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枝山妙联戏财主

作者:楚天 整理 发表:2007-07-18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有一位书画家名叫祝允明,由于他手上多了个岐指,自号祝枝山。他文才敏捷,意新词妙,和当时的唐伯虎、文征明、周文宾被人称为「江南四大才子」。祝枝山虽然出生于豪门富户,却嫉恶如仇,常用笔墨戏弄贪官污吏,替平民百姓说话。
  
有一年除夕,一个姓钱的大财主请他题写对联。祝枝山想:这个财主平日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今日既然找上门来,何不藉机好好奚落他一番?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满口答应了下来。他吩咐书僮在钱财主的大门和二门上贴好红纸,提笔便写了两副对联:
  
明日逢春好不晦气
  
终年倒运少有余财
  
此地安能居住
  
其人好不悲伤
  
钱财主看后气急败坏,但对祝枝山又奈何不得,就跑到县衙告状,说祝枝山辱骂他,要求县令替他平冤做主。另外,钱财主还暗中给县令送了些金银财物。
  
当下,县令派人传来祝枝山。县令说:「你为何要辱骂于他?」
  
祝枝山毫不惊慌,笑答道:「大人差矣!读书人无权无势,岂敢出口伤人?他请学生替他写对联,学生写的可全都是吉庆之词呀!」
  
钱财主听后顿足捶胸,大喊大叫:「有这样的吉庆之词吗?大人您听,『明日逢春-好不晦气,终年倒运-少有余财;此地-安能居住,其人-好不悲伤』,凡略通文墨之士,谁不知这是羞辱于人。」
  
县令一听,也生气了,对祝枝山说:「你乃知书达理之人,怎可在大年三十用这恶毒言语咒人呢?」
  
祝枝山听了哈哈大笑:「大人,这是钱大财主自寻烦恼,何怪学生?他硬要四四断句和二四断句,那不是自己骂自己吗?我的春联是五三断句和三三断句的。」说着,他也念了一遍对联:「『明日逢春好-不晦气,终年倒运少-有余财;此地安-能居住,其人好-不悲伤』,这怎能说不是吉祥之语呢?」
  
县令和财主听了后,目瞪口呆,无言以对。好半天,县令才如梦初醒,呵斥钱财主:「只怪你才疏学浅,如此绝妙吉庆之词当成辱骂之言,害本县差点冤枉了祝先生,还不快给先生赔罪!」
  
财主无奈,只好连连道歉。祝枝山哈哈大笑,告别县令,扬长而去。
  
一副对联,既奚落了财主,又愚弄了县令,就全在那「巧用标点」、「巧作停顿」之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