拋出了自己的「重要思想」,同學聽後哈哈一笑,指出我「沒有說到點子上去」。他知道我喜歡在網上「亂說」,為免日後在此問題上造謠惑眾,同學當場為我進行了「剖析」,也讓我心服口服。
  
  同學說,其實領導也經歷了一個從不喜歡防汛到喜歡防汛的過程。
  
  以前領導也不喜歡防汛,天氣熱,條件差,生活單調,還在群眾「眼皮底下」,又不自由。因此,下去防汛是公認的苦差。
  
  這一情況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後,突然出現了重大轉機。
  
  同學說,此之前,一般說來,領導奔赴防汛「崗位」後,各單位也會去「看望」,但那時後多送點西瓜、礦泉水、香菸之類,有的還送去酒肉。同學說,那年月,每每有人去看望領導,他們這些「工作人員」都特別高興,因為意味著有吃的、有喝的、有抽的。
  
  90年代中期後,「情況」起了變化,開始流行送「紅包」,美其名曰讓領導自己「改善生活」。
  
  領導也敏銳地感受到這一「時代新風」,因此一年比一年更加重視「防汛」工作。常常汛情未到,即大造聲勢,弄得人心遑遑,煞有其事。每每防汛水位遠沒有到達,領導即紛紛親臨一線,安營扎賽,不鬧它十天半月不收兵。此外,隨著「物防」水平的提高,防汛硬體也普遍改善。且不說大堤上那些早已「達標」的哨房,光那防汛專車,就是幾十萬一輛,「住在裡面,比空調房還舒服」,同學形容道。
  
  同學問我:一個副縣長或者副書記到了防汛一線,你說會有多少人去「慰問」?我說大約幾十人吧。同學坦承,怎麼也有二、三百人,這去的人,沒有一個是「空手」。因此,對領導而言,防一次汛,簡直就是「五八臘」(指五月端午、八月中秋、"春節")之外,又多了一個「節日」。
  
  同學話音未落,我忽然想起了四川某縣長夫人的一句豪言:「每到逢年過節,我們家保險櫃的錢,就看著看著地往上漲」。也終於明白領導為什麼喜歡抗洪。這「過節」的事,那是連小孩子都喜歡哪,何況慣於「與民同樂」的國產領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